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 | 文明建极,四季更始。宜读孔子

时间:2023-02-09 浏览:782

图片

立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立,是“开始”。春,是温暖,生发,生长。立春时节,料峭寒风仍游荡在大地上,系紧围脖的一双双手也还依恋着口袋,但人们心里都已照进一丝亮光,松一口气地相信,严冬已尽,春天正来。

旧去新来,更始生发如斯的时节,如果要怀想一个人,必是孔子。

图片
立春尚寒,但更是生意萌发的起点。

孔子一生,三岁丧父,成年前丧母。但两千多后的我们,怀想孔子时,想的并非他早年的不幸寒冬,而是他不断成长生发春意盎然的一生。

孔子讲“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立志向学十五始,七十二岁归去方得终。

年龄增长一春一岁,学习更新便是一春一岁。我们今天所谓的终身学习,孔子早就展现给我们看了。

图片
在川观水,出自《圣迹全图》

一春一岁地活过,孔子告诉学生最多的人生体会便是“仁”。“仁”是孔子对自己生命样态的切实感知。

“仁”从本意上看,就是果仁、种子,是一切事物生发成长的力量。

这种春之生发的力量,在自己身上激发出来,便是君子自强不息的“十五而有志于学”。立春咬春,咬一口春韭等菜蔬,去感受那振作的香辛之气。香辛是草木生发的气息,更是胸府激荡的志气的味道。

图片
《论语译注(简体字本)》

一年之计在于春。立春节气,岁寒尤在,但我们相信春日不远,相信今年会更好。我们想念起孔子,想念起当初的志向。

想问诸君,今年有什么新展望?

图片
求仁得仁,滋养自己以仁的孔子,温良恭俭让。是闲聊也是教学的日常言语,随口道来,闻之如沐春风。一个充分发掘自己春生春发的力量的人,很难不流溢出这种力量,润泽身旁之人,这便是孔子“已欲达而达人”的温良敦厚。

图片
《论语诵读本(插图版)

初遇,从声音开始。谋面已不可能,识其声倒尚容易。读读孔子曾说过的话,从声音语气中感触其人风度,是第一课。

自然,孔子是讲“父慈子孝兄友弟恭”的,讲家人之间面对一地鸡毛的日常,最需要注意的是“色难”,和颜悦色最稀缺。孔子讲给我们听的各种家庭伦理,说白了,为的不过就是一个人人都能生发成长的如春日融融的和谐氛围。这一点,不管人生代代过去多少,古今都相同。

图片

四子侍坐,出自《孔子圣迹图》


立春节气,天地生意激荡,草木蓄力萌发。不禁想问问自己,要如何激发己身之生意,长养自己?如何推己及人,善待周身人物?

如春之化育万物,人亦需要相互滋养,化育生长,这是我们自古以来的生存方式,是身而为人的渺小,也是身而为人可赞天地之化育的高贵。

图片
三全本《论语·大学·中庸》


图片
我们把时间拉长些,从文明贡献看,如果说周礼崩坏是历史演进中的寒冬,那么孔子“仁”学的提出,绝对是中华文明推陈出新的立春时刻。

生生不息,绵绵不绝,几经危机,几番突围出新。这种文明品性自不是孔子一己之力之功,但无疑孔子为我们文明提炼出了最具生命力的核心点。

又是一年立春新岁,又是吃春饼春菜盒子时,生菜细嚼,香辛微辣,最值遇见孔子。


供稿:敬德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