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院训

时间:2016-04-23 浏览:5548

463220b8-96fb-4ffe-bd4d-aa5d6acc0f39.bmp

  

   海淀教育书院经过专家充分讨论论证,最终取名为“敬德书院”,主要取义于《中庸》用语,《中庸》有云:“苟不至德,至道不凝焉。故君子尊德性而道问学,致广大而尽精微,极高明而道中庸;温故而知新,敦厚以崇礼。”楼宇烈先生将“尊德性”改为“敬德性”,取名为“敬德书院”。


   “德”乃大德也,是大道的根本。“德”字在儒家典籍中出现次数较多,《大学》《中庸》出现了24处,《论语》出现了40处,《孟子》出现了39处,《尚书》出现多达224处。诸如“德不孤,必有邻”(《论语·里仁》)“天下有达尊三:爵一,齿一,德一”(《孟子·公孙丑下》)等。“敬”在《论语》中出现21次,“敬”是孔子提出的重要的做人规范,内涵丰富。“子路问君子。子曰:修己以敬”(《论语·宪问》),指君子要慎重地培养自己的德行。

 

   楼先生又对“敬德”进行阐述,提出了“进德为本,诚敬致用”的办院思想,作为书院的院训。同时楼先生还通过撰写楹联“集天地正气砥砺涵养尊德性,读古今文章切磋琢磨道问学”进一步来阐明自己的办院思想,求学之人以德业为修身之本,以内心的诚敬来获得知识提升德行,成就人生阔大的格局。


供稿:敬德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