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颖惠:传统书院教育思想的现代传承

时间:2021-10-16 浏览:53

北京市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 吴颖惠


观 点 聚 焦

古圣先贤的思想道尽了读书治学的科学态度,对今天乃至未来的教育实践具有重要意义和宝贵价值。


研究书院文化传统、汲取书院教育智慧、弘扬书院人文精神是对中国优秀传统教育思想在新时代的继承与创新。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立德树人、培养有理想、有担当、有才学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古圣先贤的思想道尽了读书治学的科学态度,对今天乃至未来的教育实践具有重要意义和宝贵价值。


回顾中国数千年教育发展历史,中国古代教育始终以儒家的教育思想为主流、为主线,孔子以及后世儒家学派的代表人物,比如董仲舒、韩愈、朱熹、王阳明等即是著名的思想家,也是卓越的教育家。他们的教育思想为中国古代教育的发展和繁荣做出了突出贡献。比如教学相长、因材施教、学思结合、启发教学、知行合一、言传身教、举一反三、温故知新等等,都是我国传统教育思想的精华和精髓,体现了儒家在处理教育问题中的思想主张和实践智慧。


 孔子提出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主张学思行结合,强调修身养性和道德教化,这仍然是今天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重要方式与具体体现;孟子发明贫贱不能移、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成为人格修养所追求的目标和重要的思想内涵;荀子针对学习主张放空自己,专心致志,持之以恒,实践有定力的学习……,这些先贤思想道尽了读书治学的科学态度,对今天乃至未来的教育实践具有重要意义和宝贵价值。


二、研究书院文化传统、汲取书院教育智慧、弘扬书院人文精神是对中国优秀传统教育思想在新时代的继承与创新。 


书院最初始于唐代,是中国古代特有的一种教育组织形式和学术研究机构,最初是官方修书、藏书之处,北宋以后书院得到大力发展,成为了儒家研究和传播高深学问的重要场所。传统的书院具有讲学和论辩之风,把学术研究和讲学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书院讲会制度,讲会也就是今天的论坛。书院在历史上曾经对中华文化传承、学术创新发挥过重大的作用,钱穆先生说过,中国传统教育制度最好的莫过于书院制度,在不同的历史时代中书院满足了不同层次读书人的需求,创造了层层递进的人才培养模式,建立了较完备的教育体制,为出身寒门的士子提供了宝贵的求学机会。书院在古代社会人才培养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也探索并形成了中国古代特有的教育体制与育人模式。研究书院文化传统、汲取书院教育智慧、弘扬书院人文精神是对中国优秀传统教育思想在新时代的继承与创新。

 

敬德书院作为一所现代书院,长期关注传统书院教育思想的现代传承,开展了一系列探索和研究。她以“进德为本,诚敬致用”为院训,谨守“秉承中华文化精髓,兼容古今治学之道,肩负人文教育使命,培育立身行道之人”的治学理念,遍邀名家大师讲学论道,积极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探索与实践,逐步形成了以“读经、会讲、研修、学术和游学”为基本架构的修学、实践课程体系,并逐步形成了修学、实践、熏染紧密结合的课程教学特色。书院通过课程积极引导广大干部、教师自觉积淀文化底气,培育儒雅静气,涵养浩然正气,激发探索勇气,使他们成为接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中坚力量。书院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及学术研究单位共建传统文化研究基地、实践基地或培训基地,共同探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融入国民教育体系的方式与方法,先后出版《中华文化教师素养读本》《敬德行远》等学术与实践研究成果。书院也因此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思想理念的汇聚之地、传播之地和生成之地。敬德书院以其多元的专家团队、静雅的育人环境、周密的协调组织、丰富的课程内容成为了服务海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重要力量。


探讨传统书院教育思想的现代传承,推动其在新时代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对当前教育改革与发展极具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但要注意的是,做好这一研究必须处理好以下四个问题。其一,传统书院教育思想的现代传承必须聚焦书院育人模式对当代创新人才培养的启示,要广泛开展育人观念、策略、路径及方式方法的交流与互鉴,深入研究书院文化传承及其对当代教育改革与实践创新的借鉴价值;其次,传统书院教育思想的现代传承要关注历代学者教育思想对新时代教师专业发展的启发价值与现实意义,从学术理性的角度为当代教师的专业发展与德性自觉提供支持,为学校和广大教师开展立德树人教育实践提供参考;第三,传统书院教育思想的现代传承要充分借鉴古代书院历史积淀、当代书院实践经验,发挥书院教育与学校教育的互补作用,创造性的提出新的育人实践策略和工作机制。中国书院教育讲究琴棋书画,提倡博学思辨,毛泽东主席在湖南第一师范主要的学习活动就是读书,反观我们现在的学校教育,学生的主要学习活动是在上课,这是两种不同的育人机制和体系,书院教育模式对今天的中小学教育确有值得借鉴之处。近年来,海淀区已经有一些中小学校开始探索书院育人模式与现代学校班级授课制的结合,作为有益的补充将书院教育模式融入了现代学校教育体系。海淀区星火小学、北京一零一中学等还创造性的建立了学校小书院,将书院提倡的“大学教育”“成人教育”引入中小学教育体系之中,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和实践;第四,对传统书院教育思想的现代传承开展深入研究的同时,还要积极创建基础教育、高等教育及社会教育的多方交流与对话平台,增进各个教育主体在育人策略、路径与实践方式的相互了解与互鉴,激发新思考、新实践、新经验、新成果的生成。

 

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立德树人、培养有理想、有担当、有才学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哲学思想、人文精神、教化思想、道德理念等,可以为人们认识和改造世界提供有益启迪,可以为治国理政提供有益启示,也可以为道德建设提供有益启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立德树人、培养有理想、有担当、有才学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本文根据吴颖惠院长在敬德书院2021年秋季论坛上的讲话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供稿:敬德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