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名胜|湖南·岳阳平江天岳书院

时间:2023-12-29 浏览:85

天岳书院是平江起义部队驻地和出发地;是红三军团攻打长沙的誓师地;是八路军南下支队司令部的驻地;是湖南和平解放谈判的第一站。它始建于清康熙59年(公元1720年),它不仅是一处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文化古迹,更是一座重要的红色书院。

天岳书院见证了平江县革命史上的四起重大党史事件,见证了党领导下艰苦卓绝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教育意义和纪念意义,在中国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正因如此,1988年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被中共中央宣传部列为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05年被国家发改委等部委联合命名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和“全国红色旅游精品线”(韶山—宁乡一平江),成为了重要的红色教育场所。

平江起义策源地

★践行“枪杆子里面出政权”

1928年6月,湖南国民党军独立第五师被派到平江地区,其中第一团第一营就驻扎在平江县天岳书院。1928年7月中旬,彭德怀偶然得知第五师的黄公略等人的共产党员身份不慎暴露,国民党湖南当局已电令逮捕。事出紧急,彭德怀遂与滕代远一起,召集第一团的共产党员秘密开会研究对策,最终决定以“闹饷”的名义立即发动起义,起义指挥所设在天岳书院后面的一所茅屋中。

7月22日上午,起义队伍在平江县天岳书院的操场上举行誓师大会,彭德怀宣读了誓词,号召士兵们不再为军阀卖命、打倒土豪劣绅、救出受苦受难的百姓。彭德怀的慷慨陈词,得到了士兵们的热烈响应。下午,参加起义的数百名士兵颈系红巾、全副武装,向平江县城发起攻击。不到半天时间,起义队伍就占领了平江县城,解除了数千反动军警的武装,缴获了大量枪支弹药,活捉了县长刘作柱等反动分子,解救了被关押在狱中的上千名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

平江起义是继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广州起义之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又一次著名的武装起义。起义胜利后,成立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五军和平江县工农兵苏维埃政府,有力地推动了湘鄂赣边界革命斗争的发展,同时也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和中央革命根据地的创建与发展作出了贡献。平江起义锻造出的对党忠诚、无私奉献、英勇果敢、无所畏惧的革命精神依然指引着平江人不断前行,天岳书院也从此与平江起义紧紧地联系在一起,打上了鲜明的红色烙印。

攻打长沙的誓师地

★建立首个省苏维埃政权

1930年7月,为反击国民党“进剿”,彭德怀率领红三军团攻占岳阳城,敌人闻讯紧急调集兵力实施反扑,趁敌人兵力尚未集中之机,彭德怀带领队伍主动撤离岳阳进入平江,进行休整和补充,为攻打长沙做准备。

1930年7月22日,红三军团的五军、八军和湘鄂赣独立师及平江赤卫队和当地群众20万军民在平江县天岳书院广场举行攻打长沙誓师大会。彭德怀、滕代远、赖汝樵等在会上作动员讲话,号召打到长沙去,实现湘省总暴动,建立工农兵苏维埃政府。

7月22日,彭德怀等人组织20万军民在平江县天岳书院操场举行纪念平江起义胜利两周年暨攻打长沙誓师大会。敌军得知红军准备进攻长沙,急忙调集4个旅的兵力,由19师师长刘建绪指挥,从长沙向平江发动进攻,企图一举消灭红军,保住长沙城。敌军分三个梯队、摆长蛇阵攻击前进,红三军团总指挥彭德怀抓住敌军兵力分散、首尾不能相顾的弱点,利用有利地形在瓮江公路两侧待伏歼敌。

7月24日,红军发起攻击,由何长工指挥的红8军在瓮江镇与敌军展开激战,打退敌人多次反扑;由彭德怀指挥的红5军迂回至敌人两侧,在殷家洞一带把敌人堵在一条狭窄的山沟里。红5军与红8军合力夹击,很快将敌人歼灭。随后,红军沿平江至长沙的大道追击敌军,在金井向敌军发起进攻,经过激战,打垮了敌军在金井的整个防线,并一鼓作气,追敌至春华山,击溃了敌军第3纵队。

7月27日晚,红三军团占领长沙。随后建立湖南省苏维埃政权。这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红军第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攻占湖南省城,沉重地打击了敌人,提振了革命者信心,扩大了中国共产党和工农红军的影响。

