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总结:春秋为墨叙光阴

时间:2018-01-26 浏览:448

  从2017年9月19日正式开讲,到2017年12月15日结束最后一讲,海淀区中小学干部教师《左传》研读班在百家讲坛主讲、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李山老师的带领下,吸引了来自20所中小学的近50位学员。

  

  本期培训班注重从文学的视角关照历史,以《左氏春秋》为研读文本,兼及其他历代相关史学著作以及考古文献资料,在勾勒春秋时期的风物变迁时,解析其中的成功者与失败者,并揣测史家的心态。不论是对齐桓公争霸的讨论,还是对赵盾弑其君的研读,都令学员觉得兴致盎然,并对中、高考中涉及到《左传》的古文阅读篇章,以及文言文常识的考点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和分析。

    

  于是,不论主修、选修还是旁听,每一位学员老师都认真努力,使《左传》班的学术课程始终保持着专心致志、孜孜不倦的学习氛围。而本班之所以能够保持如此高涨的学习热情,离不开主讲教授李山老师的辛勤授课。

图片5.png

  李山教授是一位非常有魅力的教授!在学员学术背景几乎个个不同的一个培训班里,能够游刃有余地讲课,把大家的目光紧紧抓住,足见李山老师深厚的专业功底与高超的讲演能力。所以,出于敬佩之情,很多学员私下以“山爷”或“山师”称呼李老师。可以说,《左传》研读班的向心力与凝聚力就是李山老师。

图片6.png

  在书院的热情服务下,本班学员共同努力、积极上课,始终在作业完成率、出勤率等方面,保持着较好的记录,并在海淀区中小教师中树立了良好的口碑。最终,本班在繁忙的期末季完成30余万字的文集。其中,大约21万字的教学论文和教学设计可直接服务语文、历史等学科的新任教师,将近8万字的课程讲义与专家研究可为其他一线教师提供参考和借鉴。

图片10.png  图片7.png

  其实,每一次与各位学员的交流,都是班主任积累、学习的重要机会,我们珍视每一位学员的建议,珍视每一份作业带来的思考,珍视每一次讲座带来的感悟。为此,每一门课程的开设,都征询了书院专家的意见,都经过了书院老师的讨论。从今年10月开始,2018年的学术课程就已开始设计与安排。书院期待着各位老师的再次报名。

图片8.png图片9.png


作者:杨阳  敬德书院

责任编辑:木之子

供稿:敬德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