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丨白司雪:为孩子的幸福人生奠基

时间:2022-11-14 浏览:93
图片

北京市第十九中学  白司雪


前  言:

9月28日,“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家庭教育”秋季会讲在敬德书院隆重举行。白司雪老师结合自己的教学经历强调了家庭和群体对孩子成长的重要作用。为孩子的幸福人生奠基是北京第十九中学的办学理念,也是白司雪老师的教育追求。丰富的班主任工作经验,使白司雪老师认识到孩子出现问题的根源往往在家庭教育的失误。在家庭中,父母应为孩子的成长支撑起一片成长的天地,这其中以母亲的作用尤为特殊,学生问题的解决往往可以从母亲的改变开始。作为教师、作为班主任必须有意识地用正确的教育观影响孩子的家庭生活、家长观念,特别是母亲的思想认识。家长好,家庭好,孩子一定好。


图片


幸福是一种状态,幸福也是一种能力。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着丰富的家庭教育思想,学习国学经典可以指导我们为新时代的孩子营造良好的成长空间!

 

一、家庭是人生的第一课堂


习主席曾说:“家庭是人生的第一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经历工作中很多案例,我意识到:孩子问题的根源往往在家庭教育!父母之爱为孩子成长支撑天地,而母亲的作用尤为特殊。

 

记得初一开学第一天,刚拿到饭卡的小A大声质疑卡上最后一句:本卡所有权及最终解释权归本学校。他的突然发问,引得同学们窃窃私语和一片笑声。我也一下就注意到了他的与众不同。我先肯定了他的质疑精神,同时提醒他有问题一定先举手。所谓:君子敬而无失,与人恭而有礼。我们是一个班集体,心中一定要有他人有老师。

 

开学第一周,多位老师反映小A听课时总发呆,点名时有抵触状态。心理老师在做活动时发现他写的内容比较暴力。同学之间发生小摩擦的时候,他容易情绪激动,说话语气咄咄逼人。为人师,我要尽力帮助他!他敏感、易怒,我密切关注着,但却用“随意”的方式和他产生一些交集。渐渐地,他用微信问我题,在班里凑到我身边就那么安静的看着我。看到这些变化我很开心,但我深知这远远不够。

 

在班级群和私信交流中,我感受到小A妈妈特别关注孩子的学习情况,在小A成绩不理想时她一定会迅速联系老师。我邀请妈妈来校更深入交谈,却遭拒绝。原来,她每次都瞒着小A和老师联系。她抱怨孩子学习时一眼不盯着就发呆,学习效率太低。她提醒该学习了,但孩子总是答应着却不行动。只有她大发脾气孩子才动,越说越来气的后果是孩子开始顶嘴,不再学习。这个问题深深困扰着小A妈妈,她束手无措,甚至因此感到焦虑和委屈。我启发她思考:焦虑情绪的源头在哪?交流的目的是什么?母子交流时您是在解决问题还是情绪发泄?换位思考,孩子需要什么样的母亲?终于,这位妈妈在我面前落泪了……,我送给她一句话:温柔的坚持!春风化雨育桃李,当妈妈掌控情绪的能力提升时,孩子就会感受到温暖和幸福。

 

母亲如大地,厚德载物。大地无条件的接纳一切,把脏臭物孕化成营养滋养万物。孩子就是这大地孕育的小苗。母亲的强势如同冰冷的大地,母亲情绪的不稳定如同地震,三天一小震五天一大震,小苗如何生存?我希望这位母亲可以温暖她的孩子。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十九中特别重视家校共育,经常邀请教育专家开设家长课堂。我会私信小A妈妈,温馨提醒她们夫妻一定要参加,更会在讲座结束后和他们夫妻交流听会心得。就这样,这个家庭的气氛一点点的转变了。

 

现在的小A,是一位阳光少年!不仅主动承担了很多班级工作,还有了好朋友,学习成绩更是稳步提高!小A母亲说:“感谢您对我的及时开导,让我的态度改变了,事实证明您说的非常有道理,非常正确!”


图片


二、群体活动滋养学生成长


十九中的办学理念是为孩子的幸福人生奠基。

 

学校充分利用家庭和社会资源为学生搭建志愿服平台。少年先锋团校更是要求学生积极参加社区志愿服务,从而强化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实现对学生德育的共同培养。班里一位同学主动联系小南庄社区,带领2名同学一起参与到社区服务中,这个人就是小A。

 

孩子成长需要天地的滋养!十九中开展多种形式的劳动教育,我班学生成功申请到一块“栽培试验地”。他们手绘信纸,全员签名给校领导写感谢信!孩子们每天都利用课余时间跑去地里干农活,不怕脏、不怕累,享受着劳动的过程,脸上笑容越来越灿烂!家长们的热情也被激发,纷纷采买工具、种子,传授种植的技术指导。同时,启动系列主题班会“我们都爱劳动”!热心家长5点多去菜场买来80斤豌豆!班会现场热闹非凡,孩子们开心的带着自己剥的豌豆回家,给父母做饭,多位父母录制了视频回馈孩子。

 

学校不仅重视教学,更重视艺体科技教育,特别重视德育教育。

 

我能做什么呢?我借助学校对班会课的支持,开展滋养学生成长的丰富教育活动;借助学校家委会作用的发挥,努力为学生构造一个良好的家校共育环境!

 

初中生喜欢什么活动?回想学生时代,那便是一群小伙伴过生日!于是7场“13岁生日会”拉开帷幕!班级家委会做好家校沟通桥梁,家长们热情高涨,订蛋糕、买奖品。几场会后,我思考生日会的意义仅仅如此吗?于是,加入感恩孝亲的元素,邀请家长给孩子写信、录视频,密切亲子关系,家长表达对孩子的期待和要求。比如小烨妈妈在信中写道:

 

老话儿常说“儿的生日,就是母亲的难日”。但对妈妈来说,当你温润稚嫩的小脸第一次碰触到妈妈的脸颊,那时的我仿佛已忘却了刚刚经历的彻骨之痛,从此这世间与我,只有美好!从四岁半你懵懂着拿起击剑,就再没放下,一路从海淀区、北京市、打到了全国甚至代表国家出赛!一根剑练出一个坚韧顽强的男孩子,赢得起,更输得起!妈妈始终希望,这份信念可以伴随你!拿出你面对强手的勇气,不畏不惧,一拼到底!学习亦如此!爱你的家人会一直站在你的身后,相信你,支持你!

 

每每这个环节,几乎所有同学都会感动的落泪。

 

去年教师节我收到一份特殊礼物。全班同学合唱《感恩的心》,然后每位同学送我一句祝福!感动到落泪的我拥抱每一位学生,表达感谢。我对学生说:“我希望你们心里能够生根发芽的是“仁”,仁爱仁慈的仁,成为顶天立地的中国人。我希望这一届的孩子今后在祖国各个角落都有你们的身影。我会让你们每个人都吃到白老师亲手包的饺子,吃的饱饱的。饺子!娇子!国之娇子!我期待你们学业有成。”

 

“人民教师”这光荣的称呼时刻提醒着我肩负的责任!为国家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我们更应该承担起家庭教育指导的责任!培养有志气、骨气、底气的中国人!

 

希望孩子们生活在天清地宁的幸福家庭中!希望学生们在和谐的家校共育中健康成长!一直洋溢着幸福的脸!


图片


(本文刊于《敬德书院学刊》<2022秋刊>)


图片

专栏

观    点

责编 | 谦   山

          惠   风

美编 | 水芙蓉


供稿:敬德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