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教师说文化:“六书”在低年级语文识字教学中的应用初探

时间:2021-07-16 浏览:244


 作者:张贻然(人大附小亮甲店分校)


在低年级语文识字教学中,经常遇到学生记不住字形、字形与字义无法联系到一起等问题,不仅不利于学生高效记住生字,而且对词义辨析、习作、口语表达等都有比较明显的影响。而汉字是音形义一体的文字,且从甲骨文到楷书的发展过程中,字形变化有迹可循,绝大部分是声符表音、形符表意的形声字,这对学生将汉字音形义结合记忆有很大的帮助。剩下的汉字中,一二年级教材识字单元编写中有许多象形字、指事字和部分会意字。因此在低年级识字教学当中,加入六书的相关知识,可以帮助学生更好更扎实地识字的同时,掌握字理识字方法,促进主动识字的意愿,培养多种方式识字的能力。

 

经过一段时间的字理识字教学实践,学生对字理识字产生浓厚的兴趣,并且能够比较熟练掌握六书中的四种造字法,可以尝试用形声字的特点去猜生字的读音和意思。其中以一年级《影子》一课的识字教学为例,阐述本学期探究六书在集中识字教学中的应用。



明确目标,拓展提升


《影子》一课识字目标分析


1.本课关于识字教学,涉及以下内容:


(1)认识“影”“前”等11个生字。


(2)正确朗读课文,读好轻声,借助情境辨别“前、后、左、右”四个方向,并用4个词练习表达。

 

2.发现特点,拓展形声字

 

在这个目标的基础上,我发现本课有的部首意思与手有关,如“左、右、友”,与带月字旁的字“朋”,且朋字不但部首与肉有关,月字旁还是本课重点学习的部首。因此分析学生学习情况,发现本班学生识字量较大,且六书中四种造字法掌握的比较扎实,根据这个特点在课文原有的识字目标基础上,设计了以形声字和会意字为主要识字方法,拓展带部首与手和月有关的课外生字的教学框架。

 

其中,借助形声字的特点,拓展月字旁的字:肩、膀、脖、臀、腿、臂、脸、肚、腹、脂;借助会意字的特点,拓展与手有关的字:左、右、友、取、教、敲、采、打、把、握、拔、挂、拿。


从词语到汉字,从易到难学生字


首先用小组讨论,互相读一读课文、词语的方式,在情境中识字。通过辩论和讲解,在词语和课文的情境中初步认识本课生字,能够在互相纠正中读准字音。



探究字义,运用六书中的四种造字法理解字形字义


记住了发音,还得记住生字的样子。谁能用自己的方法记住这些字?这一环节设计意图是让学生复现自己已知的识字方法,并运用于本课的生字识字之中。涉及到的方法有“换一换、加一加、减一减、字理识字”。引导学生灵活发言,互相补充,用掌声表达欣赏,有不同想法或质疑要勇敢表达。

与手和肉有关的课外拓展


在主动识字的过程中,借助词语“好朋友”学习“朋友”二字。用动作表演,感知“好朋友”。有些学生会拥抱在一起,有些学生会手拉手……借助这个契机,老师板书甲骨文,友是两个右手,两手相握是朋友。

此时学生发现甲骨文的手在“友”字中变形为横撇和又,进而发现这个字是会意字,带这个笔划的字通常与手有关。因而由“又”拓展“取”字,横撇拓展“左、右”。“左”字是手拿工具,表示辅佐、帮助。“右”字是由表示“手”的横撇和“口”组成,在祭祀当中祈求保佑。后来这两个字加上了单人旁专门表示“辅佐和祈求保佑”这两个意思,左和右就用来指方向了。

“又”表示手这个意思,还可以拓展到“手上拿了个小木棒”这个意思的部首,如反文旁、攴。进而拓展“教、敲”二字。二者都是形声字,学生很快掌握了他们的意思和发音。

除了“又”的意思与手有关,我们发现最常见的与手有关的部首是提手旁,带提手旁的许多形声字在生活中都很常用,进而拓展“打、把、握、拔、挂”五个字。

直接带“手”字的字也很常用,即“拿”。此时学生发现,刚才拥抱时,两个人身体靠的紧紧的,两个人的手握在一起,这就是朋友。就很好地理解了“朋友就是在遇到困难时能伸出双手帮助你的人”。

朋字有两个月,学生提出质疑,朋友和月亮又什么关系呢?此时引导学生“月”在这里不表示月亮,而表示肉。我们身上许多身体部位都和肉月有关系。拓展带“月”字旁与身体部位有关的字“肩、膀、脖、臀、腿、臂、脸、肚、腹、脂、脑、胃、肚、肘、脚、前胸后背”,并让学生试着猜一猜这些字的发音,学生发现里面大多数字都是形声字,并且能够根据声符猜准读音。

对比词语,情境识字中激发想象


教师故意读错,引发学生思考:多么有趣的影子呀,它一会儿在前,一会儿在后,常常陪着我,就像一条小花狗。

此时学生提出质疑:“老师你读错了,是小黑狗,不是小花狗。”全班一起读读第一小节,思考:为什么说影子是小黑狗呢?因为影子是黑的,所以是小黑狗。因为影子总在身边,就像家里养的小狗一样总粘着主人。

根据“黑”字,拓展“默”,讨论:沉默的默为什么是黑和犬?能不能用字理识字的方式解释这件事?它属于形声字还是会意字?学生发现无论是归为形声字还是会意字,都无法解释沉默这个意思。此时渗透给学生,汉字本义和它现在的意思之所以有区别,是因为经历了几千年的演变。就如“默“字,本义是“表示犬刚想追咬人的那一瞬的状态”,那个瞬间它是没有声音的。而它是一个形声字,“黑”与现在的发音不同,原本它在字是声符。引导学生树立一个意识:六书虽然可以作为我们学习生字的好帮手,但是要明确指导汉字的发音、字形和含义都是不断变化的,因此要多思考,多讨论。



思考感悟


低年级,尤其是一年级,是识字的初期阶段,对于识字有着浓厚的兴趣,对于六书中象形、指事、形声、会意四种造字法能够结合日常所学的生字理解和使用,不仅不是理解的难点,反而是理解的助力,同时拓宽了思维,树立音形义三位一体的立体知识结构,善于思考和发现汉字之间的联系,想象汉字造字和演变的过程,用图像化和情景化的方式把字记牢。为培养兴趣,树立文化自信创造条件。今后在识字教学中我会继续应用和探索六书在识字教学中的作用和教学方式,为学生创造更好的更扎实的识字课堂。



(本文原载于《敬德书院学刊》(2021年夏刊)


供稿:敬德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