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止而后为——王宏

时间:2016-04-23 浏览:1961

  日常间,与同事、家长接触沟通过程中,不少人都会提出同样的问题,即迷罔而没有方向。对如何组织所属部门的工作感到迷罔;对个人的职业生涯感到迷罔,对孩子今后的学习、生活也感到迷罔。成天心里感到空落落地没有方向感。大学篇中有一段话,我感到,如果真正理解了,真正结合个人的实际领悟清楚了,或许可以解决这类问题。大学篇中说: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意为:知道应达到的境界,你的志向就能坚定;你的志向坚定了,就能慎静不躁;你能慎静不躁,就能心安理得;能心安理得虑事则能周详;虑事周详亲力践行,就能有收获。这段话中知止是关键。意为人生境界、工作目标对个人需求的标的物

 

  每个人都有自己想追求的目标并想达到的结果。你是一个孩子的家长,你肯定想孩子健康快乐并聪明伶俐在学业上达到突出的成绩;你作为一个职业人,你肯定想设定一个理想的职业,达到理想的职位。人生中很好设定,因为它是主观的。关键是能否达到知止。即你知不知你设定的距离远不远,有没有很好地设定达的路径,路没走稳就急着跑马步没扎稳就练腾空徒弟没当好就要当师傅菜没拣洗切配好、早早将油下锅结果可想而知。

 

  概括地说:知止意为主观目标要符合本身个人和环境的客观实际,有些客观条件眼下不具备但经过个人努力可以创造和改善,有些客观条件难于创造和改善;设立符合客观实际的后要有实现目标的路径,要经历打基础阶段,调适成熟阶段,发展起步阶段,稳定发展阶段等。知止而后有定,设定的目标符合客观实际,达到目标的路径心中有数。沿路经践行过程的艰难险阻心里有准备、持之以恒化难排险不达目标誓不休的决心就容易坚定。一个人在知止后建立起的坚定意志,是不容易摧垮的。

 

  俗话说:天天立志者,不知知止,立志常在者胸存知止。”“定而后能静,确立了知止后的坚定意志,自然就不会因不顺 意的一时一事而烦躁,不会患得患失。能慎静不躁地逐步实现阶段目标。静而后能安,当你知道自己必须实现自定的目标,而且懂得只要努力能达成目的,同时知道实现目标的路径、阶段和方式、方法,也知道践行中的困难和具有克服困难的坚定意志。整个过程都在意料中,心灵则安定。

 

  挫折的必然性使你不气不馁。成功的偶然性不使你飘然。心安则理得,理得使你坦然面对成功与失败。安而后能虑,心安则理得,理得则冷静,冷静中才有理性的思考,理性的总结、理性的思虑才能得出理性的结果。因此才有最后的虑而后能得的结论。知此有定、定而能静、静而能定、定而能虑、虑而有得是一个认识、思维、心态的循环过程。


供稿:敬德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