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氓》《孔雀东南飞》《上山采蘼芜》 中女性形象比较分析

时间:2019-05-14 浏览:879

一、女性形象

       《氓》勤劳善良、吃苦耐劳。决绝怨恨,以己为鉴。

       《氓》中的女主人公在氓生活贫困时嫁给了他,诗歌写到“自我徂尔,三岁食贫。”面对这样一个并不富裕的家庭,她没有厌弃,反倒终日勤勉的操持家务,“三岁为妇,靡室劳矣。夙兴夜寐,靡有朝矣。”为了美好的生活,她几年如一日的辛苦劳动,没早没晚的操劳,我们可从这些诗句中明显的看到《氓》中女主人公的踏实、善良、吃苦、耐劳,但却事与愿违,自己的勤俭持家不但没有得到丈夫的肯定,相反她却遭到丈夫狠心的抛弃。

        “反是不思,亦已焉哉!”她意识到了男人已经变心,不再念及往日的旧情了,再回首昔日时光,不论怎么幸福甜蜜,而今也只能是如此而已了,故毅然斩断情丝,与过去告别,与此同时,她又说“于嗟女兮,无与士耽!士之耽兮,犹可说也。女之耽兮,不可说也。”她告诫女孩子别轻易对男人动真情,男人喜欢你时,可能一时就海誓山盟,可他若是变了心,女子的幡然醒悟,显示出女子的决绝之心。

       《孔雀东南飞》捍卫爱情,宁死不屈。

        刘兰芝是一位勤劳、善良、漂亮的妇女,她“十三能织素,十四学裁衣,十五弹箜篌,十六诵诗书。十七为君妇,心中常苦悲。君既为府吏,守节情不移。……鸡鸣入机织,夜夜不得息。三日断五匹,大人故嫌迟。”“足下蹑丝履,头上玳瑁光。腰若流纨素,耳著明月珰。指如削葱根,口如含朱丹。纤纤作细步,精妙世无双。”她与丈夫焦仲卿情投意合,夫妻感情深厚,认为“君当作磐石,妾当作蒲苇,蒲苇纫如丝,磐石无转移。”

         但在焦母的眼中, 刘兰芝并不是一个合格的妻子, 婆婆容不下这个儿媳,并逼迫兰芝的丈夫将妻遣送回娘家,她知道婆婆的态度如此坚决,即使丈夫维护她,她在这个家中也是没有容身之地的,“妾不堪驱使, 徒留无所施, 便可白公姥, 及时相遣归” 便主动地向丈夫提出要回娘家的要求,就这样,他无奈离开夫家离开自己深爱的人,可回到了娘家,刘兰芝又遭到了自家封建家长的管制,为了攀附权贵,他的哥嫂逼她改嫁他人, 但她心里只有自己的丈夫,在容不下他人了,故宁死也不愿背叛自己的感情、背叛自己心爱的人, “同是被逼迫,君尔妾亦然。黄泉下相见,勿违今日言!”“执手分道去,各各还家门。

        生人作死别,恨恨那可论?念与世间辞,千万不复全!”为了保持自己的尊严, 为了维护她那纯真的爱情, 她走上了绝路,“揽裙脱丝履,举身赴清池”,以死反抗封建恶势力的压迫,由此可看出刘兰芝刚毅的性格,为了捍卫自己的爱情,宁死不屈。

       《上山采蘼芜》无可奈何,逆来顺受。

        通过故夫之口将新妇与弃妇加以比较“新人虽言好,未若故人姝。颜色类相似,手爪不相如。”“新人工织缣,故人工织素。织缣日一匹,织素五丈余。

       将缣来比素,新人不如故。”通过这几句诗可以看出,在丈夫的眼中新人并不如故,从而突出弃妇之无辜。此外,“新人不如故”也是丈夫后悔心里的表现,新人进门,“手爪不相如”才念起旧人的好,想起妻子的贤惠、勤劳,言语间流露出他的追悔莫及,这是对其抛妻的惩罚。但女子被抛弃,见到丈夫,没有任何的抱怨、谴责的话语,不作任何的分辨和抗争,相反,却是逆来顺受,见了故夫却是“长跪”、“询问”,哀而不怒,可见封建礼教对人性的摧残之深。

二、其他形象

1、社会

        封建制度的统治下,女性的社会、家庭地位都是与男子不平等的,都受着封建枷锁的桎梏。

       《卫·氓》“士贰其行、二三其德”,女子直截了当的说出男子始乱终弃的恶劣行径,也仅仅是在言语的抱怨和指责上。

       《孔雀东南飞》刘兰芝得知婆婆对其不满,她有自知之明,她深知在那样的封建社会、封建家庭,婆婆对二人如果阻挠,她在夫家是没有容身之地的,“妾不堪驱使,徒留无所施。便可自公姥,及时相遣归”,所以她毅然决然的主动要求丈夫送她回娘家,没有抱怨也没有指责,但这是一种无言的反抗,到后来,在面对自家哥嫂逼迫她再嫁他人时,她宁死不屈,决绝的反抗,选择了用生命去守护自己忠贞的爱情。