南下支队驻地

★ 共建华南抗日根据地

“你们占领平江及人民欢迎你们之电报,今天收到,甚为欣慰!同意你们在湘北工作一个时期,建立联系南北之间的根据地(包括崇阳、通城、平江、浏阳、湘阴、长沙、湘潭),然后继续南进。”

——1945年3月31日毛泽东回复南下支队司令部电

面对抗日战争形势的变化,中共中央制定巩固华北、华中抗日根据地,发展华南抗日根据地的战略方针。其中一个重要的战略部署,就是组织八路军南下支队深入敌后,建立湘鄂赣抗日根据地。78年前,八路军第三五九旅为主力组建的国民革命军第十八集团军独立第一游击支队(以下简称八路军南下支队)南下开辟抗日根据地。

1944年11月,八路军南下支队从延安出发,一路南下,于1945年3月23日抵达平江。部队入湘后,经报党中央批准,取消了原番号,改名为“国民革命军湖南人民抗日救国军”。

战斗在大江南北的新四军第一支队第一团

1945年3月26日,部队通过策反县警察局长,不费一枪一弹占领平江县城。当晚,司令部和政治部就驻扎在平江县城东郊天岳书院。27日早晨,部队在平江县城街头公开张贴《国民革命军湖南人民抗日救国军司令部布告》,阐明“本军奉命援湘,消灭万恶敌人”的目的,发出号召:“愿我三湘子弟,一致义愤填胸,起来保乡卫国,充当抗日英雄……”

平江人民看到布告,兴奋地奔走相告:“当年的红军又回来了!”

《建立抗日民主政府》1945年,南下支队司令员王震、政治委员王首道在平江景福坪召开全县民众大会,号召大家团结起来,坚持抗战,并正式建立平江县抗日民主政府。

1945年3月28日,南下支队司令员王震、政治委员王首道在平江县景福坪召开全县民众大会。号召大家团结起来,坚持抗战,并正式建立平江县抗日民主政府。

1945年3月23日到4月25日,八路军南下支队在平江驻守一个多月,司令部、政治部驻扎天岳书院,帮助恢复和建立平江县委及抗日民主政府,建立平江人民自己的抗日救国武装,推动平江革命形势蓬勃发展。

和平谈判的第一站

★ 打造兵不血刃的“长沙方式” ★

天岳书院是湖南和平解放谈判第一站,是湖南和平解放的“长沙方式”的见证者。1949年前后,随着全国解放战争形势突飞猛进地发展,夺取全国胜利为期不远。中共湖南省工委审时度势,成立统战策反小组,对程潜、陈明仁开展统战工作,国民党在湘爱国将领程潜、陈明仁派出代表与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谈判代表团在天岳书院举行会晤,商谈湖南和平解放相关事宜。

《和平解放平江》1949年7月17日,解放军第四野战军先遣部队解除平江县警察署武装。18日,解放军另一部队进入长寿街未遭到抵抗。18日当天,解放军和南下工作队进入平江县城,平江和平解放。

1949年7月18日,人民解放军和平解放平江县城,开始宣传党的政策,平江各地方武装深受影响,纷纷向解放军投诚、起义,平江人民迎来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当时先遣队指挥所设在天岳书院。7月27日,以第12兵团副政治委员金明为首席代表的解放军和谈代表团,与由程潜、陈明仁派出的和谈代表程星龄、李君九在天岳书院首次接洽,为湖南和平解放奠定了坚实基础,打造了兵不血刃、和平解放的“长沙方式”。和平解放的“长沙方式”对促进华南、西南、西北的解放产生了重要影响。

缅怀历史,是为了更好地面向未来。天岳书院所见证的不平凡革命斗争史,代表着党走过的光辉历程、取得的重大成就,展现了党的梦想和追求、情怀和担当、牺牲和奉献,是党红色血脉的组成部分。

目前,天岳书院已成为德育教育的重要载体,将红色旅游与革命传统教育相结合,在旅游的过程中,进一步强化革命优良传统精神。将红色文化教育和群众的日常生活实践相结合,在红色文化旅游地开展丰富多彩的红色文化活动,让红色精神与文化融入到工作生活的各个环节,为构筑和谐社会环境奠定坚实基础。

(本文参考资料、部分图片来源于平江起义纪念馆)

责任编辑:王晓珏

来源:学习强国


供稿:敬德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