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建设过程

时间:2016-04-23 浏览:5798

  201310月,傅首清副区长亲自主持召开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研讨会,要求大力提升海淀区教育系统干部教师的传统文化素养,深入开展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实验。20145月区政协与区教科所联合开展传统文化教育调研,提出了建立“海淀教育书院”的动议。2014724日,傅区长主持召开了“海淀教育书院”专题研讨会,形成了《关于研究建设海淀教育书院等有关问题的会议纪要》(海政会〔201457号),正式启动了海淀教育书院(即海淀敬德书院)的建设工作。

 

书院建设预算沟通会

  2014714日上午,教科所吴颍惠所长与区青少年活动基地王延喜主任在区青少年活动基础会议室联合主持召开了书院建设筹备会,会议专题研究敬德书院预算申请工作。根据分工,日常运转经费(消耗性经费)由教科所负责,固定资产方面预算(含信息化建设)由青少年活动基地负责。两家单位分别做相关预算,718日上午分别上报教委。教科所为青少年活动基地提供新添置家具及纳入固定资产范围内的装饰初步预算方案(包括具体数量、规格、材料、样式等内容)和信息化建设方案。同时,教科所负责提供楹联、匾额、各功能室指示牌等具体内容及题字,青少年活动基地负责具体实施。如果预算审批通过,固定资产建设工作由青少年活动基地负责。所有预算包含正在修复中的笠僧堂。

 

“海淀教育书院”专题研讨会

  2014724日,在区政府第一办公区 601会议室傅首清副区长主持召开了海淀敬德书院建设及教育系统机关调整专题会。尹丽君、王建忠、吕书群、张彦祥、王连龙、王延玺以及区政府督察室、区编办等相关负责同志参会。傅首清副区长对具体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海淀教育系统的书院今后考虑体系建设,要做到以点带面的建设工作,书院建设逐步建成海淀书院联盟。书院功能以全区教育系统为主,面向全区,定位为“小众、高端”的中华传统文化培训基地,主要用于教师研修活动。方向是传统文化教育、国学教育。书院内部功能要因地制宜,管理再完善。书院建设由区教科所全面负责,后勤管理中心配合建设工作。今后将是一个独立事业单位,是独立法人机构。书院实行政府财政补助或全额拨款。书院建设首先要把书院边界划清楚,书院包括原来宅院的整个院落,即现有四合院的前院、后院、西侧配院、东侧配院以及正在维修中的笠僧堂,要统一纳入书院整体设计框架中。书院管理权和资产要从海淀教育实践基地切割出来,移交区教委后勤管理中心,由后勤管理中心移交区教科所暂管。将来等到书院作为独立事业单位成立以后,再由区教科所移交独立事业单位。要做好现有资产的清点。书院要“先挂牌,先开张”,各个部门要明确责任,落实经费,928日开业。书院建设由尹丽君主任任组长,吴颖惠所长全面负责。书院建设工作由区政府督查室负责督查,两周报一次进展,一直报到928日。

 12.png

                              海淀教育书院资产移交


  2014725日,教科所吴颖惠所长和后勤管理中心王连龙主任在区教委后勤管理中心会议室联合主持相关工作的协调预备会。吴颖惠所长介绍海淀敬德书院的建设背景、建设方案,传达傅首清区长对于书院建设的指示精神及区里对书院建设的具体要求。王连龙主任对书院建设表示积极支持。双方对相关工作进行了具体的人员和时间安排:


  1.请专业测绘公司现场测量、划分边界;

  2.清点资产,本着合理原则,适合书院使用的资产留下,不适合书院使用的家具由青少年活动基地移走;

  3.笠僧堂装修按照书院建设方案要求,不打隔断;

  4.按照书院需求进行修缮,采购家具、开展文化建设;

  5.后期管理问题双方协调进行。

 

边界划分现场会

  2014728日,由后勤管理中心王连龙主任主持在敬德书院中和堂,举行边界划分现场会,教科所吴颖惠所长、后勤管理中心常务副主任杨杰主任以及教科所、后勤管中心等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内容:


