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德学刊

敬德书院的使命和追求: 弘扬师道、涵养师德、铸就师魂

时间:2020-05-07 浏览:1974

      

       微信图片_20200507142206.jpg 敬德书院在继承和弘扬中国书院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开展学术研究、师资培训和文化传播。书院本着育人重品德、课程重思辨、学习重讨论、教授重义理、学术重并蓄这样的治学思想,积极贯彻国家教育部门关于深入推进传统文化教育的精神要求,多途径、多方式组织开展干部教师传统文化培训工作,不断加强和提升教师的综合文化素养,引导教师深刻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师道尊严的内涵,引导教师努力将中华优秀文化思想内涵融入教育教学之中,着力弘扬师道、培育师德、铸就师魂。

      兴国必先强师,强师首重师德。有时候师德容易变成口号,容易变成思想教育。但是敬德书院建立了自己的师德培训课程,我们不断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在儒学经典中寻找师道、师德、师魂,构建自己的师德课程。五年来,敬德书院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三个领域开展经典论著、礼乐文明、诗词赏析与创作、非遗技艺等多方面的课程实践,构建了研修、学术、读经、会讲和游学等五类课程体系,引导教师全面把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涵。

      会讲是书院重要的讲学活动,是书院重要的师德课程之一,它的设置是为了凝聚多方力量,扩充书院视野,给教师提供一个更为广阔的学习、交流平台。会讲每次邀请的专家学者不仅仅是传统文化方面的专家学者,还有教育学界、文化界、出版界、科技界等不同界别的学者,来书院共同就师德话题讲学论道,让海淀教师在有限的时间倾听多方声音,打开视野,并与教育部官员、各界学者现场交流,提升认识。很高兴,已经有16年历史的第78期教育之春沙龙落地敬德书院,这次活动也是我们的第14次师德会讲,围绕传统文化和师德教育展开,我们希望让更多的老师参与到这样的师德课程中来,在敬德书院、在对祖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温中传承师道、培育师德、铸就师魂。



北京市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敬德书院执行院长|吴颖惠

(编辑:达思潮)


供稿:敬德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