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德学刊

读没有字的教科书

时间:2020-05-28 浏览:1792

张西南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原副主席

微信图片_20200528170428.png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指出,坚持共同的理想信念、价值观念、道德观念,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明确要求,学校是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阵地,要把立德树人贯穿学校教育全过程,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做一个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仁爱至信的好老师。这就为传统的师德教育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对推进师德建设起着思想引领的作用。

应该肯定,中华民族悠久的传统文化,为师德教育提供了丰厚的精神营养,但不同时代的师德教育又有着属于各自时代的精神标杆。今天的中国已进入新时代,老师和学生都置身在价值多元的社会环境中,老师有什么信仰,学生就可能有什么理想;老师走什么路,学生就可能有什么价值取向。而我们的教育目标是要培养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育人的根本任务决定了师德教育的核心是要坚定理想信念,这是师德的魂,也是立身的根,更是人民教师职业修养的内在要求。所以,师德教育应跟上时代步伐,高扬理想的旗帜前行,如果脱离时代,远离政治,偏离目标,钻在故纸堆里或在象牙塔里,孤立地抽象地清谈师德,既不切合当前实

际,也不能适应未来发展。

我想起了徐特立先生。1927年,身为湖南教育界相当有声望有地位的人物,面对着蒋介石大屠杀的腥风血雨,徐特立先生没有因为生死危亡而远离革命,相反更加坚定地投身党的队伍。革命家陆定一回忆,“当时得到消息说,有一个年已50的湖南老教育家徐特立在这样的时候加入了共产党,这多么令人兴奋,多么令人增强对中国民主革命事业与共产主义事业的胜利信心啊!”从徐老身上,我们看到了他的家国情怀,心里装着国家和民族,对共产主义理想执着追求,并且把对家国的爱、对教育的爱、对学生的爱融为一体,始终把教书育人当作愉快的事业。因此,徐老被毛泽东同志称为是自己永远的先生,被喻为是“一本没有字的教科书”,而且比什么教科书都好,也比什么教科书都重要。这启迪我们,建立高尚的师德不仅需要大量阅读有字的教科书,还要像徐老那样善于在斗争实践中去磨砺思想、锤炼品格,建议大家不妨都来读一读这部“没有字的教科书”。

(编辑:达思潮)

供稿:敬德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