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读《孟子》:教师责任的再发现

时间:2019-03-19 浏览:572


作者:郝宗平(中关村一小)


写在前面


       敬德书院——我每周的期盼之地。每当在书院听教授讲经典,听其他同学分享读书心得的时候,都是我内心极为纯净,如饥似渴地读书之时。虽然自知已近退休之年,虽然不为升职、评定职称,但是那份学习的快乐,那种读经典、净心灵、提升自我境界的美妙,足以让我克服一切困难,主动走进书院的笠僧堂,努力倾听经典的声音,用心体会中华文化的精妙。

       诚然,我愈发地感觉到读经典并非易事,而且还有艰涩的文言古字的干扰。但是我已经感受到了经典的魅力,哪怕只是一些皮毛,只是一点肤浅的认识,那也是在收获,也是在提升自己的生命质量。读《孟子》,确实已经渗透到我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之中了。下面梳理几点,简单做个汇报,以便固化自己的学习所得。

       



◆ ◆ ◆ ◆

“不忍人之心”

◆ ◆ ◆ ◆

      孟子是战国时期儒家学派的代表人物,中国古代著名思想家、政论家、教育家和散文家。他受孔子思想的影响,继承并发扬了儒家学说,因其思想深远,被称为亚圣,地位仅次于孔子,于是儒家学说也多被称为“孔孟之道”。《孟子》是孟子与其弟子的言论汇编,属语录体散文,是儒家学说的经典著作之一。南宋朱熹将《孟子》与《论语》《大学》《中庸》合称“四书”,从而进一步确立了《孟子》儒家经典的地位。

        孟子说:“人皆有不忍人之心。先王有不忍人之心,斯有不忍人之政矣。以不忍人之心,行不忍人之政,治天下可运之掌上……”亚圣孟子的这一思想,让我们对生活,对社会,对未来充满了信心。孟子由“人皆有不忍人之心”进一步发明,提出:“人之有四端:恻隐之心,仁之端也;羞恶之心,义之端也;辞让之心,礼之端也;是非之心,智之端也。” 如果我们能深刻的彰显自己的“不忍之心”不断扩充这“四端”,真诚的为人处世,我们人与人之间就能够互相帮助,互相理解,互相谦让,有原则,懂礼仪,共同进步,共同发展。试想,如果每一个社会成员都能够如此的扩充自己的“不忍之心”,发扬人性的本初之善,我们这个世界该是多么温暖和美好!

      联系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我深深的感到自身责任之所在,即教师要肩负立德树人的使命,努力引导学生发现、保持、强化和扩充自己的“不忍之心”,并自觉将“不忍之心”不止息的推展,推己及人,修己成人。

      



◆ ◆ ◆ ◆

“仁义”

◆ ◆ ◆ ◆

      孟子思想体系的基本内容就是“仁义”。而人从小开始,首先应该孝顺父母,敬爱父母,这是仁的根本,仁的出处。有了孝,就体现出了仁,有仁才有义。在学习过程中,吴国武教授讲,所谓仁义其实就是要做到忠孝,就是在讲仁义。孔子讲仁,孟子继承并发展了孔子的仁,仁义并举。

       在生活中,我们经常说,这孩子真仁义;这是一支仁义之师。正如孟子所言:仁义其实就是人性,人的本性,而孟子认为人性本善,并非是后天的礼乐教化所为。



◆ ◆ ◆ ◆

孟子思想在现实生活中的意义

◆ ◆ ◆ ◆

      现在,社会上有些人对“孔孟之道”不屑一顾,认为这只是宣传而已。我觉得这种认识有些狭隘。孟子思想在现实生活中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1. 孟子性善论、仁义论在现实生活中把人性向善的方面引导有着重要的作用,有利于维持人与人之间的良好关系,提高人们的精神境界和道德修养,鼓舞人们发挥主体能动性,自觉地接受教化与环境的培育与熏陶,促进人们道德责任感的形成。

      2. 孟子强调治国要爱民、与民同忧同乐,“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深刻地阐述了人民在社会生活中的重要作用。在现代社会中,我们要借鉴历史上的经验教训,吸取孟子以民为本思想的精华,不断培养热爱人民的思想情感,相信人民,依靠人民。

      3. 孟子等古代儒家提倡“忠”的原则是对别人尽心尽责,有利于培养人民对民族、国家的热爱。在当代社会,我们应大力提倡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理念,这是每一个国民的崇高职责。

      4. 为了社会的和谐统一,孟子提出了一套对社会进行经济制约的主张。这主要包括社会分工和产品交换制度、治民恒产的土地制度、薄收赋税的制度,我们应当传承、弘扬、借鉴孟子思想的优秀部分,增强加快构建和谐社会的紧迫感和使命感,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5. 孟子的天人合一思想,就是协调经济建设与自然环境的平衡发展。我们必须正确处理经济建设、人口增长与资源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始终坚持经济社会发展与环境保护、生态建设相统一,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在经济建设中充分利用资源,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最大限度减少对生态环境的破坏,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正所谓: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

自由、平等、公正、法治,

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作为一名教师,我们更应该以身作则,宣传正能量,抵制不良言论。多读经典,传承祖国的灿烂文化,同时让学生们也爱上我们的传统文化,并把它发扬光大!


供稿 | 谦   山

责编 | 刘静静

美编 | 听   风

供稿:敬德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