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易》成语(三)

时间:2023-01-08 浏览:953

21

尺蠖之屈


出处:《周易•系辞下》:“往者,屈也;来者,信也。屈信相感而利生焉。尺蠖(huò)之屈,以求信也;龙蛇之蛰,以存身也。” 


释义:《周易》上述话中包含三个成语:能屈能伸、尺蠖之屈和龙蛇之蛰。能屈能伸,能弯曲也能伸直,指人能适应各种境遇,在失意时能忍耐,在得志时能施展抱负;尺蠖之屈比喻以退求进的策略;龙蛇之蛰比喻引退。


22

藏器待时


出处:《周易•系辞下》:“君子藏器于身,待时而动,何不利之有。” 


释义:《周易》上述话中包含两个成语:藏器待时和待时而动。藏器待时的意思是怀才以等待施展的时机,比喻不急于表现才干能力,等待施展的机会;待时而动是说等待有利的时机,然后行动。


23

朝乾夕惕


出处:《周易•乾》:“君子终日乾乾,夕惕若厉。”


释义:朝乾夕惕形容一天到晚勤奋谨慎,没有一点疏忽懈怠。


24

刚柔相济


出处:《周易•系辞上》:“圣人设卦观象,系辞焉而明吉凶,刚柔相推而生变化。”


释义:刚柔相济的意思是刚强的与柔和的事物互相调剂补充,使之恰到好处。这条成语强调的是人们在处理事物发展过程中的各种矛盾关系时,必须顺应事物发展变化的规律,注重和谐、协调、平衡,做到不偏执、不过激,从而达到趋吉避凶的目的。


图片



25

信及豚鱼


出处:《周易•中孚》:“豚鱼吉,信及豚鱼也。” 


释义:信及豚鱼的意思是对小猪和鱼这样微贱的东西也要讲信用,比喻信用非常好,指出做人要诚实守信。


26

卑以自牧


出处:《周易·谦》:“谦谦君子,卑以自牧也。”


释义:《周易》上述话中包含两个成语:谦谦君子与卑以自牧。谦谦君子指谦虚谨慎、能严格要求自己、品格高尚的人;卑以自牧指以谦卑自守,要求人们保持谦虚的态度,提高自身的修养。


27

二人同心,其利断金


出处:《周易·系辞上》:“二人同心,其利断金;同心之言,其臭如兰。” 


释义:上段话实际上形成了两条成语:一条是“二人同心,其利断金”,意思是说两个人一条心,力量很大,像锋利的刀剑一样能斩断铜铁,后常以二人同心,其利断金喻指紧密团结,力量无敌;一条是“金兰之友”,用来形容交情非常深厚的朋友。


28

惩忿窒欲


出处:《周易•损》:“山下有泽,损;君子以惩忿窒欲。”


释义:惩忿窒欲的意思是克制忿怒,抑止嗜欲(嗜欲指肉体感官上追求享受的要求),它强调的是克己与忍让。


图片


29

自强不息


出处:《周易·乾》:“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释义:自强不息的意思是自己要努力向上,永远不懈怠。深层次的意思是一个人的处境即使再糟糕,但是通过持之以恒的努力和付出,可以成就一个强大的自己,若想强大自己,必须坚持,不放弃努力。


30

厚德载物


出处:《周易·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释义:厚德载物提倡的是一种宽容精神,它要求一个人像大地那样厚实宽广,像大地承载万物、生长万物那样,在为人处世方面心胸开阔,严于律己,宽以待人。



供稿:敬德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