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左传》中的战争描写

时间:2019-01-10 浏览:382

       摘要:《左传》作为我国叙事文学的源头,较全面的体现了战争描写的叙事特征,叙事之工在《左传》中的妙用使战争描写独具一格、独领风骚 , 对后世战争作品的叙事风格影响深远。

       关键词:《左传》 战争 叙事 影响《左传》又称《春秋左氏传》或《左氏春秋》,是记载春秋时期各诸侯国的政治、经济、军事、外交、文化等方面情况的一部编年体史书。《左传》全书共十八万余字 , 其中涉及战争的文字几乎比比皆是, 全书共记录了公元722 到 453 年间多达 492 次大大小小战争,而其对战争的描写技巧也被后世视为典范,正如冯李骅《左绣·读左卮言》所说 :“左氏极工于叙战 , 长短各极其妙……篇篇换局 , 各各争新。”下面从四个方面来分析《左传》战争描写的特点。

t01da698199223b9870.jpg

一、能够充分反映春秋时期的社会和时代背景

      《左传》出现了波澜壮阔的战争画卷,很多著名战争都写得曲折完整,精彩动人。在描写战争时,作者不仅写出纷纭复杂的战争过程,而且注重交代与战争有关的政治、外交等活动,具体揭示战争的背景及胜负原因。例如僖公二十八年的晋楚城濮之战,前后历时三年,卷入者达十一国之多。作者围绕晋楚争霸的主要矛盾和两国在政治、军事上的优劣得失展开叙述,先交代了楚国向北扩张,侵扰中原小国,晋国抗拒楚师,企图建立霸业的背景;又详述晋文公如何“教民”如何任帅,如何展开外交活动,孤立楚国;而楚国一方其主帅子玉如何“刚而无礼”,君臣间如何意见不一;在此基础上又写了晋国在交战前的反复磋商准备,以及王子玉的请战和晋侯的回答;最后,以极简略的笔墨叙述了晋国的战术措施和战斗过程。

二、叙事的完整性充分贯穿于描写战争的始终

       《左传》叙事的完整性即每记录一件事情,作者严格按照叙事的要求。这种要求往往体现在它有标志性的词语:交代战争发生的时间和地点的,如“十年春” “四年春” “九年甲午” “冬”……“战争长勺”……等等的明确的标志,具有严格的时空观念。其次,错综繁复的王侯、宗教关系,《左传》也给予了明确的表达,每次出场人物的姓氏、国别、职务均有一定的说明。更为重要的叙事完整性还体现在作者不仅仅限于记录战事的全貌,而是更进一步揭示战争起因,酝酿过程及其后果,从而铸就了叙事完整性的典范。以著名的城濮之战为例,齐国的霸业不断衰败以后,晋、楚两国势力渐强,开始互争雄长。晋国要想称霸中原,必须打击不断向北扩张的楚国势力,于是矛盾激化为这次春秋前期最大的战争。这次战争也是晋文公从出奔、周游到终成霸业的漫长历程中的一个重要转折点。作者先从君臣一心、有备而来的晋国写起,着重记录了重耳与中军元帅先轸的对话,接着笔触转向君臣离心、将帅骄横的楚国。通过作者既兼顾全局又有叙事重点的全知性叙述,双方尚未交战,胜负似乎已不言自明。四月己巳日, 晋楚两军正式在城濮开战。

       此时作者仍然不忘用完整叙事的视角观照即将开战前双方的不同表现:一方面是晋文公的临事而惧、从谏如流,使者栾枝的彬彬有礼、谈吐得体;另一方面是楚子玉的骄傲轻敌、且空一切,斗勃请战时的口出狂言,军队的士气不振。

