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时间:2016-04-19 浏览:0

                            书院组织结构


  书院作为我国古代特有的成人教育体系和学术研究机构,迄今已有千余年的历史,为古代教育发展与中华文化传承发挥了重要作用。秉承传统书院精神,建立现代教育书院,是当前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将其纳入国民教育体系过程中的有益探索,是完善目前师资研修体系,提升全区教师人文素养,开展教育综合改革的重要举措。

 

(一)书院组织结构

  按照我国传统书院的组织结构,拟建议敬德书院设立院长(包括荣誉院长)、院务委员会和学术委员会。

 

  书院管理主要由教务管理、院务管理和后勤管理等三部分组成,其中教务管理包括书院课程项目开发与教学;研修与专题会讲、组织宣讲与研修活动。书院管理包括对外联络、宣传;藏书收集、管理;成果汇编、整理、宣传、推广。书院后勤管理包括食宿管理、物业管理和环境建设管理等。

 

 1.png

 

(二)书院日常管理


  书院在建设初期,由区教科所代做书院管理主体。书院管理机构将按照独立法人事业单位来逐步建设、完善。书院人员组成采用专兼职结合的方式,日常事务管理人员编制在810人左右,书院后勤管理将采用外聘或外包的方式。

 

  书院日常管理由秘书长和教务长负责,下设教务管理、院务管理和后勤管理等三个常驻办公室,负责书院日常管理工作。

 

  书院教学和学术团队,采用学术委员会的方式组建。学术委员会两年为一个聘期,主要由国内外著名高校或研究院所教授或学科带头人组成。在外聘的基础上成立书院的学术委员会。

 

  院务管理办公室:3人,主要负责接待、对外联络宣传、藏书收集整理、成果印刷推广等工作。教务管理办公室:4人,主要负责培训、讲座、研讨会等活动的策划组织、资料整理、成果汇编、信息化管理等工作。

 

  后勤管理办公室:2人,主要负责财务、房屋维护保养、保洁、保安、绿化、就餐等后勤保障工作。

 


 


 

 

供稿:敬德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