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书院成为传统文化传播的前沿阵地——海淀教科院院长、敬德书院执行院长 吴颖惠

时间:2021-11-23 浏览:1030

中国古代形成了一套完善的道德和文化教育理论体系,是一套完整的人文教育体系,集中体现在书院的教育实践之中。古代书院是中国最早的文化教育和学术研究基地。书院以“明人伦”为教育核心,就是明确如何做人,如何待人接物,如何安身立命,修己以安人。其核心是树立儒家的伦理道德观念和完善人的内在道德品格,进而确立“立德、立功、立言”的积极人生态度,以促使整个社会达到和谐有序的良性发展状态。

海淀敬德书院是一所现代书院,力求模仿传统书院建筑布局,恢复传统书院的文化精神。在继承和弘扬中国书院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开展针对海淀教师的师资培训、学术研究和文化传播,倡导以德为本,尊儒为先,倡为己之学,育修身之德,其目的提升海淀教师的传统文化素养,提升传统文化教育能力,提升师德修养。在教育领域重拾传统、重建斯文。敬德书院以秉承中华文化精髓、兼容古今治学之道肩负人文教育使命、培育立身行道之人为办学宗旨,坚守“”育人重品德、课程重思辨、学习重讨论、教授重义理、学术重并蓄”的治学思想,开设了研修、读经、会讲、学术和游学等五类师资培训课程。

现代书院的确可以成为传统文化教育的高地。借助区域内丰富的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资源,积极与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术研究,设立德性养成、经典诵读、思想辨析、文化比较等学术课题或项目,组织教师开展学术研究,积累研究经验,形成学术成果,积极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现代转化,探索和研究出能够被现代人普遍接受的文化思想体系,梳理民族文化自信和理论自信。现代教育应该吸纳传统书院的有益成分,用来滋养和完善现代人文教育思想,滋养教师的道德人格修养。教师来到书院要学习“为人之道、为学之方”。

现代书院也可以成为高尚师德、师风培育的基地。中小学教师来到书院,做到修身齐家,养成真正的仁爱之师。书院大力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尤其是以儒学为核心的“道德”文化,强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己以成人,以“四书五经”等儒学经典为核心构建和优化师资培训课程体系,加强师德修养培训,强调教师的读经、诵经、体悟和辩论,培养教师明德至善的君子人格,不断提高教师的现代书院成为传统文化传播的前沿阵地文化素养,成就一大批具有渊博知识的仁爱之师。

现代书院还可以成为传统文化传播基地。现代书院以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为己任,积极汇聚区内外的专家资源,以藏书、讲书、著书等方式,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会讲活动。教师“既要求学,更要求道”。比如,敬德书院作为海淀师德教育基地,通过培训、研究和文化传播,奠定了教师的文化底气、养育教师的儒雅静气、传播浩然正气、弘扬探索勇气,从根本上培养师德、安顿师心。教师来到书院接受了传统文化教育的熏染,必然会回到学校里,开展传统文化的教学活动,培养学生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亲切感、感受力和理解力,增加孩子们对文化的深刻认同。

总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进课堂、进教材”离不开优秀教师培养,只有广大教师深刻理解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才能真正推动传统文化教育。在当前情况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如果仅仅依靠学科渗透、活动展示、文化建设等,都易于浮于表面,难以持续化的发展下去,成为过眼云烟,因此,必须依靠现代书院培养的一批批优秀教师,勇于担当,大胆实践,积极践行,努力在中小学里独立开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形成独立的教育体系,中华传统文化才能够可持续的继承和传播下去。

供稿:敬德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