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德学刊

立人当立德,家训振家风

时间:2018-10-23 浏览:1152

       我们在敬德书院举办主题为“家风家训与立德树人”的春季论坛,共同讨论家庭教育与立人观的话题。这是书院成立四年中,第二次举办探讨有关家教家风的论坛。敬德书院作为一所现代公办书院,十分重视并积极开展教育热点话题的研究与探讨。267855-121222201337100.jpg       

        今天是5月16日,农历四月初二,是中国著名的大思想家、大教育家、儒家学派重要继承人、被称为亚圣的孟子的诞辰。我们从小就知道《三字经》里的“昔孟母,择邻处。子不学,断机杼”。孟子在她母亲严格的家风教导下勤奋求学,最终继承了孔子、子思的思想,成为后世儒家学派发展的主流人物。他的仁政理念、大丈夫精神、家国一体思想,至今仍旧影响着千万中国人的精神世界。我们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将孟子的家庭教育延伸开去,共同探源中国传统文化特别是儒家思想中,家风家训的形成、发展和弘扬对立德树人、家教育人的重要作用。

       众所周知,在中国三大传统文化思想儒释道里,儒家和释家都非常重视家庭文化的建设。“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镇时贤相回人镜,报德慈亲点佛灯”。中国千年的文化中,世间最美好的情感首要数亲情,最依恋的地方莫如于家。“所谓治国必先齐其家者,其家不可教而能教人者,无之”。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提出,“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在全社会掀起崇尚好家风、践行家庭美德的新热潮。

image.png       古人治家,必有规矩。古往今来的家风家训目的即是立德树人,其内容方式归要起来至少有三:一是重德育。一个人的德行是他立足于社会的基础,从上古时代,就有对家庭德育研究的文献。《易经·蒙卦》曰:“蒙以养正,圣功也”,一语道出教育的至高目标——养正。周公对康叔的家训就提出要“明德慎罚”(《尚书·康诰》);三国时期诸葛亮有“静以修身,俭以养德”之语等等,不一而足。二是尚文教,即家庭教育十分重视诗书礼义的学习。古时很多家训往往都出自名门望族,历经千百年淘洗,流传借鉴价值非常高。如孔子庭训,要求诗礼传家;杜甫直言“诗是吾家事”;陆游诗训则曰“愿儿力耕足衣食,读书万卷真何益!”《颜氏家训》《朱子家训》《曾国藩家训》等传世名训中更是将读书习礼作为龟鉴的重要内容。三是重秩序。中国传统文化讲究社会秩序、家庭秩序,具体说来就是男女有别,要对男女孩子实现不同的教育,男女孩子要接受与自己性别相适应的教育,成为温文尔雅、明德至善的君子。这就要求家庭和学校要发挥不同的教育功能,家庭教育重德育、重健体;学校教育重智育、重艺术,各有分工,形成合力,这样才能为社会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新人。

对于我们在座教师来讲,面对的每一个孩子背后都是一个家庭的缩影,不同的家庭背景、家庭观念、家庭习惯都在无时不刻地影响着他们。那么小到家庭、班级大到国家也需要形成一种健康向上、积极向善的风气,才能培育出人格完整、品德良善的学生、公民。但现实是,今天的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都倍感沉重,给教师和家长都造成了不小的精神压力或思想矛盾。

        究其原因可能有二:一是古代有很强烈的尊师重道观念,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产生很大的合力,孟母就是典型例子,有时世家大族的教育能够完全替代学校教育。二是古代社会家庭结构解体后,原来固有的家族宗族观念弱化,家风家训荡然无存,学校教育无意中要指导或分担家庭教育的部分。若要解开其中种种矛盾,我们或许可以从老祖宗的传统家教家法中寻找答案……海淀区有很多学校都成立了家校联盟,可以考虑如何把传统家风家训进行现代转化作为重点研究内容。image.png

        总之,好家风树立好品格,坏家风助长坏风气。借助讨论家风家训与立德树人,可以让中小学教师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认真思索,汲取养分,并切实利用家庭教育的推动作用,将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乃至社会教育相结合,打一记组合拳,让彼此的教育碰撞出最美的火花!


吴颖惠 | 海淀教科院院长、敬德书院执行副院长


供稿:敬德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