掬清音品遗响 诚敬儒学——张红

时间:2016-04-23 浏览:1464

  虽然已经传承了几千年,但我们优秀的传统文化依然如天籁之音,唱响在中华大地的上空,如斯美好,令人清神怡性,即使我们仅仅拘一缕清音,亦能品遗响之美韵!生斯国土,学是国学。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作为一个传承了五千多年的泱泱大国,可谓树大根深,源远流长。对于中华民族的每一个后人,这都可谓一笔巨大的精神财富,我们承之、传之,是应尽的义务,而且责无旁贷!哪怕每个人只是传承其中一个鸿爪鳞片,也够我们的后人受用不尽,窥一斑而知全貌!

  王国维在《人间词话》说:“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其实,又何必成大事业、大学问,凡有所爱、有所追求者恐怕都曾经深刻体会到以上三个心理过程。
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爱好者而言,又何不如此?能够聚集敬德书院,共沐传统文化光辉,仿佛聆听来自久远的美妙清音,品味遗响美韵,幸甚!幸甚!不论是讲者,还是听者,若是知音,必会心有戚戚,感慨不已,这岂是一讲堂,这是一盛会!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立足中华大地,倡儒论道,任时光荏苒,随乾坤转换,生是国土,学是国学,绵延传递,生生不息。千年之后亦必将能够感受到来自中华先人们的智慧闪光,万载之后亦必将感受到来自深层地下放射出来的辉煌思想。知其不可为而为之,更胜在可为而不为,尤胜把一切事都放在有意与无意间。 愿我们能够不负前辈殷切瞩望,感受先人殷殷目光,立足传统,接旧纳新;愿我们能够充盈中华的血脉、文化的基因,拥有宽广的胸怀、敏锐的眼光;愿我们的孩子,未来能够吸纳百川,凸现特色,丰富、丰厚,风采、风度,成为昂然屹立在天地间、拥有丰厚本土文化的世界人!


供稿:敬德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