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丨“中医药文化课程设计与实施研究”2023年首场专题培训圆满完成

时间:2023-03-21 浏览:917

3月14日,海淀区“中医药文化课程设计与实施研究”2023年首场专题培训在北京一零一中矿大分校举行。课题负责人海淀教科院敬德书院高丹老师组织部分课题校的干部、教师参加本次培训活动。

北京一零一中矿大分校敖雪丹校长全面介绍学校在推进课题研究过程中相关工作情况。北京宏志中学陈昌林校长应邀做专题报告。


图片

北京一零一中矿大分校校长 敖雪丹


图片

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 高丹



01

专题报告


陈昌林校长分享了学校中医药文化建设的探索与思考,从政策背景、文化内涵、教育原则、实践案例和课程建设五方面加以解读,对中医药文化的价值理念和思维模式进行了深入思考,带给老师们很多启发。

陈校长在专题报告的过程中,结合课题研究的困惑和思考,与老师们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相互启发,彼此激励。


图片

北京宏志中学校长 陈昌林


02

实践交流


图片

北京一零一中矿大分校 于洋老师


一零一中矿大分校于洋老师分享了学校中医药文化课程从初创、发展到逐步形成特色所经历的艰辛历程。他表示经过反复雕琢,不断探讨,逐步提升,学校的中医药文化课程在课程模式和成果展现方面逐渐具备了自己的特色,正在向精品课程稳步推进。先后被评为“海淀区普通高中特色课程”“中国未来学校大会轻课程”,课程影响力和学生的喜爱程度不断提升。
      此外,于洋老师还带领老师们参观了学校中医药文化课程的“香”文化工作室,向老师们介绍了如何盘活资源、就地取材,激发同学们学习中医药文化的热情,带给老师们很多启发和感动。


图片
图片


03

培训感言


图片


于洋丨北京一零一中矿大分校

听了宏志中学陈昌林校长中医药文化建设的报告,我感受颇深,对其中的中医药文化内涵及教育价值有更加深刻的理解。我发现陈校长作为中医药课程建设的专家,对课程有着独到的见解,对不同学段中医药文化实施的侧重点划分得非常明确。这为我以后在学校中实施中医药文化课程指明了努力的方向。在与陈校长的交流中也深刻地感受到其深厚的课程建设功底和那种特有的人格魅力。我在今后的课程建设和实施过程中也要学习他那种一丝不苟,专注教育的品质。为中医药文化进校园贡献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


王宁丨北京市中科启元学校

感谢陈昌林校长给大家介绍中医药文化教育在中小学阶段的探索与实践,陈校长高屋建瓴地从政策方面、文化层面讲解中医药育人价值,干货满满地向大家介绍了学校的实践案例,这对于刚刚起步的我们来说,有很强的借鉴和学习意义。中医药课题研究不单是一种学校课程的建设,更是一种中医药文化的浸润和传播。感谢于洋老师带领参观中医药文化基地,为我们打开了视野,也看到了于老师对中医药学的热爱。希望今后继续多多向各位老师和专家学习,将中医药文化课题不断深入研究、大胆开发,惠及本校学生。感谢高老师的辛苦组织,感谢一零一矿大分校的老师们,真是收获满满的一下午,不虚此行!


张晓玉丨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

中医药文化内容繁多,不一定都适合青少年学生了解和学习,必须经过审慎选择适切内容,优化创新实施方式,才能真正以课程化的方式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在这方面,宏志中学的实践给我们提供了诸多启发和借鉴。这次在101矿大分校的培训还只是系列专题培训的开启,相信它能够点燃课题校老师们心头的小火苗,引领大家走上中医药文化课程设计的探索之路,进而创生出一批具有海淀标识的中医药文化课程!


