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氏家训》:把握好严教和慈爱间的尺度

时间:2019-06-19 浏览:764

编者按

       南北朝时,《颜氏家训》问世,从此受到历代人们的推崇。宋代晁公武称《颜氏家训》:“述立身治家之法,辨正时俗之谬,一训子孙。”明人傅太平在其刻印本序中说:“盖〈序致〉至终篇,罔不折衷古今,会理道焉,是可范矣。”清人赵曦明在《抱经堂丛书‧颜氏家训‧跋》中誉其为:“苟非大愚不灵,未有读之而不知兴起者。”根据这些评论,《颜氏家训》无论是“立身治家之法,辨正时俗之谬” “罔不折衷古今,会理道焉,是可范矣”,还是“读之而不知兴起者”,它都把家庭教育放在“修齐治平”这个至高的位置,这与当代家长以“消费意识”要求学校包办学生顺利升学、建立良好操行的观念是迥然不同的。

      经典是人类智慧的源泉、心灵的故乡。也正因如此,在社会快速发展、急剧转型,也容易令人躁动不安的年代,人们就更需要接近经典、阅读经典、品味经典。《颜氏家训》在今日的意义,不仅仅是规范世人,振奋人心,更重要的是向世人展示家庭对道德与教育的主动承担。我们特将中信出版社的《中信国学大典:颜氏家训》做成系列微文,与您共飨。

本篇导读

      作者在这一篇延续了《序致第一》教诲子孙的宗旨,较为详细地讨论了有关子女教育的问题。他认为儿童的教育应从“婴稚”之时开始,因为儿童此时已能“识人颜色,知人喜怒”,强调教育子女之时,必须把握好严教和慈爱间的尺度,并列举数例说明父母对孩子过分溺爱的害处。作者认为要保证教育效果,首先,要维持父亲在子女面前的威严;其次,对所有孩子要一视同仁,不可有所偏爱;最后,作者强调品德教育的重要性,告诫子孙不可为了仕进而谄事权贵。



【原文】

       上智不教而成,下愚虽教无益,中庸之人,不教不知也。古者,圣王有胎教之法:怀子三月,出居别宫,目不邪视,耳不妄听,音声滋味,以礼节之。书之玉版,藏诸金匮。生子咳提,师保固明孝仁礼义,导习之矣。凡庶纵不能尔,当及婴稚,识人颜色,知人喜怒,便加教诲,使为则为,使止则止。比及数岁,可省笞罚。父母威严而有慈,则子女畏慎而生孝矣。吾见世间,无教而有爱,每不能然;饮食运为,恣其所欲,宜诫翻奖,应诃反笑,至有识知,谓法当尔。骄慢已习,方复制之,捶挞至死而无威,忿怒日隆而增怨,逮于成长,终为败德。孔子云:“少成若天性,习惯如自然”是也。俗谚曰:“教妇初来,教儿婴孩。”诚哉斯语!


【译文】

       智力超群的人,不用教导也能成材;智力低下的人,虽受教导也于事无补;智力中等的人,不教导就不懂事理。古时候,圣贤的君王就有胎教的方法:妃嫔怀胎三月时,就要住在专门的房间,眼不看不该看的东西,耳不听不该听的声音,所听的音乐和所嗜的口味等,都要按礼仪加以节制。胎教的方法还要记录在玉片上,收藏在铜制的柜子里。孩子出生后,尚在襁褓之时,就要安排太师、太保对其进行孝、仁、礼、义等方面的教育,并加以训练。平民百姓纵然不能做到这样,也该在孩子成为幼儿,会辨认大人的脸色、能感知大人喜怒的年龄时,就开始教育他,做到大人允许他做才做,不允许他做就立刻停止。父母对孩子既要保持一定的威严,又要不失慈爱,那么子女就会敬畏谨慎而产生孝心。我见世上有些父母,对子女不加教育,只是一味溺爱,每每不以为然。他们对子女的饮食言行,总是任其为所欲为,该告诫阻止的反而夸奖鼓励,该呵斥的反而一笑置之。孩子长大懂事以后,便会以为这是理所当然的。孩子已经养成骄横傲慢的习性,才想到要制止或纠正过来,父母的愤怒导致子女的怨恨之情日益加深,等到子女长大成人,终会成为道德败坏的人。孔子说:“少年若天性,习惯如自然。”说的正是这个道理。


【赏析与点评】

       学者研究指出,古典音乐能促进胎儿感觉神经和大脑皮层感觉中枢的发育,对胎教有相当的益处;同样,按照现代的怀孕指南,孕妇怀孕首三个月要服用叶酸,这正与书中“音声滋味”的见解相符。现代心理学指出,一岁左右的婴儿的自主意识开始发展,慢慢能够“识人颜色,知人喜怒”,故此这时父母应加以劝止儿童的坏习气,并且做到威慈兼备,这样才能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习惯。虽然在孩子的“婴稚”时期加以约束会花许多心力,但是教得越早,麻烦越少!



