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 海淀敬德书院大事汇要

时间:2021-12-28 浏览:1577

5 月 15 日

《中华优秀传统美育文化》第三、四讲在敬德书院如期开讲。5 月 18 日是世界博物馆日,与此呼应,课程第三讲是海淀教科院美育中心万璐璐老师主讲的《博物馆资源进学校的育人实践》。万璐璐老师讲座之后,北京国博文化遗产研究院特聘研究员窦立敏老师带来了微讲座《博物馆里的美育宝藏》。课程第四讲是一零一中学曾旭老师主讲的《文房四宝》。


5 月 16 日 

敬德书院《教师优秀传统文化素养提升课程体系构建及实践研究》荣获海淀区“十三五”优秀教育科研成果 “特等奖”。 敬德书院自 2014 年成立至今,始终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师资培训、学术研究、成果推广和文化传播开展工作,成为海淀区教师文化研修和师德建设的重要基地。在书院领导大力引领下,全体教师共同努力,勇于探索,积极实践,逐步形成了现代书院建设思想理念,构建了“五位一体”的书院式教师素养提升课程体系,具备了“相对稳定、专兼职结合”的书院优秀师资团队,创立了适合成人学习特点的沉浸式培训模式,切实推动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三进”校园。2021 年书院全面梳理工作成果,以《教师优秀传统文化素养提升课程体系构建及实践研究》申报海淀区“十三五”优秀教育科研成果,经专家组严格评审,荣获“特等奖”。


5 月 22 日 

《中华优秀传统美育文化》第五、六讲开讲。首师大二附中的王轶青老师就《中学美术教学中传统文化的课程资源整合与实施建议》与大家进行了微讲座交流分享。北京交通大学附属中学董蕊老师带来题为《民间美术的造型传承与文化审美》的讲座。下午的特邀微讲座是海淀区清华东路小学的王伟老师带来的《小学美术教学中传统文化的课程资源整合与实施建议》。北京交通大学附属中学的陈玲老师通过《民间美术—中国剪纸艺术》讲座,详解所蕴含的文化内涵。课后,大家在陈玲老师的指导下,开始尝试剪纸创作。各种传统纹样、各种图示,在老师们的巧手剪裁下,生动活泼,蕴含着美好的希冀。


5 月 29 日 

《中华优秀传统美育文化》第七、八讲开讲。首都师范大学附属育新学校孟霄然老师就《北京的胡同与四合院文化》与大家进行交流分享。下午,北京一零一中学陈佳欣老师以“中华优秀传统美育文化——北京园林文化”为主题的讲座,体现出教育中的“场域”与“学科核心素养”相结合的课程理念,凸显生态智慧课堂的概念。

供稿:敬德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