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丨卿素兰:明晰家校社协同育人的职责与边界

时间:2022-10-28 浏览:101


图片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教师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副教授 卿素兰



前  言:

9月28日,“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家庭教育”秋季会讲在敬德书院隆重举行。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教师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卿素兰做了主题发言。发言紧扣“家校社协同育人的职责与边界”,指出家庭、学校、社区都有其主体责任和主要职能,一定要明晰家庭、学校、社区教育的主要职能和边界是什么。




图片




图片




我们一定要明晰家庭、学校、社区教育的主要职能是什么,边界是什么?首先是职能,职能之外肯定有边界。从国家层面来说,每个主体,就是家庭、学校、社区都有其主体责任和主要职能,如果没有边界,就会产生推诿现象,如果边界太清晰,又如何协同?

 

  从学校教育而言,要培养“思想无限,行为规范”的孩子。从学校建设方面来说,办教育首先是要明晰办学理念,学校有着什么教育思想、教育理念,就会有什么样的规章制度和政策制度,我们培养具有世界眼、中国心、民族情的未来人才。从普遍意义来说,就是培养思想无限,行为规范的学生的学生。

 

传统文化教育作为家校社协同育人的重要载体,关键在培育孩子的良好德性。“德”字的甲骨文表示禾苗生长,生物生长。当一个生命种子播下去以后就在成长,会有一种生命的力量。人的德性,其实讲的就是一种生命的力量。每个生物个体都有一种自我生长的力量,而在某个情境下遇到障碍、阻碍时,需要外界的点拨、支持、浇灌、引导,如此可以激发“德”的力量。孩子本身有生长的力量,在加上教育与文化的浇灌,比如通过背诗,可以激发生长的力量。我建议大家在结合中国传统文化时思考、研究学校工作时,用国学文化作支撑,尽量多一些思想性和理论性,对个案的过程介绍少一点,对案例所揭示的哲学意义、社会意义和教育意义的总结、提炼再多一点。

   

中西教育理念需要互鉴融通。英国关于精英教育有一些重要特点,首先,管理别人和控制自己的能力;其次,把自由和次序结合起来的能力,遵守规范和次序为基础;第三,热心公益的精神;第四,充满活力和男子气概的性格;第五,坚定而不盲从舆论的精神;第六,爱好健康的娱乐和勤于锻炼的精神。这其实就是我们中国现在说的发展素质教育的重要体现。我们要按这样的方式去培养人,肯定做得很好。这与《大学》里讲的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是相通的。我们作为普通人,能够诚意正心、修身齐家就很棒了,已经对国家有所贡献了;如果在此基础上还能够治国平天下,那就是栋梁之材。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在这方面是有层级性的。




图片





图片

专栏

观    点

责编 | 谦   山

          惠   风

美编 | 水芙蓉




供稿:敬德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