  1.现场测绘划分边界(包括:四合院、笠僧堂、门前绿地)。

  2.拟定731日下午两点交接资产。所有资产移交到后勤中心,交接时带着政府纪要,资产暂归后勤中心代管。

  3.清点书院原有物品,确定留用家具及需搬离物品清单。

  4.后勤管理中心提供楹联制作单位,由教科所直接联系制作事项。

  5.初步确定由鹰冠家具公司定制家具。

  6.加紧安装安保设备。

 

资产移交现场会

  2014731日下午,在敬德书院会议室由后勤管理中心王连龙主任主持召开四合院资产清点、移交现场会。教科所吴颖惠所长、青少年实践基地王延玺主任、后勤管理中心杨杰主任、青少年实践基地谷主任、以及三方相关人员参加。签署资产移交文件,资产清点移交由后勤管理中心、青少年实践基地、教科所三家单位共同参与,组成家具电器、边界确认、厨房设备三个移交小组分头进行:


  1.三方查看测绘图,以签字确定的测绘图为准,门前停车场为两家单位共用。

  2.以家具电器、厨房设备以四合院采购清单为依据进行清点,三家单位在清单上签字确认。青少年实践基地同时移交了24个空    调遥控器和15个电视遥控器。

  3.确定负责水、电等后续工作联系人。

  4.会议签署了“文物管理责任书”、“实物资产移交书”等文件。


 13.png

 

修缮工作会

  201488日,在书院会议室由王连龙主任主持,后勤中心、教科所及星舟工程管理公司、山东一箭建设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王连龙主任对修缮工作进行具体安排。修缮工程主要内容:


  1.进四合院之间台阶上的场地、绿化工程,修缮方案已经确定;

  2.西侧院、食堂做一定改动,餐厅改为明德讲堂;

  3.现在建筑、门窗、墙面、地面特别是门窗吊顶的零散维修。为了修缮工作既合规,又能尽快推进,把整体修缮工程分成三个    小工程进行。修缮要求:把设计做好,不做大的改动。修缮工程要符合书院建设要求,要按照区里“因地制宜、节约事”的    要求做。

 

建设工作协调会

  2014821日上午,在敬德书院施工现场召开了书院建设工作协调会,区教委尹丽君主任、张彦祥副主任出席会议。后勤管理中心王连龙主任、教科所吴颖惠所长、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中心王延玺主任,以及施工方、监理方负责人参加了会议。这次会议的主要内容有两项,一是吴颖惠所长介绍敬德书院建设进展情况;二是初步研究解决“笠僧堂”修缮与书院使用功能对接的相关问题。吴颖惠所长介绍了书院建设进展情况,目前基本经费已经到位,无论遇到什么情况,都要保证928日正常启用。书院的组织建构已定。尹丽君主任强调,书院是海淀教育系统的大事,目前的工作很有成效。书院之所以现在还可以使用是这么多年修旧如旧保护下来的,基地倾注了许多心血。双方都是海淀教委内部的单位,要本着内部协调解决,互相沟通、互相支持、互相配合的原则去协商笠僧堂与书院功能的对接。

 

  海淀敬德书院在区政府的重视下各项筹备工作正紧张有序地开展,书院准备工作也得到了许多相关单位和专家的鼎力支持。2014912日下午区委常委副区长傅首清在教科所吴颖惠所长和区政府联系办公室郭主任的陪同下参观中国画院并拜访杨晓阳院长,傅区长向杨院长介绍了敬德书院成立的背景及意义,对中国画院给予海淀敬德书院的支持表示感谢。傅区长又经吴所长的陪同下拜访了敬德书院名誉院长楼宇烈先生,与楼先生就敬德书院未来发展方向及如何开展传统文化教育进行了深入地探讨,诚挚邀请楼宇烈先生在敬德书院落成典礼做演讲,楼先生欣然接受了邀请。


14.png

                              傅首清副区长视察书院


  傅区长一行最后一站视察了正在建设中的敬德书院,对于书院建设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听取了吴所长关于书院建设的简单汇报,指示书院建设要本着节俭的原则,整体规划,不追求一步到位,要逐步完善,因地制宜开展建设工作。同时,指示教委和后勤管理中心对于书院建设要给予大力支持,保证书院于928日顺利举办落成典礼。杜荣贞主任、后勤中心杨杰主任、后勤中心办公室王洁主任、四十七中刘迎宪校长等陪同视察书院。


供稿:敬德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