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学班:书院的靓丽风景线

时间:2016-04-23 浏览:2031

  315日,海淀区中小学干部教师儒学思想发展史课程班在敬德书院开班。参加开班仪式的有敬德书院执行副院长吴颍惠,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彭永捷,以及来自海淀区32所中小学的70余位干部教师。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今天,我们相聚在鹫峰脚下,海棠别院之中,相会在充满人文气息的敬德书院。自14年敬德书院建立以来,我就与敬德书院结下了不解之缘。从一开始的《论语》读书会和诗词赏析与创作班到今年的儒学思想发展史及大学中庸读书会等培训班,这两年来我在敬德书院共参与了7届培训班,可以说是书院的忠实学员。一路走来,和许许多多有志于传统文化教育的专家、学员们共同学习,共同成长,切身感受到敬德书院为海淀传统文化教育的发展提供了优质平台。

  书院成立以来,数千位教师在敬德书院参与了各种传统文化师资培训课程,成为海淀传统文化教育发展的一颗颗种子,在各自的学校辛勤耕耘,努力奋斗。多位外区县和外省市的教师曾告诉我:他们对敬德书院早已闻名已久,对海淀教师能有这样的学习环境与机会羡慕异常。所以,我们应该珍惜宝贵的学习机会,在培训期间,做到尊重老师,虚心求教,严格遵守培训纪律,不迟到不早退。沉下心来,集中精力,专心听讲,认真学习。既要向专家请教,又要互学相长。诗云: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学习是没有止境的。我们要通过对儒学思想史的学习吃透儒学的精神,在了解儒学思想变化与发展的过程中追溯儒学的真谛。以此为起点,在教育教学活动中把这种精神传递给更多的学生,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谢谢大家!

                                                       温泉二中  达思潮2016315


供稿:敬德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