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
R

至圣堂

时间:2018-05-15 浏览:7158


  《史记·孔子世家》有言:“自天子王侯,中国言六艺者折中于夫子,可谓至圣矣!”。至圣堂位于志道苑,坐北朝南,是书院礼敬和缅怀先师孔子的场所,堂前两株苍翠的古松傲然挺立,昭示儒者的风骨与精神。正可谓“天地本无心,万物贵其真。直干壮山岳,秀色无等伦。”

  子曰:“知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先师独立的人格精神以及对生命困惑的深刻思考,前无古人,后无来者。曾子曰:“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进入书院的学员要先在此堂向先师行礼致敬,表达对先师孔子筚路蓝缕教育事业的崇敬与感恩,以及对大道的追求与体贴之情。驻足于此,面壁诸圣,静思体悟,责任与使命感油然而生!后人对至圣先师的诲言犹如在耳,身行永为世范!

  堂前楹柱上镌有书院荣誉院长楼宇烈先生题写的楹联:“集天地正气砥砺涵养尊德性,读古今文章琢磨切磋道问学”,启发学问根源;堂内正中为先师孔子行教像,四周配以颜渊、曾子、孟子、子思四圣。举目“万世师表”“斯文在兹”“生民未有”赫然在上,乃清帝康熙、雍正、光绪御赐之文。


供稿:敬德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