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
R

正心堂

时间:2018-05-15 浏览:5440


  “正气一腔求诸己,心迹双澈追前贤。”正心堂楹联由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教授程方平题写。求诸己:即“行有不得,反求诸己。” 出自《孟子·离娄上》。含义是:事情做不成功,遇到了挫折和困难,或者人际关系处得不好,就要自我反省,一切从自己身上找原因。心迹双澈:即“心迹双清”。指心地、行为高洁,没有尘俗之气。南朝宋谢灵运《斋中读书》讲:“矧(音沈)乃归山川,心迹双寂寞。”唐代杜甫《屏迹三首》亦道:“杖藜从白首,心迹喜双清。”

  正心堂为前来研修的老师提供了诵读、自习、小班授课的场所。堂内正中悬挂“中国书房”四字,下设古代读书人使用的条案,营造出一种古朴、书卷、雅重的气质。侧壁书柜内存崇贤善本、书香经典、巾箱本、崇贤宝笈、崇贤藏珍(影印),藏书涵盖经、史、子、集四库精华及历代碑刻书画真迹。既囊括经天纬地之道,又揽集修身齐家之学。堪称“中华传世珍本藏书”。所谓读书要正心,正心方可读书,学与思相结合,“学而不厌,诲人不倦。”


供稿:敬德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