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德学刊

教师要用良好的生命状态影响学生

时间:2020-05-28 浏览:1801

李奕

北京市委教工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

微信图片_20200528170131.png

面向国家和民族未来发展,我们应该特别关注在未来一代人身上固化下来什么样的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仅仅靠制度建设,而忽视孩子的实际获得是不行的,这就需要老师们把自身的内涵修养修炼出来,去言传身教地影响。

当代的教师其实也是和平年代教化传承的主战场,教师教学时所呈现的国家意识、政治认同、文化自信和民族情感以及所传递的知识能量、方法态度、价值观都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教师有强烈的家国责任感,才会激发影响孩子为国家为人民去学习和付出。

此外,我们也关注教师本身的生命状态。老师是一个活灵活现的人,一个真实完整丰满的人,在教师身上实际存在着完整的素养构建和习惯养成。我们期待教师生活幸福美满,充满了正能量,有健康的生活习惯,对老人对孩子对同伴都有一颗仁爱之心,身体保持良好的状态……由此,我们才能够相信,这样的老师能够把真正阳光的教育带给孩子。我们的教育改革发展到今天,必须要靠教师用身心去影响学生,用良好的生命状态对孩子进行引领。

微信图片_20200528170133.png

同时,师德建设要靠老师和学生共同成长共同践行,我们不可能指望一门培训课结束了,发一个证书就说师德建设培育好了。当下师德垂范和对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要同步进行,因此师德建设还要紧锣密鼓,要重在当下。


供稿:敬德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