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德学刊

古琴在中学校园推广与普及的策略研究

时间:2021-11-22 浏览:143

陈舒翼

北京市第五十七中学音乐教师,中教一级。2010年毕业于天津音乐学院,本科学历。教学视频录像多次获国家级优秀课。具有中央音乐学院现代远程音乐教育学院颁发的“音乐教育”(专业技巧:古琴)标准级教师资质。曾带领学生参加北京市古琴文化展的开幕式演出、国子监古琴文化展等活动。经过几年的努力,五十七中已成为由“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古琴专业委员会颁布的古琴进校园公益推广活动重点学校。


image.png我国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古琴文化作为传统文化的一部分,有三千余年的历史,蕴含着丰富而深刻的历史内涵,千百年来一直是中国古代文人、士大夫手中爱不释手的器物。历史悠久的古琴文化,以其丰富的精神内涵和人文品质,对传统文化的形成、发展具有深刻影响。但随着社会的发展、新文化的兴盛,古琴文化如今却遭受到冲击冷落。人才是古琴文化能传承并且发展下去的关键,必须多渠道积极培养人才。大力实施古琴进校园工作,普及推广古琴文化校园是古琴文化的观众和后备人才培养的重要场所。通过开设校园古琴课程,推广古琴在校园中的知名度,在校园内大力开展人才的挖掘和培训工作。

北京市第五十七中学早已把古琴带进校园,2013年我正式负责古琴社团,在学校的支持和李媛婷老师的帮助下,我校如今已成为“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古琴专业委员会颁布的古琴进校园公益推广活动重点学校。下面简单介绍下古琴在我校推广与普及的策略研究。


一、古琴在中学校园推广与普及采用两种方式:


(一)选修课程

古琴课程是本校的固定选修课程,一学年两个学期,每学期都面向全校同学进行课程宣讲,让学生了解这门课程的整个教学内容、授课方式及授课教师。学生根据兴趣爱好在网上自愿报名选课。由于古琴数量的限制(18台),所以每次课程只限定报名18位学生。每学期两个课时,每个课时一个小时。因为一学期一选报,会存在老生和新生基础不一的问题,因此采取分层教学的模式进行授课。古琴教学常用两种教学方法,一种是对弹式或动作式教学,即模仿式教学;一种是讲解式教学。也有老师两种方法兼用即启发式教学,边行动边研究。

(二)学生自组社团

因古琴选修课的名额有限,学生又非常热爱古琴,所以在教师的支持下,他们自己组建了古琴社团,在每周四进行社团活动,课余时间教师会给予帮助指导。这样一传十,十传百,让学生在校园中自己去推广古琴,自己去招募社团成员,自己去教学。这样不仅培养他们的组织能力,同时,极大地增强他们的学习兴趣。因为要去教新生,所以自己手头必须有功夫。通过这种方式也很有效地加强了学生古琴技法的演奏。


二、古琴课程资源开发与利用


( 1 )古琴课程教材研发

市面上关于古琴演奏的书有很多,但中学生使用之并不够简洁、清晰,对于没有古琴基础的初中生来说不易理解,书籍中涵盖的乐曲较难,不易上手。校本教材编写中本着循序渐进、由易到难的原则,从每个指法动作要领入手,通过直观的指法示意图,总结出指法易错点提示,这样学生就能够简单明了地认识古琴中的每一个指法。通过课堂上教师的讲解与演示,学生能够直观地学习;运用教材中的图片与文字介绍,使学生能够有效地了解新知和复习巩固乐曲,并很快地找到正确的指法动作,进行手势调整。从而揭开古琴学习的神秘面纱,激发学生兴趣投入学习,拉近了古老乐器与现代学生的距离,让他们感受到中国传统音乐的魅力,了解古琴艺术发展历史、古琴艺术负载的人文内涵等核心内容。

( 2 )师资培训

1.我在青年古琴演奏家巫娜老师开办的琴社——缦学堂学习。

“感谢古琴,让我们在这个不那么完美的尘世,有了可以彼此依靠的机会。”

