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功能定位

时间:2016-04-23 浏览:5540

  传统书院一般具有藏书、讲学、祭祀三大功能。敬德书院借鉴古代书院的特点,结合现代教育发展的需要,努力将书院打造成一所学术交流、思想研讨、传统文化熏陶和提升干部教师修养的综合性的文化教育基地。海淀敬德书院有以下功能定位:

 

藏书功能

 书院设有藏书室,收集包括传统经典文化读本、世界教育名著、古今教育家文集、以及文史哲、学科思想史等系列作品,是具有一定规模和文化品味的国学资料中心。

 

讲学功能

 书院将充分利用海淀文化大区的地利优势,与周边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中央教科院、北京教科院等高等院校开展深度合作,形成雄厚的专家、学者支持团队,有计划、有步骤的开展名人讲堂、传统文化讲座、经典读书会等系列活动,形成高端学术交流平台,为学习传统文化的教师和其他传统文化的研究人员提供优质、丰富的学习资源,促进他们的成长以及国学素养的提升。

 

研修功能

  依据一线干部教师发展需要,着眼基础教育未来发展,组织各领域尖端人才开展专题培训,通过名师工作室辅导、专家互动式讲座等形式,培育优秀干部、教师队伍。努力将书院打造成为优秀教师研训中心、弘扬和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学术交流研究中心。

 

修身功能

  良好的精神状态、健康的心理品质是科学实施教育改革的前提和基础。书院远离市区,地处僻静之处,通过晨诵暮省、茶艺静思、琴棋书画、礼乐诗书,为干部、教师和学习者提供潜心读书最佳境地,可以有效调养学习者身心,感受自然博大和谐,进而内仁外礼、温和谦恭地投身教育事业之中。


供稿:敬德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