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圣贤礼 铸中华魂

时间:2017-12-07 浏览:1794


        5月26日 ,海淀区举办“学圣贤礼·铸中华魂”——礼乐文化教育课程实践研讨会。此次活动由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承办。教育部老干部局副局长潘俊强、北京市委教工委副书记、北京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唐立军、海淀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屠永永、海淀区教科院院长吴颖惠、北京教科院课程中心李群老师等领导专家参加了此次会议。

640.webp (6).jpg


华章初起

        海淀区教科院课程中心宋世云主任主持了本次会议。会议伊始,范胜武校长致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辞。指出为了提高学校师生礼乐文化素养和文明素质,学校多年来开展了扎实的实践探索。中华是礼仪之邦,讲礼重仪是中华民族世代传承的优秀传统,发掘传统礼乐文化的育人智慧,创新教育形式,对于培养当代的谦谦君子具有巨大意义。

640.webp (7).jpg
640.webp (8).jpg


        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礼乐项目负责人李素云主任全面介绍了学校礼乐课程的实施状况。汇报了12年一贯的礼乐课程实践。她介绍了学校营造氛围、学科覆盖、课程推动等11种礼乐教育的具体做法,让“礼者,履也”的观念落到了实处。

640.webp (9).jpg

        海淀区教科院杨柳博士从开展礼乐教育的现实意义与主要原则,海淀礼乐教育实践探索三个方面,介绍了相关情况。

640.webp (10).jpg


雅正之声

       礼乐活动展示形式多样,异彩纷呈。小、初、高三学段的学生在操场上有序地表现了礼乐传承的风貌。小学部展示歌舞礼乐,显露优雅敦厚的风采。初中部展示六艺之韵,颇显谦谦君子之风。高中部演绎“礼是敬、雅”的内涵,温文尔雅,进退有节。

640.webp (11).jpg
640.webp (12).jpg


礼乐之教

        礼乐课程围绕学生日常生活礼仪的践行展开,从“鞠躬礼、雅乐舞、茶礼、研学礼、冠礼”等方面一一展示。此外,学校还展示了学科渗透类课程,在绘本、美术、英语、音乐等学科课程中渗透礼乐文化。

640.webp (13).jpg
640.webp (14).jpg


专家论道

       教育部老干部局潘俊强副局长谈到研讨会十分成功,让人很受启发。总结本次活动三个特色。首先“定位准”,中华礼乐文化教育紧紧围绕培养“具有中国灵魂、国际视野、跨文化交流能力的世界公民”的培养目标实施;其次“结合好”,理论与实践、中国与国际、传统与现代、课堂与生活、学校与家庭等结合得非常好;第三“规律强”无论是海淀区还是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从小学到初中到高中,从课堂到教学,从教材到活动,都根据学生成长规律做了深入的探索研究。

640.webp (15).jpg

        海淀区教科院吴颖惠院长在讲话中指出:海淀区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本学期海淀区以“诗教”与“礼教”为主题推进传统文化教育。吴院长强调,“不学诗无以言”,“不学礼无以立”。传统文化教育最重要的是“德”的教育,礼所呈现的秩序,规则正是“德”的具体表现,它引导人们互敬互爱,包容谦恭,通过一代代人思想的传递,德行的传递,不断增强我们对中华民族文化的认知、自信与自觉。德的教育不是说教,需要践行,需要知行合一,而礼乐教育恰恰是将德转化为行的中介,学校礼乐教育最终要体现在人的身上,要从传统文化中获得营养,这是礼乐教育最主要的目的和意义所在。

640.webp (16).jpg


        在海淀区广大干部教师的共同努力下,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会有一大批具有深厚传统文化底蕴和高尚德行的仁爱之师涌现。《大学》有言:“心诚求之,虽不中,不远矣。”在涵养学生优良品德,塑造孩子优雅言行的路上,我们将一路同行。

(授权转载自海淀教科院)







编辑 | 张昱翔

供稿:敬德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