段庆伟丨北京理工大学附属中学

宏志中学陈昌林校长今天讲的一句话,我很认同,就是中学传播中医药文化,目的不是培养“小郎中”,而是要培养孩子的思维方式,通过阅读国学经典,学习传统文化、古代哲学和中医药知识,使孩子具有中医药文化的思维。因此,重点在文化,而不在中医药,中医药只是个载体。101矿大分校的中医药课程实践、香文化的传承实践活动和于洋老师就地取材钻研的自制教具也给人很多启发。感谢总课题组策划和组织这次交流活动,使我们对中医药文化及其课程建设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思考,为下一步的课题研究和课程实践奠定了更加深厚的基础。


文亚丨海淀区翠微小学

诚然,宏志中学杏林实验班的开设有很强的政策背景和雄厚的医教资源,让人艳羡,也实属望尘莫及。不过,从陈校长的娓娓讲述中,我们感受到那种对“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的内涵与价值的笃定,对实践策略的求索,以及最后陈校长真诚的十条思考,给人启迪,也鼓舞着我们一起前行。中医药文化进校园不是中医药进校园,更不是中医进校园,而是一种中国传统文化视角下对教育外延的拓展。如何看待世界,如何看待人、整体的人,树立对生命的敬畏,对本体的自律,对追求的坚韧,这些不也是教育孜孜追求的吗?一零一矿大分校的五禽戏社团,于洋老师热爱并执着于此的实践基地,它们既是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的成果,也是教育之花的开放!感谢总课题组提供的学习平台,也感谢一零一矿大分校开放的资源共享。


鲁婷婷丨海淀区育英学校

101矿大分校敖雪丹校长的介绍让我们惊讶于一所普通中学的教科研进步与科技教育的成长。宏志中学陈校长的讲座回顾了一所中医药特色校15年的累累硕果,分享了宝贵的实践经验。参观了于洋老师的“香”文化工作室,感受到学校教师挖掘教育资源的用心。学生五禽戏也寓教于乐,形式活泼,期待更多的了解。感谢课题组领导及101矿大分校的精心组织,在学习兄弟校经验的同时,也期待中医药文化在我校扎根发芽,带给学生更多的成长。


张楚翘丨海淀区西苑小学

感谢此次培训活动的承办校101矿大分校的精心安排!感谢宏志中学陈校长精心准备的讲座!感谢课题组的精心筹备!

本次讲座陈校长介绍了学校十几年来探索中医药文化教育在中小学阶段的探索与实践,从国家宏观政策背景的大力支持到学校成立杏林实验班的契机以及后续如何面向全校师生进行可持续发展的中医药文化教育,让我们深受启发,从课程的原则、结构、框架、形式等多方面因素进行整体设计,中医药文化的整体观和辨证论治原则以及未病观在我心中慢慢扎根,也更加明确了什么是中医药以及中医药文化的概念和内涵,对我校后续开展课程开发和活动设计有了很多的参考和启迪!

感谢于洋老师的经验分享和学生的汇报交流,参观了香文化社团的学习成果,感受到孩子们对中医药文化的热爱和执着!相信中医药文化在学校的科普和普及会越来越好!


张雪莲丨上地实验学校

感谢总课题组精心安排的培训活动,感谢101矿大分校敖校长和梁主任的悉心组织,感谢宏志中学陈校长的贴心分享,感谢101矿大分校于洋老师的实践展示。在敖校长娓娓讲述中,我深切地感受到学校教科研助推教师专业发展的显著效力。在宏志中学陈校长的侃侃分享里,我深刻地体会到学校中医药文化课程建设在过去、立当下、向未来的思考与行动,无论是政策背景解读、内涵确定、价值定位与原则确立,还是实践案例呈现与未来展望的思考,让我们感受到课程建设科研的学术魅力同时,有了可借鉴的中医药文化教育整体性建设参考。于洋老师的实践展示,让我们切身感受到教师精心的教学设计下,学生丰富多彩的学习成果。相信,在总课题组的领导下所有的子课题校同频共振,一定会呈现出越加丰富有力的科研成果。


图片


(本文部分信息来源为“北京一零一中矿大分校”公众号)


图片

专    栏

敬德动态

责编 | 静   静

          玲   玲

美编 | 水芙蓉


供稿:敬德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