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荣兵:皮影课程融入学校文化建设

时间:2024-02-28 浏览:23

 作者:张荣兵(北京市海淀区培英小学)


北京市海淀区培英小学始建于1954年,其前身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炮兵部等五家单位组建的友谊小学。浓厚的部队色彩为培英小学积淀了深厚的革命传统和坚韧进取的精神底色。建校几十年来,学校始终保持部队的优良作风,不断完善科学管理机制,健全质量保障体系,创设个性化发展的格局,努力实现学生、教师、学校发展的高度统一,逐渐形成了“智慧工作、快乐生活”的办学理念,旨在“让生命智慧地生活,不断生成智慧与快乐,进而享受精彩的人生历程”。学校创办至今,曾先后获得海淀区素质教育优质校、教学德育管理先进校、艺术教育特色校、科技国防教育示范校等多项荣誉称号。

 

近年来,学校融合校内外资源,不断拓宽美育实施途径。先后与多家单位合作开展学生艺术实践、教师艺术培训等课程,使京剧、陶艺、茶艺、国画、剪纸、皮影等优秀传统艺术走进校园,尤其是在与海淀区非遗展示中心合作的皮影实践项目中,师生们增进了文化认同,坚定了文化自信,每一位师生都成为了美育的受益者,在参与活动中提升了艺术素养,感受了中华民族厚重的文化底蕴。

 

“非遗进课堂,传承靠少年。”把非遗教育引入课堂,把非遗文化与校园文化有机融合,不仅能够传艺育人,而且对于加强非遗文化传承和保护,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都具有重要作用。我校美术教师利用皮影研发了校园读本。在课堂中,感受历史的传承、文化的积淀、精神的传递,让更多的孩子们了解、学习并喜爱上非遗文化。我们只有不断夯实文化根基,才能保证非遗文化的长盛不衰。

 

图片


  一、课程理念

图片

 

(一)思想性。自古以来,任何戏曲的演绎都有一定的教化作用,或为祈福消灾、或为惩恶扬善、或为精忠报国,等等。每一件皮影作品都寄托着人们美好的愿望,表达着人们对美好事物的追求以及对自由幸福的向往。通过皮影课程的实施,可以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行为习惯,培育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文化自信,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二)艺术性。皮影既是演出道具,又是具有独立审美价值的观赏性艺术品,其艺术特征主要可以归纳为以下四点:第一,雕镂繁密精美。皮影是用优质的牛皮雕刻成型,并以雕镂精细、图案繁复且装饰性强而见长。刻线主要有实线、虚线之分。第二,寓意五色,施彩强烈鲜明。第三,理想造型,人物善恶分明。第四,寓情入皮,操纵技艺高超。皮影的用色,以红绿为主色调,黑色调和,隔色平涂逐层烘染。皮影整体色调艳丽而不浮夸,对比鲜明又协调统一,具有很强的装饰趣味,把传统民间美术中的意蕴表现得绚烂至极。在皮影课程的实施过程中,能让学生得到美的享受和熏陶。

 

(三)综合性。皮影是中国民间艺术中具有综合性和广泛性的艺术。皮影的综合性艺术特色,可以使学生更深刻地感受中国艺术的文化根源,在皮影艺术中感受中国传统文化与生活。运用皮影艺术的广泛性特征,将皮影课程与美术、音乐、语文等学科结合起来,为学生创建多元文化情境,培养学生热爱非遗文化。

 

(四)趣味性。激发学生对皮影等非遗项目的兴趣。

 

(五)实践性。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

 

图片


   二、课程目标

图片

 

(一)总体目标

 

构建以皮影为特色的校园文化,以皮影活动的开展,促进学校美育的实施。以皮影育德、以皮影育能、以皮影启智、以皮影育人。

 

(二)学校发展目标

 

(1) 促进学校教育、教学的整体改革。

 

(2) 使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更具有开放性和多元化,更具有生命力。

 

(3) 营造“自主、合作、开放、和谐”的校园文化。

 

