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传播奖∣许霞:北京第一家中学生皮影剧团这样诞生

时间:2022-01-10 浏览:84
 图片

许霞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奖  获奖者


许霞,北京市上地实验学校美术教研组长,海淀区骨干教师,兼职教研员。多次承担国家级、市区级研究课;研究成果获得全国优秀教学成果、部级优课、海淀区中学艺术优秀成果,风采杯一等奖等奖项;主持海淀区重点课题并参与多个国家级、市区级课题研究;著有《中学艺术设计教学》;撰写的论文获国家级、市区级一等奖;辅导学生获艺术及科技竞赛全国金奖、市区级一等奖,被评为优秀辅导教师。

图片


图片


我一直立志于做一名文化艺术的播种者,上地实验学校皮影剧团就像是一粒交到我手中的种子,因知其宝贵而倍加珍惜。皮影艺术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从制作到表演都有着其独特的艺术魅力。但其制作工艺繁复,表演场地要求严格,在传承的过程中遇到了不少阻碍。我作为北京市第一家中学生皮影剧团的辅导教师,所要做的就是让皮影这一传统文化在校园里焕发出新鲜的色彩。虽然阻碍不少,但有校领导的支持和关注,有同仁们的陪伴和鼓励,有孩子们的热情参与和配合,我充满信心。当我惊喜地看到皮影艺术在校园中重新绽放光彩时,深感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中国,有着上下五千年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它蕴含着丰富多彩的传统民间艺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国人真正的精神家园,我们游走在其中和先人对话,寻求心灵的滋养,它是中华民族的血脉传承,是需要我们每个人去呵护的宝贵遗产。皮影艺术经历了两千多年的风风雨雨,它汇集了老一辈民间艺术家的优秀智慧,被刻上了深深的时代印记。皮影记录下一段段动人的故事,承载着一代代国人的记忆。随着时代的发展,科技的进步,皮影戏正在被各种新媒体所取代,正在被人们逐渐遗忘。但我坚守初心,带领同学们去探究皮影艺术,并决心为传承和发扬皮影艺术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片


回顾第35届北京市青少年创新大赛,大赛第三天,“新、奇、特”成为众多作品的最大特色。3D打印,智能化装备等相关发明创新吸引的关注最多。但也有一些项目,在尝试用科学的手段解释、完善、传承中国的传统文化。我们作为北京市首个中学生皮影剧团——上地实验学校皮影剧团,把创新的目光投向了中国传统艺术——“皮影”。在我们的展位前,挤满了想亲手摸摸皮影的人们。当得知这些皮影人都是以纸作为主要材料制作的时候,好多参观者发出了赞赏的惊叹声。


选题缘起。学校举办了多学科整合活动,我作为辅导教师来到初二9班,和孩子们一起讨论课题。同学们思维活跃,积极思考,提出了很多值得研究的好点子。在这些小组中,有一个三人小组很快脱颖而出,他们在了解皮影现状之后,有了自己对于皮影传承问题的思考。郭奕青娓娓道来:“随着社会的发展,城市的元素越来越多,同时也越来越密集。制作新颖的电视、电影;引人入胜的动画、动漫;还有各种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无不挑战着我们的视听感官,皮影艺术的传承也遇了前所未有的挑战。然而,这些挑战背后同样也蕴藏着新的发展机遇。我们要做的不仅仅是让他人认识皮影艺术,更要对皮影艺术进行一些改革,以便更好地让人们接受皮影艺术,逐渐亲近皮影艺术,将老北京的皮影艺术传承下去,让任何一个来到北京的人,都能感受到这座城市所特有的文化气息。于是,我们决定做个课题:皮影艺术的现状与传承。


图片


选题细化。这个课题的初衷是好的,但是对于中学生来说显然太大。于是,我引导他们把问题进一步聚焦、细化,我们用思维导图罗列了若干小问题,力图找到一个小的突破口。我们根据小组投票意见和兴趣程度选定了大的主题——皮影艺术的现状与传承,后来经过小组讨论得出皮影不够普及的原因大致有制作成本过高,制作工艺过于繁琐,演绎形式较为局限,不适于现代社会过快的生活节奏。其中小组全员一致认为降低制作成本是我们目前能够改进的一个方面,经过认真调研,每个人都积极尝试寻找能够使成本有效降低的方法。于是决定从皮影的制作材料入手,提出了“替换皮影制作材料是否能有效降低制作成本并保证演绎效果”的一个较为容易研究的问题。

 

