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德学刊

杨志新:弘扬诗词文化 增强文化自信

时间:2017-12-12 浏览:3151

   在这个时代,我们要找到丢失的优秀文化,并传承我们优秀的文化,是很有希望的。我们需要思考身处的这个时代最大的特点是什么,需要在这样一个宏大的当代时空坐标里看我们这个国家、民族处于哪个阶段,有什么特点。 

我以为,当前的时代特点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这个国家,一路走来,坎坎坷坷,慢慢从一个积贫积弱的国家成为现在这个崛起的大国,成为不可否认的存在。从历史时空看,这是这个时代一个最大的特点,其中包含我们传承发展优秀的传统文化,及我们所做的很多相关的事情。

    我们做的事情是在助推中华民族的文化复兴,是在增强民族的文化自信,是在对接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也是在增强我们的道路自信、制度自信。中小学老师能够有这样的认识、思想、格局,我觉得非常难得。社会工作者包括教育工作者都要有这样一种格局:将自己要做的事情放到这个大的时代格局里,来做好相应的工作。 

    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有一个著名的理论,即“轴心文明”理论。世界几大文明体,在公元前三到六世纪的时候都产生了自己伟大的思想家。他有一个观点,即认为任何一个国家或文明体都在不断走向复兴,不可能一直都强盛。大家知道,世界其他几大文明都消亡了,唯独我们中华文明作为一个大的文明体还存在。中华文明要复兴,需要不断回溯我们自己的历史文化,回溯我们的轴心文明时期,回溯我们民族文化的源头。 

    敬德书院做了很多事情,我向敬德书院表示敬意。全国教育看北京,北京教育看海淀,教育方面,海淀区一直走在前面。我们办敬德书院,教授国学,也许刚开始时尚未有清晰的认识,但是我们做了这样一件重要的事情,而且一直继续进行着这样的普及传承工作,这是功德无量的事情。在传承传统文化上,敬德书院值得表扬!

    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一个日新月异的变革时代,经过几十年的发展,靠资金靠投入,国家到了这样一个阶段,出现很多问题,包括空气污染等环境问题,以及方方面面亟待解决的问题。于此,国家提出了很多重要的观念,包括五位一体的核心观念等,这些观念都是立足于基本国情的整体性观念。我们传承优秀文化要关注这些核心的价值理念,也要看到这些价值理念所包含的基本内容,包括社会发展的基本原动力,从要素驱动转向改革驱动,创新驱动。

    “互联网+”,“+平台”,“专业+”,这都是基本内容的延长线,都非常好。我们的传统文化要加平台,加其他艺术门类,包括加西方哲学。《中国诗词大会》为什么产生很大的轰动,我认为最大的原因是传统文化以舞台的形式展现出来后,很好看也很好玩,大家喜闻乐见。中央电视台、国务院参事室诗词学会一起召开了一次座谈会,达成一项基本共识,其中一条很重要的共识是“传统文化的弘扬”。诗词文化的弘扬是传统文化弘扬的重要内容,有利于增强我们国家的文化自信。

    传统文化的传承弘扬,把诗词放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我们要用这样的认识来统领我们的思想,不管是做国学传播还是做诗词教育,都要有这样的认识,并且写成文章向社会传播。

    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孙霄兵司长,也是一个诗词家,他认为中国社会,包括民间和教育界,蕴藏着一种巨大的力量,此种力量即为传统文化的力量。大家可以发现,生产力快速发展的时候,生产关系也要跟着发展,意识形态更要创新,需要逐步将马克思主义进一步中国化。

    当意识形态对应先进生产力、对应优秀传统文化的时候,我们就会发现很多方面都焕然一新。这就是因为我们找到了我们的源头,找到了我们的根和文化。中华诗词研究院是2011年成立的机构,是为诗词界学术界服务的机构,我们也希望与优秀资源对接,一起多做一些事情!


供稿:敬德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