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身育德 精进书艺——杜祥

时间:2016-04-23 浏览:2067

  3月18日,“中国书法赏析与创作(行书初步)”课程班在敬德书院开班。参加开班仪式的有首都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邹方程教授,以及来自海淀区中小学的近40余位干部教师。开班仪式结束后,邹方程老师“行书初步”课程正式开讲。
  
敬德书院是教师提升人文修养的圣地


  首先,特别感谢区教委和敬德书院给我们这样的学习机会。这可以说是我们海淀教师独有的精神“福利”。一直以来,我们深受海淀区高水准的教师进修活动的滋养,个人的专业发展得以长足进步。而敬德书院则是我们海淀教师提升人文修养的圣地。去年9月开始,有幸参加了书院的首期书法研修班,在青瓦灰墙,古朴厚重的书院,安静地研墨习书,实乃人生一幸事。在学习期间,深刻地体会到敬德书院“育人重品德、课程重思辨、学习重讨论、教授重义理、学术重并蓄”的治学思想,以及严谨勤奋的治院风格。这种传统书院的气息对我们教师积淀文化底气,培育儒雅静气,涵养浩然正气,蕴育探索勇气大有裨益,这种正气,对培养我们新时期的青年教师意义深远。
有先生指路乃人生一大幸事


  有先生指路乃人生一大幸事,在书院学习的第二大幸事就是遇到了邹方程老师。邹老师的书法技艺自不必说,师承大家欧阳中石,张同印两位先生,篆隶草行楷样样皆精。令我们尤其尊敬的是邹老师深厚的传统文化学术底蕴及谦逊平和的品质,他对书法的理解建立在对传统文化深刻的领悟基础之上,所以邹老师善于创新,敢于创新。他的引领,让我们对书法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教学中,邹老师谦和细致的品质让我深受感动,他甚至会细心地一步步教我们各种书法幅式折纸的步骤,对于我们一线教师来讲,这些点滴的知识是非常必要的。在此特别感谢邹老师不辞辛劳地耐心教诲。
修身育德,精进书艺


  “秉承传统文化精髓,兼容古今之学之道,肩负人文教育使命,培育立身行道之人”是敬德书院的办院宗旨,作为海淀区普通的教师,能在这样高端的平台上,在先生的指导下学习,是我们的幸福,我们一定谨遵书院“进德为本,诚敬致用”的院训,修身育德,精进书艺,提升教学方法,为书法教育事业尽绵薄之力。谢谢!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   杜祥


供稿:敬德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