【原文】

       齐武成帝子琅琊王,太子母弟也,生而聪慧,帝及后并笃爱之,衣服饮食,与东宫相准。帝每面称之曰:“此黠儿也,当有所成。”及太子即位,王居别宫,礼数优僭,不与诸王等;太后犹谓不足,常以为言。年十许岁,骄恣无节,器服玩好,必拟乘舆;尝朝南殿,见典御进新冰,钩盾献早李,还索不得,遂大怒,诟曰:“至尊已有,我何意无?”不知分齐,率皆如此。识者多有叔段、州吁之讥。后嫌宰相,遂矫诏斩之,又惧有救,乃勒麾下军士,防守殿门;既无反心,受劳而罢,后竟坐此幽薨。


【译文】

       齐武成帝高湛的三儿子琅琊王高俨,是太子高纬的同母弟弟,他天生聪慧,武成帝和皇后都非常喜欢他,他的饮食和衣服跟太子没有两样。武成帝经常当面称赞他说:“这是个聪明的孩子,将来应当有所成就。”后来太子即位,琅琊王搬到其他宫殿居住,不过他的待遇仍然十分优厚,超过其他诸侯。即便如此,太后还认为不够,常为此向皇帝诉说。琅琊王才十来岁,就骄横放肆,毫无节制,他在吃穿用住等方面都要与皇帝相比。有一次琅琊王到南殿朝拜,见典御官向皇帝进献新从地窖里取出的冰块,钩盾令进献早熟的李子,于是他回府后就派人去索取,未能如愿,他就大发脾气,骂道:“皇帝已经有的东西,我为什么没有?”他的言行不知分寸,在其他事情上也是这样。有识之士大多指责他好像古代的共叔段、州吁一样。后来,琅琊王假传圣旨,杀了与他有嫌隙的宰相,行刑时他担心有人来营救,竟命令手下的军士守住皇帝所在的宫殿大门。他虽然本无反叛之心,受到安抚后也撤了兵,但最终还是因此事被皇帝下密令处死。


【赏析与点评】

       因溺爱子女而产生的悲剧,并不鲜见,可惜人们没有把历史淬炼成经验,当代有许多父母仍然过分“溺爱”子女。除了因为父母加倍宠爱独生宝贝外,他们另有自私的原因:父母把子女当成自己生命和身体的延续,是自我的延伸,他们不想子女再遭受一次自己经历过的磨难,于是尽力帮助他们避开。可惜,一叶遮目,因爱成障!父母因为过分溺爱子女,于是选择性地遗忘了每个个体的生命轨迹都必须面对磨难才能圆满,没有人能代替。本章首段说:“吾见世间,无教而有爱,每不能然。”不督导子女,只知溺爱,爱人往往变成害人。




【原文】

       人之爱子,罕亦能均;自古及今,此弊多矣。贤俊者自可赏爱,顽鲁者亦当矜怜。有偏宠者,虽欲以厚之,更所以祸之。共叔之死,母实为之。赵王之戮,父实使之。刘表之倾宗覆族,袁绍之地裂兵亡,可为灵龟明鉴也。


【译文】

       人们疼爱自己的子女,很少能做到一视同仁。从古到今,这造成的弊病太多了。那聪慧俊秀的孩子,固然值得赏识喜爱;至于那些顽劣愚钝的孩子,也应当得到怜惜和爱护。那些偏宠孩子的父母,虽然想厚待他们的孩子,但是反而害了孩子。共叔段之死,实际是他母亲造成的;赵王如意被杀,其实是他父亲促成的。刘表的宗族倾覆,袁绍兵败失地(皆有子弟不和的原因),都可说是像灵龟显示的卦象和明镜照出的影子一样值得借鉴啊。


【赏析与点评】

       中国人说:“爱之深,责之切”,但是事实往往变成“爱之深,害之切”。父母不可人为地为小孩制造一个温室,因为总有一天,父母要离去,孩子要走出这个温室,面对现实,与别人交友互动。



【原文】

       齐朝有一士大夫,尝谓吾曰:“我有一儿,年已十七,颇晓书疏,教其鲜卑语及弹琵琶,稍欲通解,以此伏事公卿,无不宠爱,亦要事也。”吾时俛而不答。异哉,此人之教子也!若由此业,自致卿相,亦不愿汝曹为之。


【译文】

       齐朝有一个士大夫,曾经对我说:“我有一个儿子,已经十七岁了,能写文书、信札等,教他学鲜卑语和弹琵琶,他也逐渐掌握了。他以这些本领来为王公大臣服务,没有人不宠爱他的,这也是一件重要的事啊。”我当时低头不语,没有回答。这个人教育孩子的方法真奇怪啊!如果是靠这些事来取悦别人,就是能当上卿相,我也不愿你们去做。

(本文内容有节选)

供稿:敬德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