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德学刊

法国友人参访敬德书院,探寻中法大学西山遗迹

时间:2021-12-28 浏览:761

4 月 3 日,法国驻华使馆高等教育与人 文 社科合作专员 DOULET Jean-François、高 等 教 育与人 文社 科 合 作 项 目 官 员 TSOROEVA Madina 等一行三十余人到访敬德书院。本次参访活动系北京法国文化中心 举 办的系列活 动之一,旨在纪 念中法教育交流百年,探访中法大学这个史无前例的教育项目在北京的遗 迹,进而促 进中法两国在教育与文化领域深入而广泛的交流与理 解。海淀区教育委员会国际交流与合作办公室郝平科长全程陪同,敬德书院冯浩主任及工作人员也参与了此次交流活动。

敬德书院的工作人员热情接待了来访嘉宾,详细介绍了书院的历史文化、办院宗旨及课程设置情况,书院厚重的历史文化与体系化的课程设置、教学形式引起了参访嘉宾的浓厚兴趣。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历史的链接

20 世纪初的海淀西山,一批法国精英和曾赴法留学的民国名人活跃于西山一带,其中包括《红楼 梦》法文翻译 者 铎尔孟、1960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法国诗人圣·琼·佩斯、法国著名医师贝熙业等。他们引进了法国先进经验,在中国农业和教育领域做了诸多改革尝试。中法文化交流事业在此蓬勃发展,形成了包括中法大学附属温泉中学、贝家花园、圣·琼·佩斯故居在内众多的史迹群,今天的敬德书院便位于原中法大学附属温泉中学旧址。

1920 年,位于西山碧云寺的法文预备学校扩充为文理两科,在李石曾与蔡元培的倡导下,中法大学得以成功创办。后几经扩充,发展成闻名一时的综合性大学。韦尔敏(时任法国驻华公使),贝熙业、铎尔孟等均为中法大学的董事。

image.png

image.png

这所学校为我国科学界、教育界和文化艺术界培养了一大批中坚力量,为新中国的建设培养了一批领军人物。在中、法两国教育、文化交流等方面发挥了独特 作用,促 进法国学术及文化在中国传播的同时,也向法国人民介绍了中国文化,加深了法国人民对中国的了解。

image.png

1923 年,李石曾先生选中京西鹫峰之麓的北安河皇姑园 , 经多方筹资,用 9400 元购置 , 并改名为环谷园 , 作为中法大学附属温泉中学的校址。

2014 年 9 月 28 日,海淀区委、区政府决定,在中法大学附属温泉中学旧址上,建立敬德书院。致力于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海淀教师的师德水平及文化素养。

供稿:敬德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