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钰涵:“从容岁月带微笑,淡泊人生酸果花” ——中医药文化跨学科课程设计内容之山楂

时间:2023-12-22 浏览:203

作者:武钰涵(北京市第十九中学)


   一、传播历史

 

(一)在古代长期被当作野果

 

起源古老的山楂,在我国一开始并不叫这个名字。距今两千年前的《尔雅》中记载的“朹”(音qiú),被认为是中国早期文献记载的山楂古名。因为明代李时珍根据晋代学者郭璞的注释引述:“《尔雅》云:‘朹树如梅,其子大如指头,赤色似柰(音nài),可食。’此即山楂也。”山楂在中国古代又称为猴楂、鼠楂,因为“猴、鼠喜食之”。

 

通过典籍记载我们知道,两千多年前,我们的祖先已经知道野生山楂可以食用了。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山楂只作为一种野果,并没有加以人工培育而成为主要果品。人们偶尔采集山楂果作为充饥食品,山楂树的主要用途还是柴薪或积肥。到了唐代,山楂作为野果的地位略微提高了一些,已经被乡民当作土特产馈赠宾客了。元代朱丹溪、明代李时珍等名医发现了山楂的药用价值,山楂的地位也得到了显著的提高;直到清代,由山楂制成的京糕,也称金糕,被当作“皇都饮食佳品”之一,山楂才转正,被承认为正式果品。

 

在我国北方,成熟的山楂酸中带甜,风味独特。作为鲜果食用时,可以直接吃,生津止渴,也可以做成炒红果、冰糖葫芦,还可以榨汁饮用。干品山楂的形式多样,可以直接泡水作为代茶饮,也可以加工成山楂片、山楂糕、果丹皮等美味零食。山楂糕还被称为京糕或金糕,京糕梨丝就是北京菜里一道味美鲜爽的经典凉菜。形式多样的山楂制品在丰富人们味蕾的同时,也发挥了一定养生保健的功效。

 

 图片


(二)影响西方历史的山楂树

 

山楂不仅食药用价值高,颜值也很高。山楂树初夏开花,满树繁花洁白如雪;盛夏枝繁叶茂,绿荫如盖;深秋红果累累,每当雪落枝头,美不胜收。在欧洲和北美洲,山楂树是非常普遍的绿化树种,也见证了欧美历史上的一些大事件。

 

山楂树开花在五六月间,花开有独特的香气,一簇大约有15至30朵。我国的山楂花大多为白色,欧美国家的山楂多开粉色、红色花。在欧洲的英国、法国、瑞典等国家,山楂花被称为五月花,山楂树被称为五月树。在欧洲乡村,每年5月都会庆祝五朔节。这时家家户户会用山楂树的花枝装饰院落,人们围着“五月柱”载歌载舞,祭祀树神、谷物神,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五月柱”就是在一棵山楂树上缠满彩带,象征希望和丰收。

 

在欧美文化中,山楂树代表着荆棘、隔离,山楂花却代表着希望。1620年,为躲避宗教迫害,英国100多位清教徒和30多位水手乘坐“五月花”号轮船驶向新大陆,从此开启了北美的历史。“五月花”就是山楂花,预示着一个充满希望的新世界。

  

 图片



   二、文学之美


(一)说文解字

 

图片


山,宣也。宣气,生萬物,有石而高。象形。凡山之属皆从山。所閒切。“樝”《说文解字中记载:“果似棃而酢。从木虘聲。侧加切”

 

(二)文学长廊

 

(1)关于山楂的历史传说

 

传说一:

 

相传山东境内有座驼山,山脚下有位姑娘叫石榴。她美丽多情,早就爱上了一位名叫白荆的小伙,两人同住一山下,共饮一溪水,情深意厚。不幸的是,石榴的美貌惊动了皇帝,官府来人抢走了她并逼迫其为妃。石榴宁死不从,骗皇帝要为母守孝一百天。皇帝无奈,只好找一幽静院落让其独居。石榴被抢走以后,白荆追至南山,日夜伫立山巅守望,日久竟化为一棵小树。石榴逃离皇宫寻找到白荆的化身,悲痛欲绝,扑上去泪下如雨。悲伤石榴也幻化为树,并结出鲜亮的小红果,人们叫它“石榴”。皇帝闻讯命人砍树,并下令不准叫“石榴”,叫“山渣”——山中渣滓,但人们喜爱刚强的石榴,即称她为“山楂”。

 

传说二:

 

