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优秀传统美育文化》公开课第二期音乐系列课程圆满结束

时间:2021-11-25 浏览:558
图片


为了丰富教师的中华传统美育文化素养,把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美育全过程,全方位、多样化、深层次推进海淀区中小学美育工作。北京市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美育研究中心与敬德书院继上学期推出《中华优秀传统美育文化》美术系列公开课之后,本学期继续联合推出了《中华优秀传统美育文化》第二期十讲公开课音乐系列课程。


《中华优秀传统美育文化》系列课程是一次寻美之旅,音乐系列课程第五场作为本系列讲座的最后一场精彩呈现。第五场课程继续由海淀教育云直播平台同步直播,11月20日课程包括两个主讲座和一个微讲座活动。


图片


郭苒老师就《中华优秀传统美育文化——国乐之美》与大家进行交流分享。


图片
图片

郭苒老师讲座现场


国乐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是中华民族精神和气质的象征。本课题着眼中国传统器乐,重在通过中国器乐挖掘国乐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审美内涵,带领大家走进国乐的精神世界,感悟中国音乐之美。


图片


下午首先是海淀区音乐教研员陈文雯老师带来的:《聆听民族音乐——动人的歌声》讲座。


图片

陈文雯老师讲座现场


中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在辽阔富饶的土地上,各族人民辛勤劳动,开疆拓土,创造了灿烂的中华文明。我国各族人民能歌善舞,都拥有本民族创造和传承下来的优秀而独特的民族音乐。民族歌曲是人们生活的写照、世界的印象、人生的表达。唱歌是各族人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他们在生产劳动、人生礼仪、社交娱乐、教育传承中都伴随着唱歌。


生活在北方的蒙古族人民在放牧时唱歌,敬酒时唱歌,表达爱情时唱歌。生活在南方的许多民族都有自己的歌唱节日,如壮族的“歌圩”、苗族的“龙船调”、彝族的“火把节”等。待到节日,人们穿上盛装、成群结队,赶到集会,尽情歌唱,歌声表达了人们的生活、感情、愿望和思想……让我们聆听动人的歌声,开启民族音乐之旅。


图片
图片
图片

现场老师演示少数民族歌曲文化


图片
图片
图片

民歌荟萃展演现场


下午的讲座之后,十位来自海淀区各校的音乐教师以“民歌荟萃”为主题为现场和线上收看的老师们带来一堂精彩的微讲座。老师们以自己家乡的方言给老师们打招呼,介绍和演唱了家乡的民歌。老师们风趣幽默的讲解和扎实的演唱基本功令现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这些饱含乡情的民歌让大家更加深刻地理解了陈文雯老师讲座中对民族歌曲的讲解,现场的学员纷纷表示这样的展演形式太过瘾了,自己以后也要在课堂上和孩子们一起唱起来、演起来,把民族歌曲学起来。



学 员 感 悟 


人大附中北大附小联合实验学校周丽阳老师:

我从小学习民族器乐拉弦乐器——二胡,在对郭老师的讲座学习过程中受益匪浅,特别是对我国民族弹拨乐器丰富多彩的音乐文化有了更完整的认识,深深地对我国如此多种多样的音乐文化而自豪。郭老师的讲座从“冷艳天香”的琵琶、“倾国倾城”的古筝、“大隐于市”的阮,到箜篌、三弦等弹拨乐器讲起,把乐器的起源、技法、流派、发展等做了非常清晰的归纳总结,郭老师还将自己在校民乐团实践教学的一些经验分享给我们。让我体会到无论是拉弦乐还是弹拨乐音乐,总能够感觉到一种属于"中国"的元素和音乐品性,也让我体会到民族乐器的历史,传承,发展以及创新,对中国传统音乐的内在精神有了更深的感悟。


民族器乐发展离不开时代的发展,更离不开先辈音乐大师们的不懈奋斗和示范引领,作为一线的教师如何继续传承和普及呢?郭老师带学生实地采风学习无疑是可以借鉴的非常好的方法。我们现在面临的疫情的特殊时期,加上学生的课余时间紧,技术水平不一,演奏作品相对于零基础学生较难等问题,怎么去调节平衡这几者的关系,在实践教学中我们还需要继续探索,寻找问题的答案。


下午,海淀区音乐教研员陈文雯老师带领我们领略祖国民族音乐动人的歌声,主要介绍了:朝鲜族、蒙古族、维吾尔族、藏族、苗族等各少数民族的民歌、歌舞和器乐等内容。陈老师介绍了各民族音乐所产生的社会环境、文化追求到声音的审美等,还邀请了几位老师现场介绍和示范少数民族民歌,让我感受到民族音乐的形式美和不同民族的风格特征。之后,由我区多所学校的一线教师带来了一堂特别的民歌荟萃讲座。老师们分别介绍了自己家乡的民歌,还在现场即兴演唱,让我更加深刻体会到民歌记录和丰富着人们的生活和内心情感,体现着不同地域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真诚朴素的自然观和深刻的艺术哲理。


今后对于音乐课程的把握上,我会多留心关注音乐的形式美及人文内涵。音乐教育任重道远,要通过自己的教学让学生树立起民族文化自信。


图片


北京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朱雅楠老师:

做音乐老师以来,我发现民族乐器中的弹拨乐器在学生学习中所占的比例相对较高,古筝、琵琶、三弦,学生们都非常喜欢,在学校的音乐会中也常见。今天上午郭苒老师带来的“国乐之美”,不仅带领我们认识不同国乐的相关知识,同时也现场为我们展示和表演,也讲到教学中,将流行音乐与古筝等乐器相结合,学生的兴趣点会增高。平时在社团中,我也会带领学生混合弹奏,不仅可以带领学生了解民族乐器,同时也有部分同学对这些乐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下午,陈文雯老师带我们领略了中国特色民族音乐里那些动人的歌声。我们感受到了朝鲜族、藏族、维吾尔族、蒙古族、苗族等少数民族的音乐特点以及构成方式和唱腔,讲座同时也有其他老师助阵,带领我们演唱《在那东山顶上》、《阿里郎》、《歌唱美丽的家乡》等。听完今天的讲座,我暗下决心,一定要为学生准备这样的一节欣赏实践课。中国传统民族音乐丰富多样,要让孩子们学习中国的民族音乐文化,带着自信走向世界。


感谢今天在现场表演的老师们,带我们沉浸式体验了各个地方的民族音乐,他们的民歌演唱非常的精彩!课程结束了,感谢教科院美育研究中心的精心组织,为我们带来的精彩的课程。必须点赞! 


图片

美育研究中心赵方军主任做总结发言


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美育研究中心赵方军主任做了活动总结发言,他希望老师们经过中华优秀传统美育文化系列课程的培训,将丰富的学习内容运用于课堂教学,持续关注和参与美育研究中心提供的优质学术资源,积极参加活动,会有更大的收获。


课程可以通过两种方式进行回看:    

1.登录海淀教育云直播平台,在资源点播里可以看到讲座视频。


2.直播时的二维码和链接也可以看到讲座回放。


识别二维码进行课程回看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中华优秀传统美育文化》音乐公开课的寻美之旅上,希望老师们与美同行,赋予一线音乐课堂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现形式,促进海淀区音乐课程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老师们不断丰富中小学艺术教学中的中华优秀传统美育文化课程内容,促进教师教科研能力的提升和专业化发展。


图片

学员合影


图片

专栏

敬德动态

供稿 | 万璐璐

责编 | 谦   山

美编 | 水芙蓉



供稿:敬德书院