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心得:透过想象看诗性思维

时间:2018-01-31 浏览:248

临江仙 ·青草湖渔歌   

蔡世平 

  莫道船家女子,不能判断山河。蓝田正好种烟萝。草肥眠鸟梦,水阔晒渔歌。    

  夜到龙都帝苑,愁多总是宫娥。湘妃无事可消磨。闲撕湖上月,揉醉一天波。

  初见蔡老师的这首《临江仙》,是由一位学习诗词的前辈发到微信群里,让大家猜作者是谁。当时我刚听了蔡老师的两节诗词课,还完全领悟不到老师的才华,因此我无论如何都猜不到这首词竟然就出自蔡老师之手,而不是宋代的哪一位诗词大家。

  一见之下,我最不能忘记的便是最后两句“闲撕湖上月,揉醉一天波”。如此大胆的想象真让我有瞠目结舌之感:首先,我分明看到了一个百无聊赖的深宫美人坐在水面的孤舟上,眉头微蹙,一脸无望,探下身去任性地拍打着湖水。于是,月影随着胡乱泛起的水波摇曳着,破碎得不成形状。而此时夕阳的余韵尚未褪去,满天的彤云映照在湖面上,仿佛美人醉酒时的面庞。美人桃面如花,湖水柔波无限,可惜无人欣赏亦无人陪伴,寂寞的青春年华简直令人窒息!

39.jpg

  想来如今的青草湖上,早已不见了古时候的宫娥。但作者却牵引着我们的思绪去体悟宫娥当年的寂寞,原因何在?这就要回到“诗言志,词抒情”的根本特征上来。创作一首词,一定要在情绪酝酿到不吐不快的状态下才能得以完成。辛弃疾所言的“为赋新词强说愁”着实一语中的,如果词人没有体验到真正的忧伤或者哀怨,便很难写出打动人心的作品来。而这一首《临江仙》则让我读到了作者面对满眼的美景却苦于无人可以分享,因此心下暗生出一股遗憾,满腹闲情无处寄托,因而巧借宫娥的形象一吐为快。作者笔下的闲散也恰恰反映了他现实中内心的闲散----怅然有所失的感觉。

  那么,终究是什么惹得词人突然怅然若失呢?这就要来看上阙所描:述的景象:他必是看到了一位聪明能干的船家女子在水田间忙碌。水草丰美,水面开阔,有肥硕的水鸟栖息其间,更有动听的渔歌飘入耳鼓----好一幅叫人赏心悦目的!正感慨间,却陡然升起一股遗憾:如此美景,身边却无人可以交流分享;抑或想起自己正处在人生失意之时,一身本领无处施展,怀才而不遇。于是,心情不由得转为悲凉,难抑哀婉之情,感慨自己就如锁在深宫里的宫娥一样郁郁不得志,空任岁月蹉跎。

  读词的上阙,给人的感觉兴致高昂,心胸开阔,尤其一个“晒”字不仅让人感觉到了太阳的味道,更有一种敞开心怀的豁达,仿佛看到一位船家正一边划桨,一边引吭高歌。令人读罢顿觉神清气爽,愈发感到了生活的可爱。然而下阙的情绪却急转直下,哀婉得叫人心疼。然而正是这种鲜明的对比,可以让我们能够更深地体会到词人内心那种无法诉说的愁苦与遗憾,也更容易引起读者的情感共鸣。

  总之,蔡老师的这首词给我的印象极为深刻。词人借助宫娥“撕扯闲月”的形象来衬托自己心情的落寞,这样的想象力让我看到了诗性思维的无穷魅力。



作者:曹亚光  海淀区进修附属实验学校

责任编辑:木之子

供稿:敬德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