冰糖葫芦:那是南宋绍熙年间,宋光宗最宠爱的皇贵妃生了怪病,她突然变得面黄肌瘦,不思饮食。御医用了许多贵重药品,都不见效。眼见贵妃一日日病重起来,皇帝无奈,只好张榜招医。一位江湖郎中揭榜进宫,他在为贵妃诊脉后说:“只要将‘棠球子’(即山楂)与红糖煎熬,每饭前吃5~10枚,半月后病准会好。”贵妃按此方服用后,果然如期病愈了。于是龙颜大悦,命如法炮制。后来,这酸脆香甜的山楂传到民间,老百姓又把它串起来卖,就成了冰糖葫芦。

 

 图片


(2)文学作品中的山楂

 

在中国古典文学作品中,作为野果的山楂是宁静淡泊、朴实无华的象征。僧人知一写的一首《吟山楂》是其中比较典型的代表:“枝屈狰狞伴日斜,迎风昂首朴无华。从容岁月带微笑,淡泊人生酸果花。”南宋大诗人陆游也多次写到山楂,流传较广的一首是《出游》:“行路迢迢入谷斜,系驴来憩野人家。山童负担卖红果,村女缘篱采碧花。篝火就炊朝甑饭,汲泉自煮午瓯茶。闲游本自无程数,邂逅何妨一笑哗。”“山童负担卖红果,村女缘篱采碧花”一句用白描的手法勾勒出一幅色彩鲜艳又颇具动感的田园图景。陆游曾经多次在诗中提到“红果”,比如“累累红果络青篾,未霜先摘犹酸涩”,描写的是尚未完全成熟的山楂;“红果方当熟,清阴亦渐成”,描写的是在自家院子里种植的山楂树。

 

其中最广为流传的当属僧人知一的《吟山楂》。在这首诗中,作者以平凡的山楂折射出的生活态度和人的一生何其相似!我们的人生又何尝不是应该远离浮华,学山楂一样从容一点,淡泊一点,朴实一点!

 

诗圣杜甫也曾借山间红果来表达自己的感情:

 

解闷十二首(其一)

杜甫

草阁柴扉星散居,浪翻江黑雨飞初。

山禽引子哺红果,溪友得钱留白鱼。

 

此诗中诗人通过对夔州风景的叙述来引起下文对社会、民情、国家、个人等多方面现状的描述,从而比较完整的描绘了当时国家的情形,发人深省,同时也寄托了作者的忧国忧民的情怀。

 

 图片


在中国现代文学中,红彤彤的山楂果是爱情的象征。诗人海子的代表作之一就是《山楂树》。在海子眼里,山楂树上住着他心中的女神,山楂那火一样的果实,如同梵高的向日葵一样热烈。

 

山楂树

今夜我不会遇见你

今夜我遇见了世上的一切

但不会遇见你。

一棵夏季最后

火红的山楂树

象一辆高大女神的自行车

象一女孩畏惧群山

呆呆站在门口

她不会向我

跑来!

我走过黄昏

像风吹向远处的平原

我将在暮色中抱住一棵孤独的树干

山楂树!一闪而过啊!山楂

我要在你的乳房下坐到天亮。

又小又美丽的山楂的乳房

在高大女神的自行车上

在农奴的手上

在夜晚就要熄灭

 

在诗人海子眼里,山楂树上住着他心中的女神,山楂那火一样的果实,如同梵高的向日葵一样因燃烧而热烈。作为一首失恋之诗,《山楂树》弥漫着海子青春的疼痛与无奈,但诗人却藉艺术把山楂树升华为一棵火红的爱情树。作为一首抒情佳作,该诗构思奇特,情感真挚、深沉,表现了诗人天马行空般的思维特点和汪洋恣肆的艺术想象力,足以代表海子的诗歌水平。

 

 图片


本世纪,作家艾米写的《山楂树之恋》展现了唯美而纯洁的爱情,后被导演张艺谋搬上银幕,成为一部家喻户晓的经典爱情电影。

 

山楂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精深文化中的一个符号——坚毅、朴实、勇敢!如《山楂树之恋》中的“山楂”成为了纯净爱情的符号,冰糖葫芦中的“山楂”成为了中华民族过年的符号——红红火火,团团圆圆!

 

此外,山楂还是国画作品中的常客。上海博物馆收藏的传世宋代花鸟小品画中,有这样一幅《红果绿鹎图》,定格了绿毛鹎鸟飞上山楂枝头的有趣瞬间。近代的齐白石、吴昌硕、潘天寿等大家也很喜爱画山楂,借此表达一种朴素平淡的人生态度。

 

 图片

南宋·佚名 《红果绿鹎图》局部(上海博物馆藏)



(本文刊于《敬德书院学刊》<2023秋刊>)

供稿:敬德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