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心得:诗性思维好时尚 笔润花开更芬芳

时间:2018-01-31 浏览:404

  难忘的九月就像新学期入学的孩子们一样,我们又相聚在敬德书院开启了诗词联写作与欣赏的旅行,拥抱诗的世界词的海洋联的霞光,唐诗宋词,那简洁而又生动的语言,似乎在向我们演绎着中国璀璨的历史文化,中国人精神的力量。旅途中的我们多像一群花季的孩子,迈着轻盈的脚步,去践行诗词联写作与欣赏这自然的风光。你瞧,这里不仅有大批诗人如李白、杜甫、孟浩然、刘禹锡、白居易、杜牧、李商隐、柳宗元、岑参等。而且还有如田园、婉约、边塞等流派,词牌名更是繁花似锦如“满江红”、“鹧鸪天”、“清平月”、“浣溪沙”、“如梦令”等,争奇斗艳,跟随蔡世平院长学习创作诗词,曾走过了从发端、稚拙、蹒跚学步到升华变化的成熟,从实用到艺术化诗性思维的快乐旅程。


blob.png 一、蔡院长论诗性思维 blob.png


blob.png  蔡世平院长多次提到诗性思维,诗性思维又是何方神圣呢?11月11号第三讲蔡院长讲到 “词”是什么?词,是古人创造的既能通天入地又能探幽访秘密的“神器”,词的神奇性在于,能以最精短的语言实现人性的深度表达,又能以最快的速度抵达,又能以最快的速度抵达人类遥远的精神故乡,那里有父亲的微笑母亲的叮咛…… 诗,是中国文字的高度凝练,是中国特有的优秀文化综合在一起的表现形式,而这种表现形式是经过历代文人不断总结、逐步完善形成的。古人云:“诗中有画,画中有诗”,好的诗给人以美的、如画的想象,而一幅好画又能让观者欣赏到诗样的意境。随着时代的发展,各种文体茂如繁花。通过鉴赏能从中体悟到诗性思维才是深厚的功底及自身的修养,诗性思维是一种逐步积累的思维方式,被艺术化的文化符号的结合就是诗词。


blob.png 二、思维的悖常性即是它的第一特征 blob.png


  李白《秋浦歌》“白发三千丈,缘愁似个长。不知明镜里,何处染秋霜”,头发再长,即便女人,数尺而已,“白发三千丈”,不可思议。正是因为它悖离常情而变生出这个新的离谱至极的思维感触和思维形象,才生动地表达了作者的忧愁之甚,以致成为千古名句。因此思维的悖常,是指在诗词创作中,不受逻辑思维、定势思维、职业思维等思维方式的束缚,变生新的思维角度、思维感触和思维形象。蔡院长温馨提示同学们对诗词要反复的读,自然就理解了,写词就要反复的读,自然就理解了,感觉自然就好了。


blob.png 三、诗性思维还是一种想象的形象思维 blob.png


  首先,诗性思维实际是一种求异思维、创新思维,它要求作品跳出窠臼,想他人之未想,写“人人笔下所无”,因而使作品具有新的见地和立意。其次,诗性思维也是一种情感思维,它要求作品有真情实感,情有所系,因而使作品具有更多的亲和力;它要求作品通过更多的形象性,如比喻、拟人、通感、夸张等来完成思维过程。“状难状之境如在目前”,即创造出鲜活的意象和灵动的境界,因而使作品具有更强的感染力。


blob.png 四、诗性思维的典型特征是创造情景 blob.png


blob.png  情景相融的境界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创造境界必须具备主观情感和客观物象两个要件,情寄于象,象托载情,主客不分,心物合融一体,从而创造出境界。这是诗性思维的本质特征。例如苏轼:《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记梦》“夜来幽梦忽还乡。小轩窗。正梳妆。相顾无言,唯有泪千行,料得年年肠断处,明月夜,短松冈”,现实与梦境合一,创造出新的境界。可以说,诗词创作采用什么样的思维方式,往往决定着一件作品创作的成败。

  从以上粗浅的分析中我似乎已经感觉到了诗性思维在诗词创作中的意义,诗性思维好时尚,笔润花开更芬芳,那我们就争取多写一些好作品吧!毫无疑问,诗性思维会让我们创作出更多的好作品。



作者:常方  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

责任编辑:木之子

供稿:敬德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