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
R

广场

时间:2018-05-15 浏览:15096


  书院,是一个古老而又遥远的梦,承载着古代读书人的精神寄托与理想大志。深藏于华夏民族的文化基因里,从唐宋至明清,滔滔续写着中华民族的学术精神密码……

  肇自乙未年至圣先师诞辰日,书院落成典礼在此举行,传道授业,名曰“敬德”。书院正门位于广场北侧,悬挂由中国国家画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杨晓阳先生题写的匾额“敬德书院”,和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敬德书院荣誉院长楼宇烈先生撰写、杨晓阳先生题写的院训“进德为本,诚敬致用”,时刻提示师生持身恭敬,学以致用。树龄达299年以上的10株古槐葱郁繁茂,立于广场东侧及南侧。四时更迭,古槐掩映下的书院更显端庄、古朴……

  镌刻着《敬德书院赋》的汉白玉石碑矗立于广场东端,此赋由中华书局俞国林先生撰文,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郭振有先生题写,赋文精当的阐明了书院的地理位置、创办目的、意义以及所肩负的使命担当。“......主敬致用,厚德笃行,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髦士烝烝,实有待于今日;蕙兰苾苾,是所望乎将来.......”夕阳西下,落日的余晖铺洒在金色的碑文上,熠熠生辉,昭示着书院人特有的理想、信念与追求。


供稿:敬德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