《孟子》自注:孟子见梁惠王

时间:2019-03-27 浏览:321

(一)

原文

       孟子见梁惠王①。王曰:“叟②!不远千里而来,亦将有以利吾国乎?”

       孟子对曰:“王!何必曰利?亦③有仁义而已矣。王曰,‘何以利吾国?’大夫曰,‘何以利吾家?’士庶人④曰,‘何以利吾身?’上下交征⑤利而国危矣。万乘之国,弑⑥其君者, 必千乘之家;千乘之国,弑其君者,必百乘之家⑦。万取千焉,千取百焉,不为不多矣。苟⑧为后义而先利,不夺不餍⑨。未有仁而遗⑩其亲者也,未有义而后其君者也。王亦曰仁义而已矣, 何必曰利?” 

注释

        ①梁惠王:就是魏惠王(前400-前319),惠是他的谥号。公元前370 年继他父亲魏武侯即位,即位后九年由旧都安邑(今山西夏县北)迁都大梁(今河南开封西北),所以又叫梁惠王。②叟:老人。③亦:这里是“只” 的意思。④士庶人:士和庶人。庶人即老百姓。⑤交征:互相争夺。征,取。⑥弑:下杀上,卑杀尊,臣杀君叫弑。⑦万乘、千乘、百乘:古代用四匹马拉的一辆兵车叫一乘,诸侯国的大小以兵车的多少来衡量。据刘向《战国策·序》说,战国末期的万乘之国有韩、赵、魏(梁)、燕、齐、楚、秦七国,千乘之国有宋、卫、中山以及东周、西周。至于千乘、百乘之家的“家”,则是指拥有封邑的公卿大夫,公卿封邑大,有兵车千乘;大夫封邑小,有兵车百乘。⑧苟:如果。⑨餍(yàn):满足。⑩遗:遗弃,抛弃。

按语

       孔曰成仁,孟曰取义。这里孟子提出了“义”。“义”是什么?后面孔子指出仁义礼智,义是人们的羞恶之心,是人们的本心,孟子认为是人们出生时就拥有,而在欲望的诱惑、利益的争夺中消磨掉了。国与民争利,父子争利,国将不国,家将无家。利不可以放在义的前面。同时,孟子没有孤立地讨论义,而是阐述二者关系有主次之分,并不排斥利。

(二)

原文

       孟子见梁惠王。王立于沼上,顾鸿雁麋鹿, 曰:“贤者亦乐此乎?” 

       孟子对曰:“贤者而后乐此,不贤者虽有此, 不乐也。《诗》云⑴:‘经始灵台⑵,经之营之。庶民攻⑶之,不日⑷成之。经始勿亟⑸,庶民子来⑹。王在灵囿⑺,幽鹿攸伏⑻。幽鹿濯濯⑼, 白鸟鹤鹤⑽。王在灵沼⑾,於轫⑿鱼跃。’文王以民力为台为沼,而民欢乐之,谓其台曰:‘灵台’,谓其沼曰‘灵沼’,乐其有麋鹿鱼鳖。古之人与民偕乐,故能乐也。《汤誓》⒀曰:‘时日害丧⒁?予及女⒂偕亡!’民欲与之偕亡,虽有台池鸟兽,岂能独乐哉?” 

注释

       ⑴《诗》云:下面所引的是《诗经·大雅·灵台》,全诗共四章,文中引的是前两章。⑵经始灵台:经始,开始规划营造。灵台,台名,故址在今陕西西安西北。⑶攻:建造。⑷不日:不几天。⑸亟:急。⑹庶民子来:老百姓像儿子似的来修建灵台。⑺囿:古代帝王畜养禽兽的园林。⑻幽鹿攸伏:幽鹿,母鹿。攸,同“所”。⑼濯(zhuó)濯:肥胖而光滑的样子。⑽鹤鹤:羽毛洁白的样子。⑾灵沼:池名。⑿於轫:於(wū),赞叹词。轫(rèn), 满。⒀《汤誓》:《尚书》中的一篇,记载商汤王讨伐夏桀是的誓师词。⒁时日害丧:这太阳什么时候毁灭呢?时,这。日,太阳。害,何、何时。丧,毁灭。⒂予及女:我和你。女同“汝”, 你。

按语

        国君、领导的快乐是建立在百姓的痛苦之上还是与民同乐的问题,个人觉得也是义与利的一个方面。

(三)

原文

       梁惠王曰:“晋国①,天下莫强②焉,叟之所知也。及寡人之身,东败于齐,长子死焉③; 西丧地于秦七百里④;南辱于楚⑤。寡人耻之, 愿比死者一洒之⑥,如之何则可?” 

      孟子对曰;“地方百里⑦而可以王。王如施仁政于民,省刑罚,薄税敛,深耕易耨⑧;壮者以暇日修其孝悌忠信,入以事其父兄,出以事其长上。可使制梃以挞秦楚之坚甲利兵矣。

     “彼夺其民时,使不得耕耨以养其父母。父母冻饿,兄弟妻子离散,彼陷溺其民,王往而征之,夫谁与王敌?故曰:‘仁者无敌。’王请勿疑!” 

注释

      ①晋国:韩、赵、魏三家分晋,被周天子和各国承认为诸侯国,称三家为三晋,所以, 梁(魏)惠王自称魏国也为晋国。②莫强:没有比它更强的。③东败于齐,长子死焉:公元前341年,魏与齐战于马陵,兵败,主将庞涓被杀,太子申被俘。④西丧地于秦七百里:马陵之战后,魏国国势渐衰,秦屡败魏国,迫使魏国献出河西之地和上郡的十五个县,约七百里地。⑤南辱于楚:公元前324 年,魏又被楚将昭阳击败于襄陵,魏国失去八邑。⑥愿比死者一洒之:希望为全体死难者报仇雪恨。比,替、为。一,全、都。洒,洗刷。⑦地方百里:方圆百里的土地。⑧易耨:及时除草。易,疾、速、快。耨,除草。

按语

        梁惠王即位之初可以说是有作为的君主,打败赵国、楚国,发展经济。可是后来暴露了贪婪、刚愎自用能品行,加上任用庞涓不当,国力急转直下,军事实力大减,虽然是大国, 但是国力大不如前。他的强国梦迫切得很。孟子劝梁惠王,利益像仁义的影子,需要有信心。


            褚英惠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上地学校

供稿:敬德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