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经典 感受吟诵

时间:2016-04-23 浏览:2543

blob.png

blob.png

2016327日,北京市第4730余位老师前来敬德书院研修。书院邀请首都师范大学教授、中华吟诵学会秘书长徐健顺为老师们举行传统教育的讲座。

在春和景明中,徐健顺老师把古代教育的次第娓娓道来。他还把孔子教学图、杨柳青年画、顽童闹学图等展示给大家,把古代和现代的教育模式进行了比较。他告知大家,古代的教育模式,比较常见的是一对一的方式,一对多非常少见;学习方式,主要以背诵为主;私塾先生的弟子通常不会超过20多个,因为精力确实有限;弟子通常是站立而非坐着接受先生的授课。徐教授的讲解幽默风趣,讲到动心处,甚至手舞足蹈,引起老师们的阵阵笑声。他让老师们放下手中的纸笔,回归传统,用来体悟古代的教育方式。他说,要知道古代教育的真相,不能用现代思维来揣摩。他以十八顽童闹学堂,只有一个在听课的图片告诉大家,孩子需要热闹的环境,安静的教学环境更贴近于寺庙,而非古代的学校。而那一位认真听课的孩子,其实就是大师兄,而非今天所谓的优秀孩子。学生碰到难题,通常先会向师兄们请教,如果师兄不懂,才会向先生请教。由前述内容做铺垫,徐教授总结了古代私塾的教学方法:一是言传身教——全面跟随;二是个别教育——私密传授;三是自学为主——复讲过关;四是纵向编班——立德学礼;五是感性教学——因声求气。此后,他还展示了古代的小学课本,用各种各种的符号,其上有圈、点等各种符号,来表明读书或者说吟诵的方法。徐教授用漫谈式的讲解,旁征博引,让老师们在笑声中体会到古代教育的优势和影响。他还用生动的故事,广泛举例,让老师们在思考中体悟到民国教育为什么能培养出鲁迅等优秀人物。徐教授用了大约3个小时的时间,把古代教育的模式生动地展现在老师们面前,让听课老师深受启发。
在下午的研修中,47中的老师在书院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或聆听琴曲,或诵读经典,或演习茶艺、或修习书法,在书院的美丽春景中,尽情舒展性情,努力研修提升,不负明媚春光。

供稿:敬德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