                                                              ——巫娜

2.我参加各种古琴大师班,是北京古琴文化研究会会员。具有中央音乐学院现代远程音乐教育学院颁发的“音乐教育”(专业技巧:古琴)标准级教师资质。

( 3 )利用校园周边博物馆、国家大剧院等文化设施丰富研究内容,拓展研究深度。

我带领校古琴社团走进国子监参观古琴文化展、走进中国园林博物馆参加“清微澹远”——中国古琴文化展开幕式演出活动等。每次参展,我们都会学到丰富的古琴传统文化知识。


三、主要成果


(一)教材:

《古琴》  北京市五十七中学选修课课程专用书   陈舒翼(整理)

(二)论文——学生谈古琴:

(1)《走进国子监》初二(10)班——赵梓清

(2)《近来渐喜无人听,琴格高低心自知》2018级“1+3”科技创新实验班1班——苏沫宜

(3)《风景这边独好》高一(2)班——孙依琳

(三)课例:

(1)右手开指站桩,挑和勾的指法学习

(2)右手开指站桩,抹和剔的指法学习

(3)右手开指站桩,托和劈的指法学习

(4)右手开指站桩,打和摘的指法学习

(5)左手按音“中”“大”“名”指学习

(6)泛音学习

(7)乐曲《酒狂》的学习...略。

(四)艺术实践

(1)2017年1月选修课程汇报

(2)2017年6月选修课程汇报

(3)2017年12月学校艺术节

(4)2018年1月选修课程汇报

(5)2018年6月选修课程汇报

(6)2018年12月学校艺术节

(7)2019年1月选修课程汇报 

(8)2019年5月走进中国园林博物馆参加“清微澹远”——中国古琴文化展开幕式演出活动

(五)古琴进校园公益推广活动重点学校

我校如今已成为由“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古琴专业委员会颁布的“古琴进校园公益推广活动重点学校”。

(六)教师论文获奖

《和谐校园的调味剂——古琴传承》  陈舒翼

北京市第十届“京美杯”论文比赛三等奖


四、问题


古琴进校园课程实施中发现了一些问题如下:

1.关于练琴时间:学生上课都能准时到位,课上也能认真听讲,但古琴学习是需要练习时间的,任何技巧的学习都是要时间保障的。如何利用学生在校的有效时间是很重要的问题,午休时间、课后时段一定要用的,周末节假日允许借琴回家练习(保证安全无损),延展课堂,增加练习时间,最大限度地保障完成学习。

2.关于调琴:18台琴在上课前教师都要挨个调试,助于养成良好的听觉,这个工作量是很大的,但一定要坚持。

3.古琴的学习不仅仅是技法的掌握,更多的是意境的体会,韵味的把握。例如:古琴曲《平沙落雁》是通过对秋爽天高、水远沙明,雁阵的飞翔、鸣叫、盘旋、降落、起飞的种种描写,造成一幅雅致清秀的图画,使人产生安宁闲适之感。对指法进行讲解的同时将国学文化与当代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结合,提出更加新颖、独特的古琴SPA理论,有效陶冶学生的道德情操、提升品行修养。

古琴艺术较其它传统民族器乐艺术更为特殊,兼具文化与音乐双重属性,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彼此碰撞、交融,形成了独特的艺术审美特征。自2003年古琴艺术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后,才重回大众视野。中学生学习古琴,首先,要保持一种平静的心态,不可急于求成或忽冷忽热。下定决心去做的事情就要全身心的投入,不可三天打渔两天晒网,唯有持之以恒,方能滴水穿石。其次,要多渠道地吸收有助学习的信息,尽量收集有助学习的一切资料,开阔自己的知识面和视野,通过广播、电视、演奏会等渠道,用心观摩学习。多琢磨、思考,讲究学习方法,把能利用的时间都利用起来(例如午休和课后一小时)。最后,把目标分成逐小块进行解决:例如学习一首琴曲,先看看是否有把握拿得下来,然后把它的旋律听熟,分段(甚至分句)进行学习。把月目标分成周目标、日目标,逐个完成。

供稿:敬德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