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尊师重教 国之将兴

时间:2018-11-22 浏览:469

        今天是孔圣先师诞辰 2567 周年纪念日。在这里,我们隆重举办“师道尊严与教师专业发展”论坛,以此方式纪念先师孔子,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泱泱中华,尊师重教的传统久矣,在这样的日子里,我们更有理由向两千年前的孔子,中华民族历史上的第一位教师致以敬意、心怀感念!中国的教师节已有两千五百多年历史了,早在古代便有类似“教师节”的节日,那便是圣人孔子的诞辰,也是古代教师的节日。

46W58PICIie_1024.jpg       “古之圣王,未有不尊师者也。”(《吕氏春秋》)纵观各个朝代尊孔祭孔、尊师重教的实际,古代社会尊师重教的社会风气是十分庄严和隆重的。汉晋时期,每年农历八月二十七日,即孔子诞辰这天,皇帝要率领文武官员去祭拜孔庙,还要宴请国子学、太学的经师入宫。各地官府也纷纷效仿。唐宋时代,农历八月二十七日,国都和各州、府、县都要举行孔子诞辰祭典,主祭者为地方首长,朝廷由皇帝亲临主祭。当时的祭典非常隆重。国子监、书院以及州、府、县也要从本地学校的教师中选拔成绩突出者报送朝廷,进而获取高额赏银。到了清代,农历八月二十七日这天,不但祭典孔子的规模和范围愈加宏大,还将提高各个书院、学府、监院教师的薪金,在这天成绩最优者被授予八品职衔,提升教职。

        习近平总书记在 2016 年的 9 月 10 日教师节当天,来到他的母校——海淀八一学校。座谈开始前,第一个动作便是向在场的所有老师鞠了一躬,并亲切地称八一学校书记为“学长”,他表示“在学校没有领导只有校友”,“我的生命底色是在八一学校打下的”。“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国将衰,必贱师而轻傅。”(《荀子》)作为一国之领袖,从习近平总书记的言行表率,足见他对基础教育事业的殷切期望以及对教育工作者的充分尊重。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植于传统文化之中,中华传统文化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教师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传播者,这就提到今天论坛的一个重要话题“师道尊严”。从师道尊严到尊师重教,这是从历史到现代的话题。曾几何时,师道尊严成了贬义词……今天我们重提这个话题,并与尊师重教联系起来,这是时代的进步,历史螺旋式上升发展的必然结果。

       中国教育与西方最大的不同是:西方将它的道德传播工作交给了牧师、交给了神父,它的教育更注重传播知识以及对学生能力的培养;中国的教师自古以来,在我们五千年文明的延续过程中,正像韩愈在《师说》里提到的“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同时兼具了西方的所谓道德传播者和知识传播者二者的功能。所以中西方教师有着相同的地方,更有重要的区别。这一点各位要有清醒的认识。

image.png       从师道尊严到尊师重教,这是一个从历史到现代的话题。尊师重教,要尊敬的除了奋斗在当代教育战线上的辛勤老师们,更有中国古代的圣贤名师——孔子、老子、孟子、荀子……那些在每个时代,筚路蓝缕的教育家们,他们都是伟大的知识传播者,哪怕历经贫寒、战火和荣辱的考验,仍旧以教书育人的历史使命感,传播着中华文明的星星之火。正是因为教师存在,才使得华夏文明源远流长、千年不衰!

 

blob.png 一、尊师重教,人之根本 blob.png

      俗语说:“一日为师,终身为父。”敬德书院荣誉院长楼宇烈老先生常教导我们:“师生如父母,书院如家庭”,家国同构作为一个自然人,父母生其身而老师造其魂,而后自立其命。所以作为老师,关乎人之生命根本,关乎圣学之传承,关乎天下之太平,成人子弟则天下至德,误人子弟则天下大失也,不可不重视而慎行。


blob.png 二、尊师重教,匹夫有责 blob.png

      海淀敬德书院从 2014 年 9 月 28 日创立以来,就本着为广大海淀基础教育战线上的教师服务的宗旨,充分尊重学校及每位老师的需求,设置传统文化课程体系,让海淀教师们切实体悟传统文化精髓,重拾文化自信。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的期望:我们的教育改革要坚持文化自信,好经验要坚持,不足的要补齐。敬德书院也会为海淀教师继续坚持文化自信,坚持“四有”精神推波助澜、加油助力!


blob.png 三、尊师重教,国之将兴 blob.png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纵览古今,一国之强盛,必以教育的强盛为支撑;一国的发展,首先也要以庠序的兴起为起点。教师乃是塑造国人精神生命的天降大任者。教育强之,国必强之。作为老师,要常怀天下心忧,勇担育人之责。弟子以师贵,师亦以弟子贵,古之大成至圣先师孔子、西方耶稣、释迦本师,都是因为他们的弟子才成就了光明大德;成其德而后成其国,成其国而后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因此为师者,必当以大胸襟、大格局、大情怀而治教。

      总而言之,尊师重教与师道尊严无论是在社会的伦理价值、文化价值还是教育价值、情感价值乃至社会功用等方面都有多维度的重要意义。当师道尊严成为一种社会风尚,以尊师为荣,以不尊师为耻时,民众才能在践履师道尊严的同时,激发出师生双方的主体责任感,形成更强的教育合力。这才是我们国家未来长盛不衰、永葆昌荣之道。

      (海淀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敬德书院院长 傅首清 )



责任编辑:木之子

供稿:敬德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