(4)让皮影课成为本校的特色课程,在全校推广实行,创建特色学校。

 

(三)学生发展目标

 

(1)通过教师讲解、上网查阅、文化宣传,让学生了解皮影的历史背景、传承与发展的价值。

 

(2)通过参观本地相关人文景观及皮影制作场所,让学生初步进行皮影的欣赏、学习。

 

(3)学生尝试运用皮影的工具、材料参与制作过程,体会皮影学习的乐趣,陶冶性情。

 

(4)同学之间的评价交流,形成互相学习、互相关爱、不断超越的人文精神。学习和了解我国皮影发展的历史,掌握有关皮影的知识、技法,用皮影的形式表现不同的场景,提升学生的操作能力、想象能力、创新能力、表现能力等综合能力,激发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

 

(四)教师发展目标

 

(1)拓宽教师的知识结构。

 

(2)强化教师的课程目标意识,提高课程开发能力。

 

(3)转变教育、教学理念,改变教学策略。

 

(4)探索、发现、论证皮影教育在培养学生多方面素质的作用。

 

(5)通过研究,摸索更符合学生实际、更有利于培养学生多方面素质、更符合新课程理念的皮影教学方式。

 

图片


   三、课程内容及课程设置表

图片


图片

 

   四、课程评价

图片

 

(一)教师教学评价

 

图片

 

(二)学生学习评价

 

图片


   五、课程特色与创新点

图片

 

(一)课堂教学与课外活动相结合

 

在美术课堂上,让学生学习皮影相关知识、技能,体验皮影制作过程。在艺术节活动中,结合建党百年、北京冬奥、开学典礼等,让学生及老师绘制皮影元素的课程表、书签、团花摆件等文创作品。将非遗艺术形式与重要时间节点和重要教育主题相结合,美在课堂,寓教于乐,让学生用心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2021年6月,我校以建党百年为主题,创作了多个皮影版式,深受学生喜爱。2021年10月,师生们用五彩缤纷的皮影作品喜迎北京冬奥会的召开。我校教师也积极参与其中,共同学习,使校园非遗文化氛围更加浓厚。

 

(二)普及与传承相结合

 

面向全体学生开展皮影课程,让其感受皮影魅力,体验皮影的制作过程。组建皮影社团,为那些想进一步学习的同学搭建平台。社团的同学们在北京西派路家德顺皮影第五代传人、北京皮影剧团路宝刚团长的亲自授课中,学习皮影知识和表演技能,从中感受到一件小小的皮影作品凝结着艺术家们的心血和汗水,激发了他们参与非遗传承保护的自觉意识和行为,下定决心要做未来的“非遗传承人”。

 

以点带面,通过对皮影的学习,引起学生对其他非遗项目的关注。皮影项目的研发,是我校开展非遗进校园的切入点。在这一过程中,我们一直在探索如何将课堂教学、实践活动、社团建设等形式有机结合。我们还通过藏书票社团、非遗工作坊、京剧进校园讲座、风筝嘉年华等活动在多方面进行尝试,使非遗文化扎根校园,更好地推动校园文化建设。

 

(三)皮影与皮影戏相结合

 

本课程依托海淀非遗城和北京皮影剧团的强大支持,收集整理了适合小学生欣赏观看的近二十部皮影戏。以皮影小剧场的形式,让学生在观看皮影戏的过程中,得到潜移默化的艺术熏陶,调动学生探究的兴趣,为体验皮影制作、创编等活动做好铺垫。

 

(四)校内与校外相结合

 

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开阔学生视野,加强学校与学校、学校与校外团体之间的交流。

 

总之,以皮影作为切入点在小学开展非遗课程,是一次全新的尝试。今后,我们会继续在民族艺术进校园的道路上进行积极的探索。


图片


(本文刊于《敬德书院学刊》<2023冬刊>,原题目为《感受皮影魅力 传承非遗文化——北京市海淀区培英小学皮影课程实施案例》)

供稿:敬德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