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介丨海淀学子的红色课堂——“香山红色文化”系列课程已上线

时间:2023-03-10 浏览:713

“五月的鲜花,开遍了原野,鲜花掩盖着志士的鲜血。为了挽救这垂危的民族,他们曾顽强地抗战不歇。”这是电影《青春之歌》中的主题曲,传唱了80余年而经久不衰。唱起这首抗日救亡歌曲,铿锵的旋律好似穿越了时空。这不是怀旧,而是传承着一种保家卫国的革命精神,蕴含着一种浓厚的爱国情感和青春气息。


我们享受着和平年代的幸福生活,在每一个平凡的日子里,我们都要缅怀,缅怀那些为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做出牺牲的英雄;我们也要坚守,尽职尽责做好自己的事情,这也是对革命前辈最好的怀念。


图片

双清别墅院落外景


学习革命历史,能够增强同学们热爱伟大祖国、热爱中华民族、热爱中华文化、热爱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情感,激发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志向。在我们的家乡海淀,有着十分丰富的革命文化学习资源,香山公园中有双清别墅、来青轩等八处革命旧址,香山革命纪念地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图片

香山革命纪念地旧址镇芳楼


为了给海淀学子提供优质的课程资源,帮助同学们了解家乡,感知海淀的文化魅力,海淀教科院与香山公园合作开发了“香山红色文化”系列研学课程,引领同学们走进香山革命纪念地八处旧址。这些红色文化内容以视频微课形式呈现,由北京市先进工作者、首都金牌讲解员、香山公园讲解员贾莉老师为同学们讲解授课。相信同学们跟着贾老师的导引走近每一处革命纪念地旧址时,都会油然而生敬意,受到深刻的教育。


1949年3月25日,毛泽东率中共中央机关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进驻北京香山。北京香山是我们党领导解放战争走向全国胜利、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伟大胜利的总指挥部,是中国革命重心从农村转向城市的重要标志,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时隔70多年后,这里依然是海淀师生常常欣然前往的地方。

 

2021年教育部颁布了《革命传统进中小学课程教材指南》,提出了对中小学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目标、内容和实施要求。海淀教科院和香山公园联合推出“香山红色文化”系列课程,以研学微课的形式存储在海淀区中小学资源平台,引领海淀学子轻松学习身边的历史文化,通过观看视频, 聆听红色故事,了解家乡这片土地上发生的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人物事迹,在青少年心中种下红色的种子。


“红色香山”蕴含着深厚的红色文化,希望香山红色文化系列课程能成为学生喜欢的课程。希望海淀学子能跟随4集系列微课,走进革命旧址,了解身边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革命精神,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努力汲取学习、成长和奋进的力量。

 

海淀区中小学资源平台是海淀教科院建立的供全区师生开展线上教学和学习的平台。平台已上线的区本特色系列课程有:


“海淀历史与文化” 系列课程(15课)

“知识产权教育”系列课程(8课)

“走近圆明园”系列课程(27课)

“香山红色文化”系列课程(4课)


这些课程全部存储于“多元发展—社会实践“板块之下。


海淀区中小学资源平台网址:


http://zypt.hdjky.org.cn


每一位海淀师生利用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都可进入,点播相关课程观看或学习。


图片
图片


(本文转自公众号“海淀教科院”)


图片

专    栏

敬德讲堂

责编 | 静   静

          玲   玲

美编 | 水芙蓉




供稿:敬德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