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 海淀敬德书院大事汇要

时间:2020-04-20 浏览:1668



10月8日

       中华·敬德读书会 《论语》 研读 课程第三讲,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博士生导 师韩星先生为学员解读《论语》之“礼乐之道”。 韩星教授本次课程围绕《论语》的礼乐思想,详细 解读了儒家礼乐文化的概念、礼乐文化的社会与时 代背景、价值基础、内在精神以及礼乐与道德人格 的关系。强调有价值基础,内在精神与完美形式的 礼乐,其目标是培养人们的道德品质,提升人格境 界。通过礼仪、礼节、仪式进行教化,使之成为一 种日常的行为习惯,从而在不知不觉中促进一个人 道德的形成。



10月9日

        人民政协报教育周刊贺春兰主编一行 三人到书院讨论合作事宜。


10月11日

       淀区中小学中国思想文化史导论班在北京师范大学张曙光教授的引领下,进行了第一 讲的学习。来自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北京市盲 人学校等单位的近40余位老师共同了解了文化哲学 极其内涵。大家对张老师的讲解,报以热烈的 掌声。




10月15日

        中华·敬德读书会 《论语》 研读课 程第四讲,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韩星先生为学员解读《论语》之“行仁之道”。韩 星教授指出孔子的思想博大精深,仁是《论语》一 书的思想核心,仁学是《论语》的主体思想。要通 过经典的学习与体悟厘清儒家行仁的方式与途径, 进一步深刻理解孔子仁学的历史影响与现实意义所 在。韩教授强调:孔门之学与教,都围绕“仁”这 个核心之核心来生发的,行仁是孔门人生社会实践 的基本方式与途径:一方面由近及远,下学上达, 学以成人,成就理想人格;另一方面内圣外王,修 己安人,实现理想社会。“仁”不仅是孔子思想中 的核心概念,也是整个儒学思想的核心理论,从一 定意义上说,儒学就是仁学。





10月17日

       唐诗阅读与欣赏课程班第二讲开 讲,首都师范大学冷卫国教授继续讲授唐诗阅读的基本方法,带领大家初步认识唐诗的句法、典故、 章法、体式。


10月18日

        海淀区中小学中国思想文化史导论 班第二讲开讲。学员们在国家开放大学孙福万教授 的引领下继续学习经学思想与文化。孙老师不仅讲 注释,而且讲义理,在介绍经典背后的故事同时, 引经据典,旁征博引,让老师们持续保持对中国思 想文化史学习热情。


10月19日

       人大附中翠微学校教师来书院游 学,北京联合大学赵连稳教授为老师们做了精彩的 传统文化主题讲座。



10月20日

       铁路实验小学教师书院来游学,详 细了解了书院的文化和课程,增进了对中华优秀传 统文化的认识与体悟。



10月22日

       中华·敬德读书会 《论语》 研读课 程第五讲,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韩星先生为学员解读《论语》之“孝悌之道”。韩 星教授指出:孔子认为要稳定社会秩序,必先稳定 家庭。要先稳定家庭,就要重建家庭伦理。家庭伦 理主要是父子和兄弟的关系。怎么处理好父子和兄 弟的关系?就是孝悌之道。本次课程韩星教授以孝 悌的内涵与渊源、《论语》孝悌之道、孔子之后孝 悌之道的发展和现代意义三大主题,用递进的方式 阐发儒家孝悌思想。强调:“孝”要建立在“敬” 基础上,行孝与守礼必须结合,在实践过程中做到 对父母要和颜悦色并要努力继承父辈的遗志,注意 “孝”与“悌”结合,反对愚孝。今天,家庭仍然 是社会的细胞,也是社会的缩影。只要人类社会存在,这一点就不会改变。家庭的和谐稳定是社会和 谐稳定的基础。



10月24日

       唐诗阅读与欣赏课程班第三讲开 讲,首都师范大学冷卫国教授讲授近体诗的平仄, 带领大家学习平仄的句式、规则、变革。


10月26日

       “校长国培计划”—2019年边远贫 困地区农村校长助理工程北京教育学院幼儿园园长 培训班来书院游学,韩国启明大学中国学系专任教 师吴峥老师为来自全国十七个省市的幼儿园老师们 讲授中国传统蒙学及吟诵。



10月27日

       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 近50名新教师在工会主席、教师培训部主任杨晓琴 的带领下在敬德书院开展中国传统文化师德教育课 程的学习与研修活动。北方工业大学中文系主任王 德岩教授带来讲座——“传统文化中的师道与师 德”。王教授从师德说起,强调德乃教师的灵魂。 讲座围绕传统师德的“学以为己,教以为己”“有 教无类”“乐学和乐教”“身教原则”“因材施 教”“尊严原则”“循序原则”“师生均衡”等八 个准则,对儒家学说中的教化之道、道家学说中的 自然之道、禅宗学说中的觉悟之道等中国传统文化 的师道与师德进行了详细的解读,让老师们对经典 中所传递师德内容有了更深层次的认知与理解。



10月29日

       中华·敬德读书会 《论语》 研读 课程第六讲,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博士生导 师韩星先生为学员解读《论语》之“君子之道”。 韩星教授以君子为切入点,围绕“君子”概念的含 义及演变、《论语》的君子之道、孟荀及《中庸》的君子观、君子之道的现代意义四个关键问题的进 行系统阐发。引导学员认识君子概念、理解君子内 涵、走进君子世界、追求君子人格。韩教授强调理 想人格和理想社会是分不开的,如果社会没有普遍 的理想人格,不可能产生理想社会。正是在这个意 义上,重提“君子”人格,提倡“君子”精神无疑 是有重要意义的。




供稿:敬德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