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家修身理念的现代价值

时间:2016-04-23 浏览:2548

    blob.png

    blob.png


  201615日,海淀区教辅中心的老师在敬德书院展开研修。是日,天朗气清、阳光明媚,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方朝晖在明德讲堂进行了讲座,为老师们进行儒家修身、慎独的观念在现代生活中的应用。


  在进行过祭孔仪式后,教辅中心的老师们便在方教授的指导下,由静坐来进入讲座中。静坐让老师们静下心来,平心静气地聆听方教授的讲解。方教授先以英年早逝的案例加以针砭,再以国学大家长寿的例子给以引导,把儒家修身、静坐的益处讲给现场听众,自然而然地引入儒家修身之法的现代应用中。


  方教授认为,修身的要素是慎独慎独的一个实现方法就是静坐。例如孔子之后的哲学大师王阳明,在与弟子的第一次会面时,总是不回答弟子的问题,而要求他们先静坐。直到弟子们能够真正地、彻底地安静下来,找到自己的心灵所在,王阳明才与他们交谈。之后,方教授又以李嘉诚、黄光裕来做对比,把李的低调与黄的张扬的经历、结果告诉现场的老师们,由此来说明慎独、慎言、慎为的重要性。在现场的授课中,方教授带领老师们阅读了大量的经典名句,如《菜根谭》《大学》里的选句,并由经典原文入手,把其中的道理抽丝剥茧地分析出来。他说,成天到晚忙个不停的人,是无法成就大业的,人需要抽出时间来放空、反思自己,才能拥有进身的阶梯。他还说,人心就像一面镜子,世间事若来了可以观照,若走了也不起波澜。这才是养心的方法。同时,方教授点明,有些话对年前人来说比较消极,但是,等到年纪到了,就会发现洒脱”“谦退才是真正的保身之法。在讲座即将结束时,方教授又把古人的资质分类法介绍给大家。他认为,那些热衷辩论、喜欢巧言的人,是第三类的资质。做人,要想真正的得到安宁,还是要少思虑以养心气。此外,在与现场听众进行互动时,方教授特意鼓励大家多读原文,因为再好的翻译也无法真正传达出古文的意蕴,无法表达出古人的内涵来。

  聆听过方教授的讲座后,现场的老师们纷纷表示,他们的心态变的更加得平和。这使得他们在下午的研修中,保持了比上午还要好的状态。他们在敬德书院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或聆听古乐、品味琴曲,或观赏茶艺、亲煮香茗,或调墨铺纸、搦管为文,或手执书卷、诵读经典。大家在敬德书院度过了身心协调而又充实美好的一天。


供稿:敬德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