       《上山采靡芜》这首诗写弃妇在采靡芜回去的途中与前夫的一次偶遇,面对前夫她非但没有丝毫的埋怨的话语,反而“长跪”恭敬地询问新人的情况。“上山采靡芜,下山逢故夫。长跪问故夫”一句尤其让我们读者感到惊讶,弃妇竟然“跪”且是“长跪”来与前夫进行对话。“跪”是我们古代对尊者的行一种礼节,汉以前,没有正式的桌椅,人们即使是最高统治者也是席地而坐,古时的坐,就是现在所说的跪,文中女子是对故夫“长跪”,则是强调直身而跪的意思,跪时伸直上半身,以表示尊敬,女子是下山“逢”故夫,表示偶遇无任何的心理准备的,这更能体现出女子“长跪”这一举动的自然而然,不加思考,可见这是妻子对丈夫的一种本能的条件反射,是她平时在家中社会地位卑微及女子自身夫权观念之上的表现,由此可看出该女子个性的软弱,也可见到汉代封建观念更加深入人心。

2、大家庭中家长(婆婆)

        《孔雀东南飞》一文,所涉及的人物,除了女主人公外还包括兰芝的丈夫焦仲卿以及焦仲卿的母亲和刘兰芝的长兄。《孔雀东南飞》是古代历史上最长的一部叙事诗,文章构思巧妙,繁简剪裁得当,人物形象的刻画更是栩栩如生。本文的男主人公是重情重义的,他是有德之人,他忠实于自己的爱情和家庭,但却受制于封建制度,导致二人发生了无法挽回的悲剧,这是被封建礼教所残害的。众所周知,本文中的女主人公刘兰芝历来是被人称赞的人物形象,集美貌、聪慧、善良、勤劳、忠于爱情等等优点于一身,既是合格的妻子也不愧为合格的儿媳,与丈夫焦仲卿更是心心相印、感情甚好。而这样的一位女子却被逐出家门,最后落下悲惨结局,刘兰芝被弃的原因其婆婆觉得她“此妇无礼节,举动自专由。

        吾意久怀忿,汝岂得自由!东家有贤女,自名秦罗敷,可怜体无比,阿母为汝求。便可速遣之,遣之慎莫留!”,婆婆认为媳妇不够好,劝她的儿子焦仲卿抛弃刘兰芝,再去娶新人进门。焦仲卿在母亲面前一直维护自己的妻子,并软硬兼施,“伏惟启阿母,今若遣此妇,终老不复取”,希望能劝通母亲,留下自己的妻子,不让妻子离开家,但鉴于母亲态度的坚决,为了日后能再有机会与兰芝从归于好,只能先听从母亲的安排,无奈选择送妻子回娘家,但他告诉妻子“我自不驱卿,逼迫有阿母。

        卿但暂还家,吾今且报府。不久当归还,还必相迎取。以此下心意,慎勿违吾语”表下了自己的决心,焦仲卿信守诺言,直到最后,他确实没有再取新人,并在得知刘兰芝死讯之后也选择了用死亡来结束自己的生命、捍卫自己的爱情。诗中的男主人公是一个有情有义的男子,是对待爱情一心一意之人,但确受到了封建家长制的迫害颇深,最终造成了悲惨的结局,自怨自怨那残酷的封建社会礼教、无情的封建家长制度。但从中我们也可见男主人公懦弱的一面,面对母亲对妻子的百般刁难,焦仲卿依旧不愿顶撞母亲,即使多么的不愿妻子离开还是听从了母亲劝告,对母亲存有顾恋和幻想,但最终选择自缢身亡,来捍卫爱情,还是冲破封建家长制的束缚,也表现出其叛逆精精神。

3、自己小家丈夫

        诗歌通过对女性言语、对待爱情婚姻的态度以及种种表现描写,从中可以看出女子在被无情抛弃后的悲惨遭遇,及在社会、婚姻生活中女子与男子的不平等关系,反应出那个时代赋予给女人的重重枷锁,但想更深层次的研究弃妇诗,我们还应注意到弃妇诗中涉及到的其他人物形象,对诗中的其它形象予以剖析。

      《卫·氓》一诗,展现给我们这些读者的就是一个忘恩负义、令人唾弃的男子形象。诗歌开始呈现给读者的是一个忠厚老实的年轻人形象,“氓之蚩蚩”,说明氓是一个憨厚的小伙子,他和女主人公年少就相识,在日常生活中结下了青梅竹马式的友谊和爱情,他向女主人公许下诺言,表示相爱到老,当成婚的年龄到了的时候,他以“贸丝”为名来和女子商量婚事,“以尔车来,以我贿迁”高高兴兴的将女子娶回家中,婚后女子辛勤操持家务,任劳任怨,可负心的丈夫却不再如初,“言既遂矣,至于暴矣。”对妻子竟然暴力相加,而且另觅新欢,最后狠心抛弃了糟糠之妻,当妻子离开家门时,丈夫连送都不送,“淇水汤汤,渐车帷裳”可看出男主人公的负心、对妻子的无情。“女也不爽,士贰其行。士也罔极,二三其德。”女子指出,自己被弃不是自己做了什么错事,而是男人他无德,无情无义,始乱终弃。“氓”这一人物形象即是《诗经》弃妇诗中男性形象的典型代表,他们都是“无德”的。