       至于正面战场的交锋,作者主要叙述了双方兵力布置情况,而胜负已判。城濮之战虽涉及种种复杂的关系,作者却能用举重若轻的大手笔处理得有条不紊,既客观记录了这段史实,又在叙事中注入了自己的主观褒贬。除此之外,作者还是一个很讲技巧性的叙事者,或者惜墨如金或者挥笔泼墨,淡装之下必有浓墨重彩之处。从社会历史的大背景来说,战争是统治者利益维护与争夺的集中表现,是政治上的种种磨合。春秋战国时期诸侯混战,武力兼并,谁主沉浮唯有战争决一雌雄。而记录战争生活,总结战争经验也成为了迫切要求。

t0152cbf38f596193c5.jpg

三、在战争描写过程中注重刻画体现人物形象

        人物是叙事中不可缺少的要素。《左传》中描写了各种人物,但《左传》的写人还不像纪传体历史著作在一个专章中叙述一个人物的生平事迹,也没有像后世小说那样塑造人物形象。由于它是编年史,人物的言行事迹大多分散记录在事件发生的各个年代,很少对某一人物集中描写,只有把同一人物在不同年代的事 迹联系起来,才能得到一个完整的人物形象。《左传》中许多重要政治人物如郑庄公、晋文公、楚灵王、郑子产、齐晏婴等等,都是通过数年行迹的积累来表现的。《左传》中还有一些人物,并不是反复出现而形成的一个完整形象,而是仅在某一时、某一事中出现,表现的仅仅是其一生中的某一片断,反映的是其性格中的某一方面。这些形象往往非常生动传神,能给读者留下极深刻的印象。如“ 晋灵公不君”中,鉏麑、提弥明、灵辄三位武士(宣公二年),齐晋 { 安革 } 之战中代君就俘的逢丑父等(成公二年)。

       《左传》广泛描写了各种人物,其中许多人物写得个性鲜明。《左传》有些 描写还展现了人物性格的丰富性和复杂性,表现了人物性格的变化。晋文公是《左传》中着力歌颂的人物(庄公二十八年至僖公三十二年)。他由一个贵公子成长为政治家,由四处流亡到一代霸主,人物性格有一个曲折的成熟过程。楚灵王是《左传》中被否定的国君形象(襄公二十六年至昭公十三年),他在即位前的 争强好胜,野心勃勃,弑王自立,即位后的残暴,骄奢狂妄等,都显示出他确实是个昏君。但同时,作者又表现了他宽容纳谏,知过能改,不记前怨,风趣等性格特点,并写了他最后悔恨自己的残暴,刻画出一个性格复杂的人物形象。

四、对后世战争文学的影响

       《左传》作为我国第一部史传类叙事作品,对后代战争类文学作品都产生了影响,较近的如司马迁的《史记》,较远如罗贯中的《三国演义》,再战争得记叙上都有《左传》之遗风。此处略加说明:

       首先,《史记》继承了《左传》并不孤立写军事行动,而是常常把军事行动视为一种复杂的社会现象来加以全面叙写的战争描写手法。《史记》在《项羽本纪》中对钜鹿之战的描写就是如此,写了反秦战争的总形势、项梁军的失败、楚王遣将、项羽夺权、秦楚军厮杀、章邯降楚等。这些战前、战后方方面面的事,《史记》均把其写得淋漓尽致。使人容易看清战争全貌,便于从中总结经验教训。

      《左传》善于在战争矛盾中展开人物性格,而《三国演义》中这一特色更为显著,不少战将的性格特征就是随着战事的推进而得到丰富和发展的。如“赵子龙单骑救主”就是在战事的变幻莫测中刻画赵云忠贞的性格。混乱之中糜芳向刘备报告:“赵子龙投曹操去了也!”,刘备心生怀疑,张飞破口大骂,矛盾一触即发,读者的心也跟着悬起来。然而作者转换了一个叙事角度,以赵云的视线去寻找刘备失散的家小救起刘备的独子阿斗,而且杀出重围,赢得曹操“真虎将也”的由衷赞赏。正是在“单骑救主”这一情节的展开之中,赵云英勇、忠贞的性格得到充分的展露。颇有《左传》人物描写的笔法。

      所以,《左传》优秀的叙事风格不仅为它的那个时代开启了先河,也为后世留下了宝贵的财富。

image.png

北京市玉渊潭中学 李莉

责任编辑:木之子

供稿:敬德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