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经百年浮沉,岳阳金鹗书院开院

时间:2024-03-15 浏览:27

百年浮沉金鹗书院,薪火相传盛装归来。12月28日,岳阳金鹗书院正式开院。一座历经百年浮沉的书院,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金鹗书院坐落在岳阳市金鹗山南麓。清光绪十年(1884年)由知县刘邦华捐资倡建,翌年竣工。书院仿照白鹿洞书院规模建造,1918年被战火焚毁,1995年原址重建。


《巴陵县志》载,金鹗山面洞庭湖而襟带邕湖(即南湖)及近郭诸山,湖光山色互相掩映,为“灵秀之区”。唐代诗人张说诗云:“云间东岭千重出,树里南湖一片明。”


书院建成后,第一任山长由“晚清湖湘才子”吴獬担任。担任金鹗书院山长期间,吴獬主持讲学,广聘名师,培养出了李澄宇等不少英才。


民国初期,由于南北军阀混战,兵祸连绵,金鹗山和相邻不远的炮台山成为军阀争战之地,互成犄角之势。金鹗书院甚而变成了兵营。由于当时兵匪交掠,金鹗书院学生逃散,山上荆榛茂密,人迹稀疏。1918年以后,书院所有房屋全被战火焚毁,此后一段不短的时间里,金鹗山上已无金鹗书院。


1995年,香港孔教学院院长汤恩佳来到岳阳考察。了解了金鹗山和金鹗书院的历史后,汤恩佳提出重建金鹗书院,并主动捐资110万元港币。岳阳市政府出资200万元人民币,在原址上重建金鹗书院。重建后的金鹗书院依山坡梯级而建,占地面积2500平方米,建筑面积1800平方米,共4进,前一门,后二门,处在金鹗山茂密森林翠绿的怀抱之中。重建后,它在一段较长的时间里失去了“书院”的本性,被不断变换门庭。


在各级党委、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全国各地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下,热心传统文化公益的童曼娜女士发起、湖南浩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接管金鹗书院,并进行了全面的修葺改造。改造后的书院分设“金鹗研究院”“金鹗大讲堂”“巴陵风物馆”“金鹗文化沙龙”等内容板块,将以研究、学习、传播中国传统文化为核心,重拾、重塑百年书院的文脉精神。


书院开院当日,诸多文化学者、中国传统文化传承者、生活美学践行者齐聚一堂,为百年书院揭开重谱新章的帷幕。


开院仪式上,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原部长,《北京大学学报》原主编、教授程郁缀被聘为金鹗书院名誉院长,孔海钦、陈海安、柳春蕊等20余名文化学者被聘为金鹗书院顾问。


在金鹗书院大讲堂还举办了《书院与时代》论坛,专家们围绕“书院的古与今”“书院与当代生活”“书院的未来”等论题展开了精彩的论述。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原部长、《北京大学学报》原主编、教授程郁缀,孔子第75世孙、儒学家孔海钦,中国书画院国画院副院长、清华美院教授陈海安,原中华诗词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蔡世平,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南昌大学文学院教授柳春蕊,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林坚等来自全国各地的学者以及湖南省文联主席团委员、湖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陈善君,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教授邓洪波,湖南师大文学院副院长、教授岳凯华,湘潭大学文新学院原院长、教授季水河,湘潭大学文新学院院长、教授雷磊,中南大学文学院教授晏杰雄,湖南日报社文体频道总监、高级编辑曹辉等来自湖南省内的学者参加活动。


书院,是湖南文化的瑰宝,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代表。湖南的书院发展早、名声大,数量多、普及广,学术盛、人才兴,居全国前列。近年来,湖南日报社深感湖湘大地孕育了丰富的文化底蕴,从今年7月开始就在《湘江周刊》上开设“千年学府探文明·走读湖湘书院”专栏,以文化散文的方式,系统展示湖湘书院的发展源流与文化系统,揭示湖湘书院承载着延绵不绝的湖湘精神和文化根脉的重要意义。12月22日,即刊发《岳阳金鹗书院:薪火相传今归来》一文,关注金鹗书院发展。(记者 刘瀚潞)

(责编:罗帅、彭应兵)

来源:人民网

供稿:敬德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