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 海淀敬德书院大事汇要

时间:2020-04-20 浏览:1725

11月2日

由人民政协报教育在线周刊、北京 市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敬德书院和人民政 协网承办,北京市海淀区上地学区管理中心协办 的“教育之春系列沙龙第78期:传统文化与师德教 育”在敬德书院举行。  

本次沙龙由人民政协报教育在线周刊主编贺春兰 主持。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原院长郝振省,中国文 联原副主席张西南,民盟中央文化艺术研究院副院 长、江西师范大学正大研究院院长王东林,中国社 科院研究生院文学系教授包明德等十二届全国政协 委员和北京师范大学徐勇教授、中国孔子研究院副 院长、研究员陈晓霞等专家与会分享。北京市教育 委员会副主任李奕,教育部教师司教师管理与师德 建设处副处长朱晨光,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 办公室教育处处长张苏华与会倾听和回应。北京市 海淀区上地学区在座的老师们也表达了心声。  

本次沙龙旨在深入探讨新时代新形势下的传统文 化与师德教育,聚焦当下教师的师德建设,明确教 师发展导向,弘扬尊师重道的社会风尚。


11月8日

        北京市高研班:“面向中小学校教育质量提升的国家教学成果奖转化培训项目”来书院 游学,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施克灿教授 为教师们讲授传统文化中的教育观。

海淀区中小学中国思想文化史导论班 第三讲开讲。本次课程应学员老师的要求,继续邀 请国家开放大学孙福万教授进行经学史简述和《周 易》讲释。在孙老师的带领下,老师们了解到 “和 顺于道德而理于义,穷理尽性以至于命”,以及古 人在《周易》思想的影响下是如何逐步进行修身、 齐家、治国、平天下的。


11月12日

       海淀区人民政府张若冰副区长一 行到敬德书院调研工作,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 命”主题教育活动,对敬德书院传统文化培训工作 进行调研。区教委赵建国副主任、区教委办公室赵 霞主任等领导陪同调研。海淀区教科院院长、敬德 书院执行院长吴颖惠随行汇报。

中华·敬德读书会 《论语》 研读 课程第七讲,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博士生导 师韩星先生为学员解读《论语》之“朋友之道”。 作为“五伦”之中重要一伦的朋友,其地位很特 殊:一方面处于五伦之末,有势轻、亲疏、名小的 特点;另一方面又是五伦之延伸,有选择性、平等 性、主诚信、责善辅仁等特点。所以,朋友之伦具 有特殊的重要性。其相处之道必须以道义为基础, 秉持信、诚、礼等交友原则,多交益友,以友辅 仁。随着传统宗法社会的解体,家庭的缩小,家族 的松懈,现代人更多地直接面对陌生社会,朋友一 伦更显出重要性。以《论语》为代表的儒家朋友之 道对于我们今天正确认识朋友一伦,处理好朋友关系,具有重要的现代意义。


11月15日

       海淀区中小学中国思想文化史导论 班第四讲开讲。本次课邀请山东大学王小婷教授讲 述中古古代文明的发生以及发展特点。在王老师的 带领下,老师们深刻地理解了儒家的“安身立命” 是融于儒者积极的德行修养活动之中的。


11月18日

       北京教育学院学前教育学院党员教 师来书院游学,通过了解书院的文化和课程,增进 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识与体悟。


11月19日

        中华·敬德读书会 《论语》 研读课 程第八讲,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韩星先生为学员解读《论语》之“为商之道”。韩 教授从涩泽荣一《〈论语〉与算盘》说起,详细阐 发了儒家为商之道。指出:以人为本,仁者爱人; 以义制利,博施济众;内诚于心,外信于人;君子 爱财,取之有道;尚中贵和,和气生财是儒家为商 思想的内在精神。今天,我们仍然可以通过传承儒 家核心价值观,挖掘中国古代的商业精神,在现时 代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有鉴别地加以对待, 有扬弃地予以继承,重塑我们现代的商业精神。


11月21日

       唐诗阅读与欣赏课程班第四讲开 讲,首都师范大学冷卫国教授讲授近体诗的用韵, 带领大家学习韵的定义、押韵的依据、平水韵等 内容。


11月22日

       海淀区中小学中国思想文化史导论 班第五讲开讲。本次课程邀请中国政法大学黄震云 教授讲述周秦汉唐时代的思想与文化(上)。在黄 老师的引导中,老师们体悟到:个体的正心诚意和 治国平天下并非外推的关系,而是相互贯通的。古 典经典多是治世图鉴。


11月26日

       中华·敬德读书会 《论语》 研读 课程第九讲,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博士生导 师韩星先生为学员解读《论语》之“游艺之道”。 韩星教授本讲围绕《论语·述而》篇子曰:“志于 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展开,强调修 道、立德、依仁的形而上的追求,更重视游艺的形 而下的实践。孔子理想中的教育是形上形下、体 用、内外、本末结合,浑然一体、立体动态的人格 养成模式。道、德、仁固然重要,但若无艺也是空 悬的。纵观六艺之教,孔子对学生进行的教育是一 种全面的发展的教育。这样的教育,可以说是一种 以人为本的人文主义教育。


11月29日

       海淀区中小学中国思想文化史导 论班第六讲开讲。本次课程继续邀请中国政法大学 黄震云教授,来讲述周秦汉唐时代的思想与文化 (下)。在黄老师的带领下,老师们知道了多种关 于人性善恶的不同观点,体悟其道展示的是儒家信 奉真理,服从规律,唯变所适,和而不同的气质, 以及理性、平和、包容、创新的品格。

供稿:敬德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