传统驴皮制作的皮影如今大多用于收藏,那些有收藏价值的皮影都是手工制作,十分精美,也很昂贵。它们制作工艺复杂、制作周期长。雕刻时,需要雕刻者拥有高超的雕刻技艺。为了更好地传承老北京皮影艺术,需要找到一种切实可行的方法,简化制作工艺,使其更加简单、亲民。我带着学生们研究传统皮影的制作工序,发现驴皮一直是是制作皮影最重要的材料,但是驴皮价格昂贵,制作工艺也很复杂,要经削、磨、洗、刻、着色等24道工序。雕刻者也需要有高超的技艺和足够的耐心,一件作品3000余刀,稍不留神,刻坏一刀,整件作品作废。驴皮影人的保存也有较高的要求,防水、防皱、防潮、防霉缺一不可。如果这些细节都兼顾到,并提供解决方案,别说“三人行”,就是团队人数再翻倍也做不过来。“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经过再三讨论,最后决定缩小课题范围,题目被定为“皮影材料替换对其成本和效果的影响”。


图片


调研实践。我们采访了北京皮影剧团的团长,向他请教皮影制作材料的优缺点、表演和保存的要求等,我们以保证皮影演绎效果不与传统皮影相差太多为前提,根据皮影所需要的透光度,软硬程度,制作设计新皮影,使其简化工艺,降低材料和时间成本。为了找到合适的可替换材料,课题小组的三位成员进行分工合作,查阅资料、市场调研、走访调查,最终确定了三种实验材料,做了详细的表格,分析其价格。按照皮影的表演要求,我指导他们分别用这三种材料进行设计和制作,又尝试用不同的颜色进行上色,对比其硬度和透光度。


经过近一年的反复调研、实验、改良,就有了今天同学们手里的成果。“你看,我们的皮影漂亮吧!” 郭奕青自豪地举着自己的作品。这一成品在透光度、色彩饱和度、灵活度等方面与传统皮影相差无几。“下一步,我们不但要在学校皮影社团推广我们的成果,还会向幼儿园、中小学推广。”


在小组所有成员共同努力下,我们对这次关于皮影材料替换研究的资料与成果进行了梳理,以班为单位,展示了我们的研究成果。我们将我们调查的初衷、调查过程、制作过程和结论向同学们一一展现,得到了同学和老师的好评。


图片


在研究的过程中,我惊喜的看到了他们的成长,无数个午休、课间、放学后我们反复打磨、研讨。功夫不负有心人,《皮影材料替换对其成本和效果的影响》获第三十二届北京学生科技节——北京市第十五届中小学生金鹏科技论坛活动初中组北京市一等奖、北京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优秀项目二等奖、中关村多媒体创意产业园《创新创意》专项奖。


如今,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很多领域都面临传承问题:中医疗法和传统健身法在治疗疾患的同时也饱受质疑;传统乐器、传统戏曲民歌都后继乏人。如何对其进行科学地阐释、研究、传承和宣传是个值得社会思考的问题。正如课题组成员所感:这次活动中,我们加深了对皮影的了解,尝试了不同材料对皮影制作的影响,大家都被它的魅力所折服。皮影代表着一个时代的记忆,是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作为中学生,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行动起来,多多了解皮影等优秀的传统艺术,这既传承了传统艺术文化,又开拓了眼界、增长了知识。要让老北京留下的传统民间艺术不被时代的长河埋没,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找点空闲,找点时间,带着家人看看皮影,或许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此次皮影材料改良课题的研究,彰显了我校对于皮影艺术传承的不懈努力。皮影剧团的孩子们从皮影的制作学起,自己设计制作皮影人物,在精工细作中感受工匠精神。小团员们自编自导皮影戏,学习锣鼓乐器和配音技巧,使得剧团成为了北京市第一家现场配音配乐的中学生皮影剧团。这“第一”的背后,是孩子们无数次的默默练习。皮影是表演的艺术,我们要为孩子们搭建舞台,让他们有机会展现自己的成果。


图片


皮影剧团不仅仅是在儿童节、教师节、校庆活动中有精彩的表现,还多次接待新加坡、日本访学师生;接待阜平城厢中学、丹江口红旗中学等师生交流团。到场师生都感受到了皮影的魅力,更感受到了皮影小团员们对于皮影艺术的热爱。在第三届全国少儿皮影传习成果展演活动中,我校皮影剧团喜获金奖!


皮影已经成为了上地实验学校对外交流的文化名片,在传承中不断的注入新鲜的血液,在上地这片代表着科技前沿的沃土绽放着传统艺术的崭新光芒!


图片


图片

专栏

敬德说师

供稿 | 敬   德

责编 | 杨惠芬
          冬    冬

美编 | 水芙蓉


供稿:敬德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