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德学刊

家风,无以替代的精神财富

时间:2018-10-23 浏览:1137

        家风,顾名思义,是指一个家庭或家族较为稳定的传统习惯、生活方式和道德规范的综合表现,是一个家庭或家族的传统风尚,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体现着家庭或家族的价值观。

46W58PICIie_1024.jpg        中国自古以来就重视家风。《大学》有言:“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家庭是构成社会的细胞,构成国家的单元,家风和家教在中国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不仅仅对孩子有教育意义,对成年人仍然有启迪和思考。“有百世之德者,定有百世子孙保之;有十世之德者,定有十世子孙保之……其斩焉无后者,德至薄也。”好家风是一个家庭或家族最为重要、无以替代的精神财富,对于社会风气、文明进步、国家建设有着深刻的影响。孔子“不学诗无以言,不学礼无以立”的古训,一直为孔氏后世子孙所遵从。诸葛亮的“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的家训不止传承于本家,更为世人所传颂。《曾国藩家书全集》如今是许多人教育子女的标杆范本。好的家风不止影响着一代人,甚至会影响后世,流芳千古。纵观历史与当代,凡有所大成者,或家学渊源,或家风严谨,都是有着好的家风,保持着许多先辈留下的精神财富。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都说国很大,其实是一个家,宋代学者赵湘在《本文》中有言:“将教天下,必定其家,必正其身。”这就是要深刻认识“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的朴素道理。不难发现,“笃学修行,不坠门风”“莫以恶小而为之,莫以善小而不为”……这些在我国耳熟能详的家风与当前倡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抓好家风,做家风建设的表率,把修身、齐家落到实处”。“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

image.png

       “心术不可得罪于天地,言行要留好样与儿孙。”敬爱的周恩来总理曾专门召集家庭会议,定下了“十条家规”。“凡个人生活上能做的事,不要别人代办;生活要艰苦朴素;在任何场合都不要说出与总理的关系,不要炫耀自己等等……”作为国家总理,周恩来同志以身作则,从自己家里做起,他的作为是一面明镜告诫党员领导干部如何把好权力关,亲情关,更是一把戒尺,标明了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时刻心存敬畏、行有所止的刻度。焦裕禄同志有“带头艰苦,不搞特殊”“工作上向先进看齐,生活条件跟差的比”的家训。成为儿女们至今诚心秉持的人生信条。谷文昌“清白持家、简朴本分、为民奉献”的家风时至今日仍在当地干部群众中传颂,体现了共产党员艰苦朴素、清白为官、为民奉献的优良作风。由此可见传承好家风,不仅仅是个人、家庭的责任,更是优良政风的道德基础,好的家风以亲情的愿望和力量,推动或感召从政者树立好的政风。


image.png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家庭。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铭记在中国人的心灵中,融入中国人的血脉中,是支撑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重要精神力量,是家庭文明建设的宝贵精神财富。”今天我们在这里提倡好家风,研讨好家风,更重要的是把好家风传承下去。“服民以道德,渐民以教化”。重视家庭文明建设,加强价值观建设至关重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们时代价值的最大公约数,我们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家庭文明建设,锤炼个人品德、书写家庭美德、遵守职业道德、弘扬社会公德。我们每一所学校的每一名干部,每一名教师都应带头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廉洁修身,做家风建设的表率。


杜荣贞 | 海淀区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海淀教委副主任


供稿:敬德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