       《上山采蘼芜》,本首诗歌描写的是妻子已经离开家之后,与前夫在山下相遇的情景,二人言语间,女子对前夫无一句责备、埋怨的话语,男子对其更是没有表现半点厌弃之态,“新人虽言好,未若故人姝。颜色类相似,手爪不相如。新人从门入,故人从閤去。新人工织缣,故人工织素。织缣日一匹,织素五丈余。将缣来比素,新人不如故。”

        他并非喜新厌旧的男子,反倒是他念念不忘妻子的种种好,认为“新人不如故”,他并非忘恩负义的人,反倒见到故人,表现出愧疚和不舍之情,言语间无一字不在表露对前妻的喜爱和不舍之情,由于妻子不能生育,汉代封建制的严厉,无子是不孝的表现,男子无法拥护、偏袒自己的妻子了,迫于无奈,只能停妻再娶,让妻子离开家门并非自己的主观意愿,诗中的男子是有情有义之人,而是迫于封建礼教压迫的无奈。 

三、那么导致女性不幸的原因

      1、根本原因:男女不平等的社会地位。

      2、重要原因:女子容颜渐老、男子喜新厌旧

       《卫·氓》中的女主人公,她是位贤惠、勤劳的女子,“桑之未落,其叶沃若”,在年轻貌美时只愿追求真爱嫁给了家境贫寒的氓,而后来却因年长色衰“桑之落矣,其黄而陨”而被抛弃,她含泪诉说道:“自我徂尔,三岁食贫。

淇水汤汤,渐车帷裳。女也不爽,士贰其行。士也罔极,二三其德。”女主人公吃苦耐劳,没日没夜地操持家务,自身没有任何过错,可丈夫却变了初心,《卫·氓》中有这样一句诗,“桑之落矣,其黄而陨”,弃妇回忆自己与丈夫白手起家,置办家业、辛勤劳作多年,而今年老色衰而被抛弃的悲惨境地。“女也不爽,士贰其行。士也罔极,二三其德。”则写出了男子的见异思迁、始乱终弃,故男子无德,喜新厌旧是重要原因。

        3、受封建家长的干涉而背弃

       《孔雀东南飞》,就是介绍一对恩爱的夫妻与封建家长制抗争的悲惨爱情故事,在封建社会里,礼教等级制十分严酷,婚姻大事只有唯家长命是从,听从长辈安排,否则就可能背上不孝的罪名,这一封建家长制度造成了许多的爱情悲剧,刘兰芝和焦仲卿夫妇就是一对典型的例子。诗中的男子是重情重义的有德之人,与妻子相亲相爱,感情甚好,但封建家长婆婆却不喜欢儿媳刘兰芝,逼迫儿子休妻,无奈之下焦仲卿将妻子送回了娘家,后刘兰芝回到娘家又被兄长逼迫再嫁,兰芝不从,最终酿成了男女主人公二人的爱情悲剧,深刻揭露了封建家长制度的严酷性。

        4、女子因无子嗣

        《上山采靡芜》这首诗叙述弃妇与故夫在山下偶然相遇的情景,从二人对话我们可以看出男子念及妻子的好,对妻子有不舍和怀念之情,可见休弃妻子并非他自己愿意的,是不得已而为之,女子也没有对丈夫抱怨和指责,对丈夫仍有留恋之情,由此我们猜测他们二人的分离非感情问题,悲剧的造成可能是另有它因。再看本诗“上山采靡芜”的“靡芜”显示出了女子被弃的真正原因。可见,女子不能生育就很难再留在丈夫家里,无子休妻这种封建礼制导致了很多无辜妇女的悲惨命运。

四、女性形象的同异

        《诗经》与汉乐府弃妇诗中女性形象,有着很多共同之处,先秦和汉代都是封建社会,都这些女性都是善良、勤勉、恪守妇道的,她们都对真挚、长久的爱情和婚姻向往不已,生活中他们勤俭持家、和睦邻里,与丈夫甘苦与共且无怨无悔,但由于种种原因,她们都被男子无情抛弃,落得悲惨下场,面对丈夫的抛弃,她们却有着不同的表现、不同的态度以及不同的想法,《诗经》弃妇诗中的弃妇多是自怨自艾、自己吞咽苦果,没有反抗,这一点上,汉乐府中所描写的弃妇是与之不同的,面对这样残酷的事实,汉乐府中的被弃女子,更多的是觉醒、反抗、去寻求自我保护,反应更为强烈和极端,个性表现较之《诗经》弃妇更为鲜明。

       第一、汉乐府中女性的反抗意识增强

       第二、男尊女卑的封建观念对汉代女子影响更深 《上山采蘼芜》

       第三、贞节观念在汉乐府的女性心中进一步加强 《孔雀东南飞》

image.png

供稿:敬德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