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大学》学习的路上 ——让我的“四十”真的不惑

时间:2019-01-15 浏览:344

        我是一名小学数学教师,工作上看着好像与国学学习沾不着边儿,当学校通知有这样一个学习机会时,我毫不犹豫的就报了名,不是与自己的工作有关,更不是在这方面有什么特长,就是喜欢,感兴趣,好像这里有着什么特别的魅力在吸引着我。

        第一次学习时,路上的奔波让我不禁感慨,这是要有什么样收获才能配得上每周这样的来回 3 个小时的路上时间。每周四完成上午两节数学课后,马上要批改收上来的四摞学生作业,课间操时也不去上就一直埋头批改,就为了在中午去学习之前学生要拿到批完的作业回家好做家庭作业,这样既不耽误学生也不耽误自己外出学习。不停歇的批完作业已接近中午 12 点半,匆忙去食堂吃饭,12 点 40 左右往地铁站快步走去,先坐 4 号线到西苑,换了 16 号线从头坐到尾在北安河下车,之后刷个单车往敬德书院一路狂奔,这时也接近上课时间 1 点半了,骑到半山腰实在骑不动了,只能下车走着上去,这一路快走,到了书院时,多半时候已上课,自己也是累的不行,浑身是汗!上完课 4 点半后,要马上往回赶,因为儿子 6 点下课回到家要马上吃到饭,6 点半吃完饭儿子还要继续上课去,所以我必须在 6 点之前赶到家做上饭。

        说了之么多与学习《大学》好像无关的事,其实只是想说,即使这么紧张,这么奔波,除非学校有事,以自己的意愿来看,这些困难对于学习《大学》来说都是不在话下的。

        每周四到敬德书院的学习,像是到了一个世外桃源,远离城市的喧嚣,远离孩子们学习上的琐事,静下心聆听《大学》之道,像是每周一次的修行,让自己的心静下来,净下来。因此到敬德书院学习《大学》是我每周的期盼!

我今年已是 39 周岁,都说四十不惑。每次走在《大学》学习的路上,离敬德书院越来越近的时候,我就在想,我的“四十不惑”应该是从这里开启。

       人在世上,免不了要做出很多的选择,当我有些矛盾,当我犹疑不定时,在《大学》里我找到了答案,明确了“我就应该这样去做”。

        在《大学》的开篇就说:“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它让我明白,无论是做什么样的选择,我们都应该以“善”为出发点,这样就一定不会有问题,有了这样明确的目标,我想我的人生中很多矛盾的选择都不再那么困难。因为我知道,无论我做什么选择,只要抓住“善”这个出发点,就一定不会有错!

5D4_6456.jpg

       “在亲民”,以前竟误认为是“亲近”,后来才知道,是每日都要有新的进步。作为一名已近中年的小学普通教师,工作经历过的事情,付出的辛苦,努力时流过的汗水与泪水,都已太多,甚至积劳成疾,自己的身体已不允许自己再如年轻时那样拼搏,所以慢慢就有了懈怠,这种懈怠不仅是工作上不再有新的进展,也让自己有时感受不到作为一名教师的幸福感!

        有人说老师的幸福那是看着学生一天天成长起来,是当毕业生回来看我们的时候,可是这种幸福是建立在他人基础之上,总有些飘浮不定,我们能不能找到自身的幸福来源处!《大学》里的“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如果我们每天都能感受到自己身上的进步,无论是在哪方面,只要今天与昨天不同,只要有新的进步,那是一种精神上的愉悦,是别人给不了的,是我们自己的幸福源泉!有了这样的精神引领,我想即使已到中年,我的教师生涯就像是常青树永远不会枯竭!教师的幸福,教师的持续发展才能真正体现!

       《大学》中还有这样一句话“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物有本末,事有终始。知所先后,则近道矣。”让我感受到,做什么事情先要追寻事物的根本,内心的明确、安定、平和、思索后才能有所获得,我觉得就是无论你做什么事,你的内心很重要,而内心应该遵循的就是事物的根本!

       我的《大学》学习之路刚刚开启,后面的学习更重在坚持!


人大附中实验小学 史优仪

责任编辑:木之子

供稿:敬德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